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能神药”板蓝根有多神?

2013年04月08日12: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万能神药”板蓝根有多神?]
  据新华社电

  板蓝根是最常见的中药之一,很多人感冒后会习惯性地冲一包板蓝根颗粒。喝进去的“板蓝根”,到底是哪种植物?

  “板蓝”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最早是作为染料植物被古人种植的。由于生长地域不同,分为“南北”两种,其中,北板蓝是“蓝靛”色的原材料。南板蓝也是一种染料植物,从中制取的是“青黛”。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贺娟介绍,作为一种中药材,北板蓝根主要来源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而南板蓝根是指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和根。 “南北”两种板蓝根在药性、药效上没有太大的差异。

  板蓝根具有消炎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等功效,在中医历代本草中对其疗效都有记载。较早的可以追溯到宋初的《日华子本草》,中有记载其“治天行热毒”。在《神农本草经》中,将“蓝实”(菘蓝的别名)列为上品药。在清朝出现疫情时,曾有过一味名药“神犀丹”,它的主要成分就包括板蓝根。不过,对于其“清热解毒”的效果,著名科普作家方舟子曾撰文认为,中医所说的“毒”泛指各种致病因素,与病毒本不是一回事。并无严密的临床试验证明板蓝根对哪一种病毒性、细菌性疾病有疗效。

  对此,贺娟表示,板蓝根在临床上的疗效是有目共睹的。在当代,板蓝根已经被广泛制作成冲剂等中成药,用于治疗感冒、病毒性感染以及传染病流行期间的预防。因此每当流感来袭,就会出现“板蓝根热”,并不完全是荒谬的。近年来中医病理研究发现,板蓝根对于流感病毒、虫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但对于新发现的禽流感病毒,是否有效果还有待论证。但可以确信的是,板蓝根肯定不是神通广大的“万能药”,因为它性味苦寒,对于风寒引起的感冒和对于虚寒、怕冷的人都不适用,如果盲目使用就会“治反”了,从而加重病情。

  板蓝根绝对不能当“饮料”喝。贺娟说,“通常一袋板蓝根冲剂6-10克,里面有一半是板蓝根,另外一半是其他辅料。按照这个剂量,如果出现嗓子疼、风热感冒等症状,小孩喝一袋就可以有效果,成年人1至2袋就够了。 ”专家认为,作为一种常用而廉价的非处方药,人们对板蓝根“太熟悉”,但却并不一定了解。往往会在不明病因、无医生指导的情况下盲目用药,这是板蓝根成为被讥讽的“万能神药”的原因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