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向中国输入“洋垃圾”:10年翻4番

2013年04月08日14: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向中国输入“洋垃圾”:10年翻4番]
  地广人多、劳动力廉价的中国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还是“全球垃圾处理厂”。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自2000年至2011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垃圾废品交易额从最初的7.4亿美元飙升到115.4亿美元,2011年占中国从美国进口贸易总额的11.1%,仅次于农作物、电脑和电子产品、化学品和运输设备。

  美国每天产生大量垃圾和废弃物,但垃圾治理费用高昂,而且会加剧环境负担。这些废弃的纸、塑料、金属、电子制品乃至废弃衣物和食品却在中国有大量市场。国内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个垃圾处理公司直接进口洋垃圾,经过简单的加工和处理便可获得可观利润,还有一部分垃圾制成的商品贴上“中国制造”标签回了“老家”。剩下一部分没有二次利用价值的进口垃圾,都被直接排放或者填埋。

  不仅仅是美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曾每年向中国和其它东南亚国家出口数万吨垃圾制品,其中有20%是未经分类处理的垃圾,属于非法出口产品。

  对发达国家来说,这确实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省下了垃圾治理费用不说,还能用垃圾赚钱,而且把环境污染“赶”出了国门。但对中国长远来说却是损己利人。中国垃圾处理商缺乏社会责任感,唯利是图者占大多数。洋垃圾既危害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也严重污染了环境。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废弃果汁盒就曾繁衍了5.5万只以上的苍蝇,废弃塑料制品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焚烧电子垃圾产生有毒害气体,废弃金属排泄严重污染水源,诸如此类的危害不胜枚举。

  中国政府对“洋垃圾”现象长期监管不足,从2011年开始才出台政策严查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禁止垃圾走私。就算此举有望斩断洋垃圾产业链,但过去十几年间,进入国门的洋垃圾累计有百万甚至上千万吨,还将世代流毒在自己的土地上。 (来源:新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