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英雄71年前被杀害 后人三代40余载申烈未果

2013年04月08日01:4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抗战英雄71年被尘封 后人三代40余载申烈未果]
本报记者 庞永力
抗战英雄71年被尘封 后人三代40余载申烈未果
本报记者 庞永力

  4月4日,在廊坊工作的董连辉要回迁安市老家祭祖,他告诉记者,每到清明,他总是为抗战牺牲的四姥爷李方州纠结:71年前,迁安地区抗战负责人李方州被日伪杀害,由于李没有直系后代,李的烈士身份一直未得到确认。董连辉为此奔波数年,足迹遍及数省,从健在者处取回大量证据,希望能安抚先烈长眠的英灵。

  抗日负责人被当众杀害

  对于李方州被日伪杀害的经过,现居迁安市新立庄村89岁的抗战老人侯振刚有着清晰记忆,侯抗战初期秘密加入共产党,担任本村村长。“1941年春,我在本村参加革命,为八路军送信,肖家庄李方州是我的领导人,几乎每天我都要将来自各村的信送往李家,信有时带上鸡毛或别上火柴,表示紧急,信的内容绝对不能看,只能交给李方州。县城以北大部分村庄我党的秘密文件都按时转给李方州,李家是地下党组织在迁安城北重要工作枢纽。”侯振刚老人说。“1942年6月的一天上午,我将一封信送往李家,发现伪治安军反共自卫团团长秦海清带领伪军,正圈着上百名未跑出去的群众走来。我赶紧将信件毁掉,刚想脱身,就被伪军圈住。当我和百姓被驱赶到李家门口时,我看见伪军已将李方州绑起来。伪军叫一个村民扛来梯子,将李方州绑在梯子上灌凉水,并进行拷打,逼他说出党的秘密。不管敌人如何逼问,李方州始终说不知道。伪军逼问未果,就将他带回罗家屯伪军团部,我和群众被释放。几天后,李方州被带回肖家庄、王古庄游街。最后,伪军在王古庄村西路口当众将李方州杀害。李方州在当地名气挺大,伪军深知他掌握地下组织很多秘密文件。为起到震慑作用,伪军杀害他时,圈了几个村庄的数百名群众围观。”侯振刚老人说。

  40余载申烈至今未果

  据李方州后辈亲属姜存金介绍,从卢沟桥事变起,李就秘密从事抗日工作,他是迁安当地有名的教书先生,才华横溢,家里富甲一方,他在当地影响非常大。据姜早年间看到的李方州当年日记记录,李方州当时化名石明,迁安县城以北包括迁西一带,数百个村庄的抗日工作都归他负责,他是该辖区党的最高领导,李家当时就是区委所在地。

  综合《中共迁安县组织史资料》等档案,迁青平联合县第三总区是现今迁安市辖区第一个总区级抗日政权,是今迁安市中共党组织重要源头,三总区首任区委书记是石明,任期为1941年8月至1942年夏,石明为中共迁安地下党组织奠基人。石明的任期与李方州遇害时间吻合,现居新疆喀什的老八路刘占海也证实李方州即石明。

  据董连辉多方求证:李方州被捕遇害,是由于当时叛徒出卖。李的继任者周青因犯错误受到处分,当时没有代表组织主动落实李的烈士荣誉。李方州无直系儿女,1966年之后,李的亲属先后两次找到周青出证明,但民政部门称他们不是李直系后人,不能享受烈属待遇,为李方州申烈一直搁置至今。董连辉称,由于历史模糊、证据遗失,迁安抗战资料上只有石明的简单记录,也没有石明即是李方州的官方记述。71年过去了,四姥爷李方州的功绩一直被尘封,英灵身后寂寞,不能不让后人不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