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权威部门负责人谈服务两岸婚姻情况(图)

2013年04月08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陆权威部门负责人谈服务两岸婚姻情况(图)]
大陆权威部门负责人谈服务两岸婚姻情况(图)

  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秘书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范瑜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大陆首批成立的、致力于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专职组织,今年将继续协助推动出台惠及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政策及举措,为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提供多样化服务。图为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中新网发 李慧思 摄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陈小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大陆第一批成立的致力于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专职组织,自2012年6月正式运作以来,在维护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权益、帮助两岸婚姻家庭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初步获得了两岸有关方面的认可。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副秘书长、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副主任范瑜女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协会和中心开展服务的情况。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两岸婚姻的整体情况,以及2012年新登记的两岸婚姻的数量、结构和特点?

  范瑜:

  1987年两岸民间交流恢复以后,两岸居民之间的通婚逐年增加。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配偶已达34万多对,这一数量还在以每年1万对左右的速度增加。两岸婚姻总体上是健康正常的,特别是居住在台湾的绝大多数大陆配偶克服种种困难,自尊自立自强,不论是在家孝亲相夫教子,还是在社会上工作、创业、投身公益,都令人尊重钦佩。同时,两岸婚姻家庭群体在维系两岸亲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也发挥着宝贵而独特的作用。

  据初步统计,2012年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居民共计10500对左右。对这些新登记的两岸婚姻进行分析,可发现其基本延续了近年来两岸婚姻的发展态势,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登记数量相对平稳。自2006年以来,两岸居民结婚登记量每年都维持在1万对左右,呈平稳走势。

  二是分布地相对集中。2012年两岸结婚登记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仍然是福建、湖南、湖北、广西和四川,五省登记数量超过大陆登记的两岸婚姻总量的55%,其中福建登记数量超过大陆登记总量的四分之一。

  三是两岸婚姻在性别结构上仍以大陆女性嫁给台湾男性为主,但大陆男性娶台湾女性的比例也明显增加。例如,在上海市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中,大陆男性娶台湾女性的比例2003年时不足6%,到2008年达到13.5%,2012年时则超过了18%。

  四是在结婚动机上更注重双方的感情基础,去功利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双方受教育程度也有所提高、相识的渠道更加多样化。

  记者:协会和中心正式运作以来,在服务两岸婚姻家庭方面主要做了哪些事情?

  范瑜:

  中心是2012年6月正式揭牌运作的,协会于2012年8月底召开了成立大会。协会和中心是大陆第一批成立的为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专职组织,自成立运作以来,本着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的宗旨,真心付出,热忱服务,帮助大陆配偶维护权益,大力开展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以自身作为初步赢得了两岸各界的认可。

  一是积极向台湾方面反映大陆配偶的合理诉求,要求修改、取消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性政策。在举办两岸婚姻家庭论坛、赴台参访及接待台湾人士来访等活动中,通过各种方式与台湾“陆委会”等行政部门及海基会的高层人士进行接触和沟通,向他们反映大陆配偶的合理诉求,协商解决办法,呼吁台湾方面尽快取消针对大陆配偶的歧视性政策和限制性规定,如将取得台湾身份的时间由6年改为4年、放宽大陆学历采认范围、取消入境面谈等,更公平、公正地对待大陆配偶。

  二是收集整理两岸配偶希望大陆方面解决的主要问题,协助大陆有关部门出台利好政策措施。认真收集整理两岸配偶希望大陆方面解决的涉及结婚登记、出入境、公证、社保、户籍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把他们的诉求反映给相关部门,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在推动出台惠及两岸婚姻家庭的利好政策及举措方面切实发挥作用。

  三是积极推动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增进两岸血脉亲情的凝聚力。2012年6月举办以“关怀两岸婚姻,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200多名两岸配偶代表、民间团体代表及特邀代表参加,引起两岸关注,赢得两岸婚姻当事人赞誉。2012年6月底邀请台湾参访团来大陆交流访问。2012年9月,协会窦玉沛会长率领由12人组成的“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参访团赴台访问,看望两岸配偶亲人。通过这些活动,协会和中心与两岸婚姻当事人零距离接触,与部分从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台湾民间团体建立了联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是为当事人提供具体服务,促进两岸婚姻家庭幸福和谐。2012年6月开通大陆第一家专门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的“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网”,受到海峡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欢迎与认可,成为发布消息、宣传政策、开展服务、答疑解惑的窗口和平台。编印《牵手两岸婚姻共建美好生活两岸婚姻家庭政策解答》一书,并免费发放给两岸婚姻当事人,为两岸配偶亲人提供系统、专业的政策解答。通过各种方式受理当事人的咨询、求助、投诉,帮助当事人解决具体困难,切实为他们分忧解愁。与《台声》杂志社合作,联办反映两岸婚姻家庭生活的“两岸一家人”专栏,还举办了专栏研讨会,窦玉沛会长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努力为两岸婚姻家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2013年3月举办首期两岸婚姻当事人辅导班,帮助大陆配偶了解两岸有关法律政策、了解台湾,促进两岸婚姻家庭幸福和谐。

  记者:目前,地方是否成立了专门从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组织?

  范瑜:

  两岸婚姻数量最多的福建省,在这方面走在大陆前列。福建省于2012年6月率先成立了省级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又于2013年2月成立了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厦门市也于2012年12月成立了厦门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并在2013年4月成立了厦门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据了解,浙江、广西等地正在积极推动成立服务中心和协会。

  有的地方虽未成立专门从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组织,但也在开展这方面的服务。比如,重庆市举办了“台湾重庆籍新娘故乡行”活动;苏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东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等也组织开展了与两岸婚姻有关的交流、联谊活动。

  我们与地方从事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的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共同举办了一些活动。2013年3月举办的首期两岸婚姻当事人辅导班,就是我们与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合作举办的。

  记者:在为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服务方面,协会和中心今年有什么打算?

  范瑜:

  今年,协会和中心将继续以增进两岸配偶亲属福祉为己任,以服务为先导,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协助推动出台惠及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政策及举措。继续向台湾方面反映在台大陆配偶的合理诉求,围绕台湾方面针对大陆配偶的人为限制和歧视性规定,以及应由两岸共同协商解决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做好有关配合工作。倾听了解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对大陆方面的诉求,及时反映给有关部门,与有关部门建立经常性的沟通交流,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推动出台惠及两岸婚姻群体的具体政策和举措。

  二是为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提供多样化服务。继续受理当事人咨询、求助与投诉,想方设法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辅导、联谊及宣传活动,促进两岸婚姻家庭健康发展。对“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网”进行改版,切实增强网站的服务功能。推动与法律援助等机构进行合作,帮助符合条件的两岸配偶获得公益性、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三是深入开展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第二届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将于6月份在厦门市召开,我们正在加紧筹备,努力将其打造为两岸交流的知名品牌。今年还将邀请台湾民间组织来大陆访问,加深感情、增加共识;并组团赴台湾访问,探望在台两岸婚姻家庭群体代表,并与台湾有关方面就涉及大陆配偶权益的重要议题进行交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