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民大学生投诉学校乱收费 称是赤裸裸的抢劫

2013年04月08日14:02
来源:云南网 作者:钱霓
原标题 [学生向媒体投诉学校“赤裸裸抢劫”学校回应未超范围收费]
云南民族大学146号文件 人民网截图
云南民族大学146号文件 人民网截图

  云南网讯(记者 钱霓)4月初,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2009级5个小语种专业的大四学生,联合向人民网云南频道反映,在他们临近毕业之时,学校突然要求他们缴纳大三出国一年的学费。学校还发送相关文件称如不按规定执行,将扣发毕业证。

  学生纷纷表示,历届以来大三出国的学费都是到对象国学校缴纳,减免国内学费。现在学校以毕业证做要挟的做法,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抢劫。

  4月7日,针对有关媒体就“云南民族大学“3+1缴费模式遭质疑”的报道,校方回应称:“我校对出国学生的收费,是按规定收取,没有超标超范围收费,更不存在重复收费。”

  学生反映: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抢劫

  4月2日,从国外留学一年归来已经半年的云南民族大学一大四学生下课回到宿舍,突然接到学校的短信通知,要求大家在4月9号之前把大学四年的学费(包括大三出国一年的学费)都缴清,并给每个学生发送了相关146号文件。短信通知要求,如果不按照规定执行,将不能顺利毕业。

  对于学校通知的“发放补助”,学生们认为,学校这是先收钱再返还一部分,就像是每个月返还一定数量的“话费”,但是现在距离毕业只有两个月了,一整年的学费,学校是不可能返还完的,这样的话,学生就很吃亏。因为,一旦上交,将覆水难收。所以,他们表示,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学生愿意缴纳学费。

  一位男生愤恨地表示,学校这是在强制收费,不缴费就不给毕业证,这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威胁和抢劫。 》》》详细

  学校回应:收费是按多部门文件标准执行

  云南民族大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杨先生表示,“3+1”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是该校经过长期实践和探索,逐渐完善起来的一种非通用语种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具体内容是指依照该校与国外高校间达成的校际合作协议,由就读于该校非通用语种类专业四年制本科学生自愿申请,在三年级期间自费赴专业外语对象国高校就读一年,在四年级返回国内学校,由该校承认国外课程成绩和所取得学分,并继续在该校完成本科学业,取得云南民族大学本科学历,获授学士学位。

  该校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相关专业学生通过该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在国外一年的专业学习,专业外语的听说运用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对专业外语对象国的国情、文化有了实地亲身体验,人才培养质量获得明显提高,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对于该校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学费问题,杨先生表示,学费均是严格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云发改收费[2004]536号”文件中文学类本科专业学费标准执行的。“我校对出国学生的收费,是按规定收取,没有超标超范围收费,更不存在重复收费。”

  强调学生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此外,杨先生还解释称,为完善该校“3+1”本科人才培养模式,鼓励该校相关外语类专业学生赴国外学习的积极性,根据“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进一步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制度,从该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学校于2012年制定了《云南民族大学“3+1”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费用缴纳和补助办法(试行)》(云民大发[2012]146号)。

  该办法规定,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出国学习学生,以学年学费总额除以10个月作为标准,按照学生实际出国学习期限,按月度核定后一次性向学生发放补助。该办法不仅适用于该校东南亚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相关专业的“3+1”自费出国学生,同时也适用于公派留学和在国外学习内容等同于“3+1”模式的其他该校外语类专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该办法中所设立的人助金支出与出国学生缴纳学费为两类不同性质的费用,人助金的核发不以学生学费缴纳为条件,学生缴纳的学费都是要统一上缴到省财政厅的。”杨先生表示:“所以,相关媒体报道中引述学生认为‘用学生自己缴纳的学费来进行补助’、‘返还学费’、‘先缴后补’的理解是不正确的,至于媒体报道中出现的‘学校欠债学生还’、‘强制收费’、‘学费缴纳与毕业证发放挂钩’等说法则均与事实不符。”为此,该校将及时向学生做进一步的解释和说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