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流感恐慌神药出世:疯狂板蓝根背后现库存难题

2013年04月09日01:2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原标题 [疯狂板蓝根背后的库存难题]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深圳报道

  流感恐慌,神药横空出世。

  4月8日,南京市物价局向全市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发出价格政策提醒函,要求全市相关单位加强H7N9禽流感防控期间的药品价格监管,要求所有药店和医院销售的防控禽流感的中药饮片在防控期内一律不得涨价。

  而此时,在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药店里,板蓝根一度脱销。H7N9疫苗尚未研出,人们寻求避险药物急切,板蓝根被顺应推出,从部分专家到药店推销员,这种常见的廉价植物被冠誉为“万能神药”。

  哄抢“神药”?

  “从非典到禽流感,还是板蓝根,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尽管H7N9新型禽流感病毒变异,而板蓝根对病毒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抚慰着无数恐慌者的神经。

  从4月3日开始,江苏、甘肃、北京、上海等地已经陆续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技术方案,板蓝根成为最受青睐的预防中药。此后,杭州、上海等地掀起新一轮板蓝根等中药抢购热潮,板蓝根冲剂在各大实体药店卖得很为火热,甚至出现有的药店断货的局面,在无锡、潍坊等地甚至出现板蓝根的“限购令”现象。

  在淘宝网等网络渠道,板蓝根颗粒也销售火爆。淘宝部分店铺近日出货增长迅猛,有电商向记者表示,目前日销量超过1000包。

  板蓝根系我国常见的廉价植物,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产于我国各地,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的功效。

  据广药集团总经理李楚源介绍,早在 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时,板蓝根开始成名。1995年华北爆发红眼病,当时蔓延得很快,人们也普遍采用板蓝根预防病毒感染。2000年,欧美流行性的感冒爆发,到2003年我国非典爆发,皆提高了板蓝根的抗病毒市场与口碑。

  此后,每临春季,病毒滋生,板蓝根销售皆进入旺季,经历近十次各类病毒的助推,如今板蓝根已成为网络最火爆的“万能神药”,同时亦为最热销的抗病毒中药。

  我国生产板蓝根颗粒、复方板蓝根冲剂等企业共有七家,包括白云山、沃华医药、香雪制药、科伦药业、佛慈药业、紫鑫药业、桐君阁,其中和黄白云山生产的板蓝根占整个市场份额60%以上。2012年,该公司板蓝根销售额3.36亿元。

  去库存化来临

  尽管板蓝根年后进入旺季,但在今年前三个月,连续两年滞销的板蓝根市场还一片低迷。据本报记者从中药材天地网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国板蓝根市场呈现产量下降、库存爆满、销势不旺的趋势。

  2012年,全国中药市场整体价格走低,销量减少,加之药农惜售,药商低价囤货,造成库存持续爆满,导致大货购销处于半停滞或停滞状态。在全国药市整体不畅的影响下,板蓝根也难以独善其身,去年市场一直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人气指数持续下降。以板蓝根最大产地大庆为例,该地板蓝根去年销售量至多在30%左右,约为1.2万吨左右,销量为历年最少。

  大庆板蓝根产区分布在大庆及其周边的5个区、8个市县和40多个乡(镇)及几百个村(屯)。进入21世纪之后,大庆板蓝根产量呈逐年增长之势,2003年产量为500吨,2005年锐增至1.5万吨,2010年再增至3.5万吨。2011年创下年产5万吨的历史之最,产量约占全国板蓝根产量50%。

  2011年新板蓝根产出后,板蓝根市场持续低迷,价格长期在每千克8-10元的低价徘徊。大量药农惜售,中间渠道商亦走货不畅,导致大量板蓝根积压。

  2011年大庆板蓝根总产量在5万吨左右,产新后只销出25%左右,余下的75%产量,连同2010年的库存,该地区板蓝根存量约3.85万吨。与此同时,全国板蓝根另一个生产大区甘肃以及其他产区(如河南、山西、陕西、辽宁、吉林、内蒙等地)的库存量总计在7万吨左右,致使全国板蓝根积压10万吨以上。

  2012年,药农开始减少板蓝根种植,大庆总产量下降至4万吨左右。但当年板蓝根产新后只销售出去30%左右,其余70%连同2010-2011年的积压,库存总量应当在3万-4万吨左右。

  “也就是说,截至2012年底,仅大庆一地区的库存足够全国一年的市场用量。消费者就算常备板蓝根,也根本用不着去抢。”一位中药药商告诉记者,“此次禽流感是板蓝根去库存最好时机,所有板蓝根产业链的人皆参与此次去库存宣传中去了。”

  记者从天地中药网看到,一周前,板蓝根市场售价每千克持续在接近9元左右,出货量平淡,渠道商家担忧随着天气的转好,东北大量新货会陆续进入市场,未来上货量与库存会持续增加。

  而4月4日下午开始,陆续有商家批量购进,带动当天一开市行情火热,市场要价非常乱,从11-13元之间不等,且询问商家明显增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