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学生长沙街头猥亵妇女被刑拘 施暴长达数分钟

2013年04月08日08:54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 [留学生街头猥亵妇女被刑拘 施暴长达数分钟]
4月7日,长沙市解放西路。事发当天,留学生ALSUBAIE就是在此对一女子强制猥亵。实习记者 李健 摄 

  4月4日,长沙解放西路,一名沙特阿拉伯在长留学男子ALSUBAIE当街猥亵一名中国女子;4月7日,此事经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迅速成为舆论焦点。

  7日下午,记者走进ALSUBAIE所在的长沙市岳麓区某高校留学生公寓发现,学校在留学生管理方面有不少隐患。此外,校方宿管也证实,对留学生夜不归宿的管理往往难以落实到位。

  与此同时,长期从事外籍师生管理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对外交流处外事科长姚娟对记者表示,留学生首先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外国人,高校必须将留学生与国内学生同等对待,完善制度是关键。

  【通报】

  留学生街头施暴被刑拘

  4月7日,长沙市公安局发布了名为《一外籍男子因涉嫌强制猥亵妇女被警方刑拘》的通报:4月4日早上6时15分许,长沙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接群众报警称,解放西路一餐厅外有一外国籍男子侵犯一女子,“110”迅速指派民警赶赴现场处置,将该男子带回公安机关调查。

  警方查明,该男子名叫ALSUBAIE,22岁,沙特阿拉伯国籍,为长沙河西某大学语言进修生。据ALSUBAIE交代,其于4月4日凌晨曾饮酒。早上6时许,其在解放西路某餐厅内见到女子小云(化名,38岁,长沙人)后,在餐厅内及餐厅门口道路旁对其实施强制猥亵行为,被群众发现后制止并报警。

  经审查,ALSUBAIE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男子因涉嫌强制猥亵妇女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目击】

  十多名过路市民围住制止

  7日上午,在事发地附近的商铺,湖南都市频道记者谭培看到了当时沿街的监控视频。

  她向本报记者介绍,在视频的一开始ALSUBAIE和受害女子同时出现在视频当中时显得极为正常。

  随后,ALSUBAIE和该女子走出视频,而不多时当两人再次进入视频监控区时已经是ALSUBAIE不顾这名女子的挣扎在扒她的裤子。

  “一开始有过路的人看到并没去制止,到后来发现越来越不对劲了开始有路人围上去。”谭培说。

  谭培介绍自己看到的整个视频的时间是比较长的,ALSUBAIE在解放西路对该名女子强制实施猥亵的行为同样长达数分钟。

  此外,据事发现场目击者、长沙市民罗乐明介绍,当时有十五六名过路的市民围住制止外籍男子的施暴,并且报警。罗乐明说:“我看到那个老外把那个女子摁在地上,就扑在她背上,把她的裤子褪掉了,老外自己的裤子也脱掉了。”

  调查

  “夜不归宿时需请假登记

  但留学生管理制度难落实”

  学校宿管员自曝:许多规定是空文有管理隐患

  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了相关案情之后,记者通过各方渠道找到了ALSUBAIE进修的某高校。

  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该校留学生公寓。虽在同一个校区内,但该校将留学生公寓与国内普通学生公寓安排得相隔甚远。男女留学生都混住在同一栋公寓楼里,比起国内普通学生的公寓楼显得要冷清许多。

  该留学生公寓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学校留学生办公室规定留学生夜不归宿时需要请假并且登记,但是大多数情况却落实不到位。

  “公寓楼晚上11点半关门后我会上楼去巡视,但是这些留学生有没有回来我并不知道。因为学校提醒我们考虑到国际文化差异,宿管员一般不能进留学生房间,所以也没有每晚清点人数的制度。”这名公寓管理员说,这就留下了很多管理隐患。

  此外,尽管留学生公寓大门外的宣传栏上贴满了各种对外籍留学生的通知、规定和提示。但记者注意到,贴在墙上的通知往往以“麻烦”、“请”等字样开头,缺乏硬性规定。如该校贴在留学生公寓门口的《温馨提示》第一条就是“放假回去的学生麻烦你们去留学生办公室写好请假条,并和值班室人员说一声。”

  这令同样在该校就学的国内学生罗同学感到不满,他告诉记者,同样的规定,对中国籍学生则往往以“必须”、“应”等字样开头,多为强制性规定。“留学生管理越文质彬彬,效果就可能越差强人意。”罗同学说。

  声音

  “留学生首先是学生

  其次才是外国人”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交流处外事科长姚娟告诉记者,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同样也有十多位外籍师生。学校最担心的同样也是他们在生活作风上面出现问题。因此对于外籍教师,学校规定不分昼夜都不许单独与异性朋友在公寓内会面。

  而对于留学生,姚娟表示学校每天都采取“查寝”的方式来强制他们在夜间规定时间内回到公寓楼休息,彻底杜绝他们夜不归宿。

  姚娟说:“外籍留学生既然到了我们学校学习,他首先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外国人。所以必须与其他国内同学同等对待,也必须要求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姚娟还向记者表示,学校平时会根据外籍师生的需要安排一些中国学生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如果在平时的接触中,这些中国学生向交流处反映他们的道德品行有问题,这些外籍师生就会面临被清退的处罚。

  “社会也应多关心理解

  留学生群体”

  从事多年国际交流工作的高校教师徐莲静向记者表示,出现该案除了从客观上说明这所学校在留学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之外。主观上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说:“这些留学生在中国无亲无故的,连朋友都很少,甚至有些留学生因肤色经常引来异样的目光。所以学校和社会都应该给外籍留学生群体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律师说法

  当众强制猥亵妇女,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随着事件的升温,外籍身份人士在中国犯法将怎样审判也成为网友的关注点。对此,记者咨询了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的李建律师。

  他表示,依据《刑法》相关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同时还规定了,对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由此可见如果该外籍男子猥亵事实成立,如果无特殊情况,依法应当在中国接受中国的法律制裁。

  此外李建律师还指出,依据《刑法》规定,犯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制猥亵妇女或者侮辱妇女,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新闻回放

  外国人侮辱中国女性事件连发

  北京宣布清理“三非”外国人

  ●2012年5月,一段“老外强奸中国姑娘”的视频引发网友公愤,据视频显示,8日23点20分左右,有网友路过北京市宣武门地铁口往南一百米崇光百货对面时,发现一名身穿绿色短袖T恤的外国光头男子正将一名中国女子压倒在路边花坛中欲行不轨,女子边哭边喊“不要!不要!”

  10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平安北京发微博称,此男子为英国男子,持旅游签证,后被警方依法拘留审查。

  ●2012年5月,一名外籍男子在沈阳开往北京的动车上,双脚放到前排坐椅上,挨着女乘客的头。女乘客表示不满,外籍男子还口出“京骂”,称女乘客是“傻X”。过程被拍成视频传到网上。有网友认出该人是北京交响乐团的大提琴首席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

  相关视频在网上传开后引起了国人的公愤。随后,奥列格·维捷尔尼科夫被北京交响乐团除名。

  不久后,北京宣布将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的在京外国人展开清理,根据相关法规,对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可以处警告、按非法居留日罚款或者拘留,情节严重的将限期出境或遣送出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