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院士李兰娟:H7N9未现“人传人”不会大流行(图)

2013年04月08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院士李兰娟:H7N9未现“人传人”不会大流行(图)]
院士李兰娟:H7N9未现“人传人”不会大流行
浙一医院收费处写着"呼吸道污染区进内请戴口罩"。 肖娜 摄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肖娜)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简述了当前H7N9禽流感病毒的针对性救护措施,李兰娟说,截至目前浙江确诊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共3名,尚未新增疑似病例,而只要该病毒未出现“人传染人”的情况,H7N9病毒就不会大流行。

  据悉,自4月3日浙江省首次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截至目前该省共确认3例,2例患者因医治无效死亡,另1例患者经抢救有所好转。目前,该名患者仍由浙大一院进行救治。

  针对当前仍在浙大一院就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病人情况,李兰娟说,对该病人,院方采取“四抗二平衡”的医治办法对患者进行救治,其中“四抗”包括: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抗休克、抗低压血症、抗感染等。控制两个方面平衡,分别是水电检测平衡和微生态的平衡。

  李兰娟介绍称,该名病患因无法吃东西导致细菌紊乱,而人体内的大量肠道细菌均需要营养,所以院方采取灌米汤、菜汤等方式给病患喂食,从而使细菌不会发生移位情况而感染其他器官。“这对康复极其重要。”

  李兰娟说,该名病患曾因购买鹌鹑而感染H7N9病毒,而后相关卫生部门在该市场的鹌鹑身上发现了H7N9病毒传染源。

  “该患者后将鹌鹑给夫人宰杀,他的夫人是与其密切接触的护理人员,但他的夫人并未感染H7N9。”李兰娟说,原因之一是由于每个个体的体质情况不同,另外也表明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未出现人传染人的迹象,只要未出现人传人的情况,H7N9病毒就不会大流行。但相关医学部门仍需严格监控该病毒的变异情况。

  李兰娟表示,H7N9作为新发病毒,要经历几大过程,包括寻找传染源的过程、消除传染源的过程、还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等过程。“在其初发阶段,医生病人对这个病毒并不甚了解,而现在经认识后,医院对其进行及时诊断、治疗,从而减少重症情况发生。”

  李兰娟表示,目前,浙江确诊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共3名,并未出现新增疑似病患。但据猜想,以后H7N9流感病毒的疑似病例会慢慢出现。

  随后,李兰娟向记者简述了H7N9病毒的轻症病人特征,李兰娟建议,凡发烧到38度以上的病患需及时到医院感染科就诊,医院会按照一定的“白细胞数量标准”进行甄别。针对一些不明原因的流感病人,院方会留下样本,可以直接就诊的就直接就诊,无法在该医院监测查明的,可以后期转移到其他医院救治。

  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民众尤为关注的话题。李兰娟说,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仍属呼吸道传播,该传播源是一些感染了H7N9病毒的家禽类,例如家禽类的羽毛、粪便及禽类的血液等都有可能引发病毒的发散。

  李兰娟建议,大家在与活鸡等家禽接触时要带口罩,讲卫生、勤洗手,文明生活,尤其是需要去农贸市场进行采购等行为的人,要进行适当防护。

  浙大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方强告诉记者,其实,现在有很多的轻症病人是未被发现的,例如一些轻微有发烧、头痛、拉肚子、肌肉痛等病情的病人并未到相关医院的专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或仍未被确诊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者。

  方强表示,对于一些出现感冒症状的病患建议还是尽快去医院检查,现在杭州有部分医院具备的H7N9检测资格和检测设备。

  方强说,因大家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戒备心与日俱增,近日浙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处挂号人数比平时暴增4、5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