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龙欲向新加坡捐古建筑 专家:若是文物则违法

2013年04月08日04:38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欲向新加坡捐古建筑成龙4条微博引热议]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屋(资料图)
成龙收藏的部分古屋(资料图)
欲向新加坡捐古建筑成龙4条微博引热议

  4年前,国际影星成龙曾向媒体透露,欲将他早年收藏的总价值过亿的我国徽派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所大学。消息牵动着皖人的心,然而一晃4年过去,捐赠一事始终没见下文。今年4月4日,成龙连发4条微博表示,他已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实地察看拟捐古建筑的安置地点,感动之余,他有冲动想把余下的6栋安徽古建筑一起捐给对方。

  从安徽购得 价值过亿

  4月4日18时许,抵达新加坡的成龙发微博说,“二十年前经人介绍,我在国内买了十间安徽的古建筑,本来想找一块地,把老房子重新建好,让爸妈住。不料爸妈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这些老建筑,是中国建筑艺术的精髓,如果不摆出来让人欣赏实在浪费。”

  据了解,成龙之所以有这样的收藏爱好,是因为他父亲想回中国住在古色古香的大屋里。于是他就四处托人看房子,终于买下9栋明清的古屋和一个古戏台。

  成龙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4年前曾向媒体详细介绍了这些安徽古建筑的情况,“材料多为紫檀木等名贵树种,有200年到400年的历史。古屋拆下后先运到苏州修补,再运到香港收藏。成龙会不时将里面的木头拿出来晒太阳,精心照顾以免虫蛀”。而价值方面,成龙曾说“我想不会有数十亿那么多,数亿(港币)啦!”这期间,成龙为了修复并清洗古木,也花了数千万港币。“当中有部分家具经翻新保留,其余大部分经师傅旧木新造,雕上花纹制造成大柜或吊灯等,一件旧木完成新造,也要几年时间。完了之后再运到香港”。

  曾有意捐给香港政府

  成龙为何要将古建筑捐给新加坡?在微博中,成龙说,在十年前,他曾有意将这些古建筑捐给香港政府,但用地问题一直没有谈出结果。

  成龙说,几年前他跟一个新加坡朋友谈起这件事,“他马上请我跟一位新加坡官员见面,那位官员马上为我在新加坡的科技设计大学找到一块地,好让全世界的学生了解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古建筑,我随即答应把十栋安徽古建筑中的四栋捐给他们”。

  微博中,成龙还透露了他急于捐赠的另一个原因:“这十栋包括厅堂、戏台、凉亭的徽派木建筑,一直躺在仓库里成为白蚁的食粮。”成龙新加坡的投资代理管伟强说,成龙决定捐献珍藏给新加坡,是为了替它们找个好归宿。首先,这种收藏占据地方较大,虽然价值高,但携带不方便,存在着安全隐患,让他一直不放心。其次,成龙对新加坡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时他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对新加坡有特殊感情,因为常来,这里也有我的业务,而且我在那里有两个理想的合作伙伴。”正是因为这种合作与特殊感情,新加坡就成了他的不二选择。

  余下6栋或一起捐出

  成龙在微博中还表示:“这次去新加坡,便到科技设计大学看看这些老房子的摆放进行得怎样了。大学里对徽派古建筑有研究的学者和古建教授向我介绍他们准备怎样摆放这四栋古建时,看着那些精致的模型和三维图样、镭射扫描,我才知道为了好好陈列这四栋老房子,他们已经做了周详的考证和周边环境的设计。这令我非常感动,几乎有冲动想把其余那六栋也捐给他们。”

  疑问

  这些古建是不是文物

  这些古建筑购自何处何人?为什么能随意拆散?这些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房子是不是文物?成龙能不能以私人名义把它们赠送给其他国家?

  对于这些古建筑的具体信息,成龙并没有详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些古建筑是或者不是文物。

  故宫博物院古建修缮中心主任李永革介绍,是不是文物,直接关系到它们走出国门的合法性。首先,如果是,那绝对不行。

  李永革说:“因为我们国家的文物部门,像徽派和晋派这些建筑,现在各省文物部门都有规定不许出手了。所以这些东西要是送出国去,恐怕不太好。”

  那么,如果只是古建,而不是文物呢?李永革说,不是文物的话,现在要出去,可能也能出去。但是迁建的话,从目前来看,他觉得还是不好。是中国的东西,还应该留在中国的地方。新加坡又热又潮湿,实际上很不利于古建筑的保存。他认为,离开本地以后古建筑就会失去它本身存在的价值。

  在身世之谜被破解之前,对这些古建筑拆解、捐赠的行为是否合法暂不得而知。

  网友声音

  希望徽派古建筑能留在中国

  成龙捐古建筑微博发出后,短短一天时间便引起了数千网友的关注和讨论,不少网友特别是安徽网友,非常希望成龙能够改变主意,让安徽古建筑留在中国。

  @爱国小小怪:中国的东西已经在几十年前被抢去很多了,现在你却是拱手相让。

  @李小奋Dragon:大哥,中国的古建筑还是留在中国好,毕竟那些都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华民族文化的实物性代表。

  @88星朗月明88:我对成龙一直是很尊崇的。但他这次欲向新加坡捐献四栋老房子 ,我认为有所不妥。因为它们是中华民族的遗产,如果捐给中国,并不会比新加坡保护得差,更重要的是,一个中国人应该有这份赤诚的爱国心。

  综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