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卫计委:目前病例点状散发 没必要生产疫苗

2013年04月08日14:5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原标题 [当前重点监测H7N9是否人传人]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世界卫生组织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情况。专家表示,H7N9的8个基因片断中没有人类的基因片断,专家判断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证据。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H7N9禽流感病毒是不是在人群中适应性变异是目前专家们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表示,流感病毒肯定会变异,但究竟往哪个方面变不能猜测,国家将依靠400多个实验室组成的监测网络,密切监视变异情况。

  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表示,综合判断,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证据。从治疗上,就是达菲类的抗病毒药,即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敏感、有效的。

  目前发生的所有病例都集中在华东地区,在这个地区和禽类接触可能增加人感染风险,还不知道这个病毒在其他地方有没有发生病例的可能性,但是卫生部门会密切关注这个病毒和疾病发生的情况。公众预防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好个人卫生,就是尽量减少和禽类的直接接触,和禽类接触之后要尽快及时地洗手。如果发生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之后要及时就诊,同时把自己和禽类或其他动物的接触史告诉医生。

  疫苗的研究生产也是公众关注的问题之一。梁万年表示,从发现病原体到生产出疫苗的时间周期最短需要6至8个月。“我们正在启动疫苗的制备工作,它的过程非常复杂,首先要筛选疫苗的毒株,哪一类毒株适合做疫苗,有些毒株可能毒性相当大,要经过处理程序。筛出来以后才能决定这种疫苗的形式,全病毒的好还是裂解好,是不是要添加佐剂,然后决定什么样的工艺和流程。”梁万年强调,目前启动的疫苗研究是基础性的研究,如果疾病变异,导致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大面积人群传播,那疫苗就要生产,如果只是一种散发性的,主要来源于动物的,那么病人的发生数只是点状的,这时候没有必要注射疫苗。

  有人猜测在华东地区出现了成千上万头死猪,与禽类流感和人类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世卫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说,造成黄浦江死猪的因素可能有很多,世卫组织并未将死猪和人流感病例相联系。在以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蓝睿明评价,中国政府本身的能力是很强,而且防控措施也是很有力的。 J205

  严查活家禽交易

  本报讯(记者杨滨)记者上午获悉,市工商局下发了《加强禽类市场监管的紧急通知》,全市工商系统加强对禽类市场的监管,暂未发现无证宰杀经营活家禽行为,以及非法收购、加工和贩卖病死家禽产品行为。

  市工商局昨日要求,全市市场一律禁止活家禽交易和现宰经营活动,并且严查市场周边、农村大集、旅游景区等无证无照宰杀经营活家禽行为。市民如发现活家禽经营和宰杀行为,可向12315投诉举报。D04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