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鳌热议移动互联:OTT服务收费是世界性难题(图)

2013年04月08日17: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博鳌热议移动互联:OTT服务收费是世界性难题(图)]
“微信是否应该收费”等民生热点话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圆桌讨论的焦点图IC
“微信是否应该收费”等民生热点话题,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圆桌讨论的焦点图IC

  昨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举行“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圆桌讨论,最近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如“微信是否应该收费”等,再次引发热议。

  一项针对3000多人的调查显示,近10%的人支持运营商向腾讯收费,“只要不向消费者收费就行”;71%的人反对收费,认为“就算微信对消费者免费也不该向腾讯收费”;最后,认为“只要我自己不出钱,收不收钱跟我没关系”的,约占19%。

  在昨天的其他分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还针对移动互联网区域发展和未来创新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OTT服务收费是世界性难题

  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王建宙认为,微信等OTT服务(“OverTheTop”的缩写,原意为篮球等运动中的“过顶传球”,引申到通信行业,则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确实造成运营商网络负担加重,无法平衡成本。这种情况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他认为“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王建宙称,只有通过运营商和OTT服务商共同努力,才可能有效解决。兼顾运营商、服务商和消费者的各方利益,才符合客观经济规律。他还建议,运营商和OTT服务商应当从技术层面共商如何减轻网络负担,光靠争论和投票没有用,要依靠共同智慧来解决。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微信作为基础服务,不应该有额外收费,因为用户已经在流量上付了最基础的费用,而运营商因数据业务的发展,营收得到提高,获得更多流量费。他称,国外市场也有过类似热议,但对微信这一类即时通讯业务,没有一个国家收费。

  刘炽平介绍,微信目前在海外市场已有4000万用户,今年1月15日注册用户达3亿。“从广义角度看,整个移动互联网的产业链在不断扩大。通过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我们与运营商共赢的空间也很多。”

  刘炽平认为,双方未来在增值业务上有很多商业化机会,针对好的内容,在移动支付、广告等方面,与运营商合作会产生好的价值。“以前宽带运营商不清楚用户身份,也要面临一个通道多人使用的情况,但现在无线互联时代,每个人都有一个终端,且都有付费的方式,这为新的增值业务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亚洲何时开发手机操作系统

  移动互联网如今早已变得无处不在。“它创造了许多新的应用,正在改变着人类生活。”王建宙介绍,全球应用的下载数每年大幅增长,2012年是600亿次,到2017年预计会达到1100亿次。“这种预计是保守的,到时候可能还会更大。”

  王建宙透露,到2012年末,全球正在使用的手机和各种移动设备总数已达68亿部,相当于全球人口总数。预计2017年移动设备总数会达到97亿部。“4GLTE网络已在全球开始推广,将会使客户更好、更快通过手机及其他移动终端访问网络。”

  他强调,全球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带来了很多困难,但信息技术发展始终没有停止。研究表明,到2020年,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电子商务等新一波信息浪潮,可能在全球生成20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亚洲能否从中受益?

  在亚洲,手机和网络系统设备等硬件方面最近有很大进展,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但软件方面还明显落后。“举个简单的例子,使用最普遍的手机操作系统,比方IOS、安卓、Windowsmobi1e、黑莓,全不是亚洲开发出来的。但市场是开放的,无论哪一个区域出来的东西,都是全球智慧结晶。”王建宙说。

  未来方向:把大屏折卷成小屏

  王建宙指出,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环境已发生变化。运营商原先以话音为主,现在数据流量成为网络主角。对互联网公司来说,以前很多在固定互联网上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广告收费,在移动互联网当中,很可能不再适用,还需要在商业模式上寻求创新。

  移动互联网一直离不开创新驱动,比如APP商店上,几乎每天会出现成千上万新应用。下一步应如何继续创新?中泽嘉盟投资基金董事长吴鹰提到,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三大互联网公司,一直处在不断改进和创新的过程中。如果不拥抱新的革命,就有可能被颠覆。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预测,移动互联网未来创新方向可能是大屏幕和小屏幕的融合,手机终端将会与现在的PAD、笔记本功能融合,引领APP等很多领域的创新变化。

  刘庆峰表示,屏幕不断做大后,将来趋势一定是可折叠、卷起来或通过投影方式放大等,把大屏幕折叠、翻卷成小屏幕,“未来口袋有多大,屏幕就有多大。”走路时放进口袋,直接通过语音技术来操作,展开后又能迅速变大。他认为,人机交互技术可能是移动互联网未来创新的主要抓手。随着语音识别率不断提升,语义理解能力不断加强,语音技术在一两年内有望大幅提升,带给人们持续惊喜。“去年史上最严格交通法规出台后,大家就想,将来在车上怎么打电话,我们只要借助语音技术就可以解决。”(本报记者 曹刚综合报道)

  作者:曹刚综合 (来源:新民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