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启正:中国公共外交无需整容 只需洗干净脸

2013年04月08日11:36
来源:南海网 作者:赵红
原标题 [赵启正: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大舞台]

  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博鳌亚洲论坛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大舞台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赵红

  “博鳌亚洲论坛属于公共外交大舞台,是公共外交一种非常典型的形式。”今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接受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

  论坛是各方表达自己的舞台

  赵启正告诉记者,中国愿意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舞台来表达自己。这次几省城市群的分论坛,就是地方政府的一种表达方式。此外还有企业家们的表达,学者们的表达,博鳌亚洲论坛是个混合的对外表达舞台。

  赵启正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对中国的意义在于,请参加者和媒体把中国的表达传递给受众,让他们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了解中国经济动向信号,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论坛同时也是外国人的表达平台,像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不仅有中国领导人的发言,也有外国领导人简短、精彩的发言。”

  讲中国故事无需“整容”

  接受采访前,赵启正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分论坛上表示,中国公共外交就是表达真实的中国故事,不必特地去“整容”,只要洗干净脸就可以了。

  赵启正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发展迅速,中国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也会影响中国。但是,由于中国30年前相对比较闭塞,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比较少。而现在,外国人对中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正是中国发展公共外交的大好时机。

  他说,时代呼唤中国的公共外交,公共外交要想获得成功,需要那些有机会与外国人交往的中国人都要有一种公共外交的自觉。中国公共外交的发展必将使世界更清楚地认识中国,更加信任中国,能够帮助克服对中国的偏见,中国将有更多的朋友。

  公共外交是跨文化外交

  “语言和生活习俗不同会造成很多误解。”赵启正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法国一位部长访问上海时对他说,中国要少来,因为中国人强迫他喝酒让他受不了,并问为什么不喝酒在中国就会被人瞧不起?为什么喝多了,说话不清楚了,大家还要高兴还要笑?赵启正向这位部长解释说,中国人认为酒逢知己千杯少,但这些让那位部长不能理解,因为喝酒不是他自愿的。

  赵启正认为,中国公共外交遇到的挑战主要在语言和信仰两方面。因汉语普及不够,文化传递就大打折扣,不是原汁原味。另一方面,生活习俗虽不是法律,但比法律还要影响群众。做公共外交,信仰往往会成为障碍,但是一旦交流说清楚了,障碍就可以跨越,公共外交活动一定是跨文化的活动。

  海南要用好公共外交

  在谈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与公共外交的关系时,赵启正说,海南离不开开放和公共外交。

  海南可以通过与国际旅游公司合作、通过网站及电视宣传片向外界进行传递,也可以制作精美的旅游手册,让每一位来海南旅游的外国人用小册子把海南“带回去”介绍给朋友、家人,以扩大海南知名度。(本报博鳌4月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