>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透露大规模对外投资信号 超过去十年

2013年04月07日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透露大规模对外投资信号 超过去十年]
  “据测算,今后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可能超过4亿人次。”这是4月7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上,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演讲中所引述的经济数据。

  几个令人振奋的数字,凸显了中国扮演的经济角色的重要性。习近平说,新世纪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已成为众多周边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重要投资来源地。

  5000亿美元对外投资 超过去十年

  对外投资尤引人注意。这一次所提的5000亿美元投资规模超过了过去十年累计净额,暗合了此前“商务部提"以开放换开放",对外投资会有大突破”判断。去年末,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经济开放战略”,要善于运用“以开放换开放”的策略营造有利的发展空间。

  “明年对外投资会有很大的突破。现在的方向是贸易大国转向投资大国,明年是"走出去"最好的时期,也是重点时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攀升。据商务部统计显示,2002-2011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保持了十年连续增长,年均增速为44.6%。截至2011年底,中国13500多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4247.8亿美元。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近2万亿美元。

  2012年累计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72.2亿美元,对外投资同比增长28.6%。其中,对俄罗斯投资实现增长达117.8%,对美国、日本、东盟、中国香港的投资也均实现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分别为66.4%、47.8%、52%和32.9%。如按联合国贸发会议《2012年世界投资报告》, 以2011年全球直接投资流出量1.69万亿美元和年末存量21.17万亿美元为基础进行计算,中国分别占全球流量、存量的4.4%和2%,分居全球第六位和第十三位。

  “中国投资都是流向周边,发展中国家没有多少核心要素,要么是资源,要么是市场”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教授葛顺奇此前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说。在这些对外投资中,资金流向的行业包括商务服务业、金融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而并购领域主要以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为主。

  对中国企业来说,通过对外投资进行全球性资源配置,增强竞争力。对东道国来说,不仅为其创造税收,还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比如,最早进入英国的中国民营企业华为技术有限供公司,2011年在英员工总数达800人,并在2013年雇佣当地员工拟超过1000人。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仅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在美国、日本、英国等3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2家分行、32家附属机构,就业人数3.3万,其中雇佣外方人员3.2万人。

  “每个人都依赖中国”

  “要知道每个人都依赖中国。”本次博鳌论坛间隙,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罕默德?阿尔马迪(Mohammed Almady)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专访时称,“中国是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金融危机后,很多国家把吸引中国企业作为引资工作重点,竞相抛出绣球。作为第一大中国对外投资去向国的澳大利亚,在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中占13.2%。为保证增速,澳大利亚还推出新投资签证计划,称“将为吸引更多高价值的中国投资者打开大门”;从不拒绝中国投资的加拿大则致力于进一步审查投资规则,清除贸易壁垒。

  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国对最大邻国俄罗斯投资的加快。2012年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增速猛增至117.8%,为6.5亿。为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俄罗斯的一些州曾亲自组团到中国推介。比如,去年俄罗斯的西大门普斯科夫州就专门在俄驻华大使馆举行经贸投资推介会。而加里宁格勒州州长尼古拉?楚卡诺夫曾对到访记者表示,欢迎中国投资者参与当地港口、机场、道路建设。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国首访第一站便是俄罗斯。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认为,“中俄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应在今后的合作进程中挖掘互补优势与潜力。”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81.6亿美元,中国连续三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俄罗斯则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这一次,双方共签订32项合作文件,被称为“世纪合同”。

  在本次博鳌论坛上,俄罗斯工商联合会主席卡特林还表示,俄罗斯将大幅度降低关税保护的程度,俄罗斯承诺要把平均关税从目前的19.6%降低到6%。这都有利于贸易的开展。 (记者 魏倩)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