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撒切尔夫人晚景令人心寒 没几件休闲衣裳

2013年04月08日23:2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资料:撒切尔夫人晚景令人心寒]
1951年,尚未结婚的玛格丽特担任肯特郡达特福德选区保守党议员候选人,初涉政坛。
1951年,尚未结婚的玛格丽特担任肯特郡达特福德选区保守党议员候选人,初涉政坛。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离开唐宁街13年了,当年叱咤风云的铁娘子如今生活怎样呢?8月3日,与撒切尔夫人有30年交情的老朋友琳达·麦克道佳尔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撰文,称撒切尔夫人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精神也日渐不济,身边的朋友少得可怜,人们已经将这位政坛女杰彻底遗忘。

  彻底被人遗忘

  麦克道佳尔说,她已经很久没有见过撒切尔夫人了,最近再见到这位老朋友时,她被撒切尔夫人的变化“震惊”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羡慕她的那股自信,但是现在,我从她身上看到的是恐惧和不安。她自己也感觉到了这些变化,她感到恐惧,因为她想要阻止这些变化却又无能为力。”

  麦克道佳尔无不伤感地写道,去年拜访的那天离撒切尔夫人77岁生日只有3天,可这位昔日结交广泛的政治强人只收到了4张生日贺卡。望着撒切尔夫人仔细摆放在壁炉台上的生日卡,麦克道佳尔意识到,尽管英国人如今还经常提起玛格利特·撒切尔这个名字,但人们只是在怀念撒切尔主义或者撒切尔时代,撒切尔本人则好像是英国一面虚幻的旗帜,在真实生活中却被人们遗忘了。

  几乎没有朋友来看望暮年的撒切尔夫人,而她却需要安慰和鼓励。她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几次轻微中风让她行动感到不便,精神也时常恍恍惚惚,特别爱重复自己的话,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问同样的问题,而转眼又忘记别人的回答。

  永不原谅夺走自己权力的人

  同一天,英国电视4台播放了一部名为《娶了麦琪》(麦琪是撒切尔夫人的昵称)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是麦克道佳尔和撒切尔夫人的女儿凯罗在丹尼斯去世前不久完成的。虽然撒切尔夫人的医生建议她再也不要在公众场合讲话了,但因为是女儿和老朋友担当制作人,撒切尔夫人后来同意接受采访。

  这部片子摄于去年10月,展示了撒切尔夫妇晚年的生活。他们住的房子是老式公寓,家中陈设处处都特别正规,因而显得不大舒适。片中丹尼斯介绍说,他和太太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中,好像迷失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丹尼斯是个典型的绅士,和蔼可亲,非常幽默,采访中,他不时呷口酒,抽支烟,不断说着笑话,也狠狠批评了把撒切尔夫人赶下台的梅杰和现任首相布莱尔,称他们使英国经济大倒退。他说,自己的妻子是邱吉尔之后最优秀的首相。

  与丈夫相比,撒切尔夫人精神不太好。为了采访,她特意穿了一件深绿色锦缎外衣。女儿凯罗说,母亲平时不是这个样子,她从来就没有什么日常休闲的衣服,似乎从她成为保守党领袖的那天起,她的一切就都属于政治了,她没有休闲衣服,因为她没有闲。而当她闲下来的时候,她真的老了。

  麦克道佳尔说,采访前撒切尔夫人对她说,自己常开口忘词,担心在采访中会忘记正在谈的东西。但麦克道佳尔安慰说:“没关系,如果忘了,我们可以重来。”于是撒切尔夫人在节目中谈了很多。

  撒切尔夫人回忆了她和丈夫的相识、相恋、婚礼以及多年和睦的夫妻生活。她在讲到这些时,就好像任何一个普通而贤淑的妻子,对坚定支持她的丹尼斯充满了感激和深情。当追忆起一些政治事件的时候,她好像又重现了几分原来的风范,显得有些激动。说到1990年因反对欧洲一体化而被迫辞职时,撒切尔夫人说,她永远不会忘记,也不会原谅夺走自己权力的人。

  纪录片完成后才几周,丹尼斯就被诊断患有癌症。5周前,和撒切尔夫人同舟共济52年的丈夫撒手人寰。孤单困惑的撒切尔夫人过了很久才意识到,亲爱的丈夫再也不能回到她的身边了。

  经济状况令女儿担忧

  撒切尔夫人的经济状况也很让她女儿担心。过去丹尼斯的生意还不错,但也从未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富裕。丹尼斯曾在股市大跌的时候卖掉了股票,而撒切尔夫人离开唐宁街的时候账户严重透支,尽管近十年来,在美国各地的巡回讲演非常成功,但她的经济状况一直成问题。女儿凯罗谈到这一点时说,只希望妈妈能有足够的钱养老。

  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政治家之一,曾领导英国在西方经济萎缩的形势下保持了10多年的经济稳定增长。但是,就是这样的一位铁娘子,在退出政治舞台、痛失挚爱之人后,过着和贫民寡妇一样孤独、凄凉的生活,人们只能感叹世事无常。

  来源:环球时报 2003.08.06 第5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