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在小区会所蒸桑拿丧命 家属向物业索赔64万

2013年04月08日15:5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蕾
原标题 [小区会所蒸桑拿 男子丧命]

  家属告万科物业索赔64万 死亡原因成庭审焦点

  本报讯(记者张蕾)曲先生在小区会所游泳馆蒸桑拿时因高温蒸汽晕倒,后竟因医治无效死亡。事后,死者家属将会所的经营管理者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万科星园物业服务中心诉至法院,索赔总额近64万元。今天上午,该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曲先生的死亡原因成为最大的争议焦点。

  生日当天蒸桑拿死亡

  死者曲先生住在朝阳区仰山路万科星园小区。据家属代理律师讲,事发当天是曲先生59岁的生日,子女出于孝顺,给曲先生在小区会所办了张会员年卡,让他锻炼身体。“可没想到,上午刚办的卡,下午曲先生第一次进入会所消费,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今年1月13日下午4点左右,曲先生在小区会所的游泳馆内蒸桑拿时,因高温和热蒸汽灼伤,突然晕倒,后被急救车送往医院抢救治疗。至1月16日凌晨,曲先生经医治无效死亡。

  死亡医学证明书显示,曲先生的死亡原因是由热射病引起的多脏器功能衰竭。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据悉,曲先生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据原告律师讲,事发后经医生会诊,曲先生出现热痉挛、多器官损伤和身体皮肤被热蒸汽灼伤等症状。而蒸桑拿时,曲先生还坐在靠门的位置,可见当时温度有多高。

  会所被指服务不专业

  法庭上,原告律师指出,被告的经营范围中并不包含桑拿一项,属于超范围经营,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是导致曲先生死亡的根本原因。

  据记者了解,事发现场的桑拿房宽度不到2米,长度大约2.5米。原告律师认为,该桑拿房空间狭小,没有计时器、温度计等必备设备,桑拿炉和桑拿石暴露较多,且让消费者自行加水,又没有防止烫伤的防护措施,也没有桑拿炉和桑拿石的使用操作说明。

  律师称,蒸桑拿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活动,温度高低、时间长短都可能影响健康。被告提供桑拿服务,应当对那些年龄大的人群或者患有特殊疾病的人群进行提醒和告知,并让专员巡视,及时提醒和救助。但被告在给曲先生办理会员卡时,既没有要求健康证明,也未询问曲先生的健康状况,更未尽到提醒义务。

  “曲先生为什么会被烫伤?桑拿房的温度是否合理?通风排气是否畅通?被告应当作出解释。”律师称,事发后,被告对桑拿房进行了维修,显然桑拿房在出事时是有故障的。

  曲先生的家属认为,万科物业作为游泳馆的经营管理者,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消费者严重烫伤死亡,侵害了曲先生的生命权。

  家属要求被告万科物业按照70%的比例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丧葬费、死亡赔偿金近54万元,以及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万科物业不同意赔偿

  “万科物业这么多年来,头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法庭上,万科物业的代理人首先对曲先生的死亡表达了惋惜和慰问。但他们认为,万科物业已尽到安保义务。

  代理人称,会所的经营执照中有游泳一项,而浴室是游泳场馆的配套设施,因此不属于超范围经营。2002年前后会所开业时,桑拿房便存在了,是经专业厂家设计安装的,内部装有计时、温控装置和报警器。桑拿房门口还有醒目的安全提示牌,对蒸桑拿的风险性进行了告知。事发后,工作人员积极施救,及时拨打了急救电话,并通知了家属。

  万科代理人认为,曲先生曾患有鼻咽癌,属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不应该长时间蒸桑拿。而曲先生的死因也是多方面导致的。他还说,曲先生过世后他们曾要求尸检,进一步确定死亡原因,但被家属拒绝了。

  万科物业认为,此事件属于因曲先生个人疏忽大意导致的意外死亡,他们不同意赔偿。

  上午,鉴于被告对曲先生的致死原因提出质疑,原告律师向法庭申请医生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此案未当庭宣判。J00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