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开始收储冻猪肉 1月份以来生猪价格急跌

2013年04月08日14:0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开始收储冻猪肉]

  由于前两年的赚钱效应,众多业外资本纷纷投身生猪养殖行业,雨润、中粮等企业也大举扩建养殖场,这使得市场上的生猪出栏量远远超过了需求量。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国家发改委4月7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同时展开冻猪肉收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损害养殖户利益。这次冻猪肉收储将按照“略高于市场价格”的原则确定收储底价。

  业内人士担心,对于提振猪肉价格而言,此举收效甚微。

  “人为拉长价格周期”

  受周期性、季节性因素叠加影响,1月份以来,中国生猪价格急跌。国家发改委称,3月6日,猪粮比价(同一市场、同一时间内,生猪价格与粮食价格之间的比值)跌破6∶1盈亏平衡点,截至目前已经连续4周处于盈亏平衡点以下。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的规定,国家有关部门启动预案。

  “可能在消息发布的头几天,对市场会有影响,但只是短期影响。”长期关注生猪养殖行业的中粮粮油研究员郭会勇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其收储量很有限,“按照以往的先例,国家收储的量大概有十几万吨,而中国一年的猪肉消费量差不多有5000万吨”;另一方面,收储这样滞后的辅助措施对已经进入下跌通道的猪肉价格来说,难以起到阻碍作用。

  上海爱森肉食品有限公司供应部经理游丕荣昨日也表示,收储措施对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前可能会有一些心理影响,现在连心理影响都没有了。”

  游丕荣说,猪肉行业是一个相对市场化的市场,其价格最终由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下跌的根本原因是市场上的猪肉太多了”。

  据介绍,由于前两年的赚钱效应,众多业外资本纷纷投身生猪养殖行业,雨润、中粮等企业也大举扩建养殖场,这使得市场上的生猪出栏量远远超过了需求量。

  “国家收储的猪肉最终也是要投放到市场的。”游丕荣认为,人为的收储不仅使得整个价格周期拉长,还有可能使得价格在下跌时更为剧烈。

  “猪价下半年或有起色”

  不过,近年来众多规模化养殖场的出现,有望使得未来猪价波动幅度相对小,且波动周期能拉长。

  “过去养殖业中散户多,一方面对市场信息缺乏了解,另一方面容易快进快出。”游丕荣认为,规模化养殖场则会使得这些情况得到改善,“经过这一轮下跌后,肯定会有些养殖企业支撑不下去而被淘汰出局,供应与需求也能够在一段时间里相对平衡,且稳定的时间应该比过去要长。”

  但就目前来看,猪肉价格仍在继续下跌之中。

  “明天(4月8日)我们的价格将调到6.6元(一斤),今天是6.8元。”游丕荣说,当前的禽流感加剧了养殖户的抛货心理,这两天的猪肉价格下跌更加快速。

  据郭会勇介绍,目前中国养殖户自繁自养一头猪平均亏损额在200元左右,他预计中国猪肉价格要到今年下半年才可能会有起色。而游丕荣则认为,经过这一轮的快速下跌,猪肉价格有可能在6月提前见底。

  国家发改委昨日也坦承,从目前情况看,当前中国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建议生猪养殖户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继续调整养殖结构,合理补栏,以避免大的亏损。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变动,及时评估收储效果,执行好调控预案,发挥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合力,尽快恢复生猪市场供求平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