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严查中国式过马路:行人罚10元 骑车罚20元

2013年04月09日02:0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侯莎莎 白洁
原标题 [“枪打出头鸟”治理中国式过马路]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 实习生 白洁)对“中国式过马路”,本市今后不再容忍,将“枪打出头鸟”,从严治理行人及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昨天,市交管局通报这一消息。对于严重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袭警的违法行为人,将可能处以拘留等处罚。

  机动车闯红灯,一次就扣6分。但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似乎一直难以约束,以致这种违法成了一些路口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同时带来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市交管局副局长陈龙波表示,今起,警方将部署交警和协管员,依法严管严控路口秩序,对于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这个痼疾,将采取纠正、教育、批评和处罚等工作措施。“不听劝阻的,我们会坚决处罚。”陈龙波还表示,此次整治还会“枪打出头鸟”,因为这部分人起到了很坏的示范作用。“比如在一个路口,大家都在等绿灯,协管员也在不断提示着大家,但偏偏有个人要带头闯红灯,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坚决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本市的实施办法有更详细的规定,其中,行人闯红灯的,未走人行道、人行横道的,罚款10元;骑自行车人闯红灯的、在人行道或人行横道上骑行的、行经人行横道未避让行人的,罚款20元。

  交警将结合各时段路口流量的特点,合理配备人员;协管员将配备小旗、耳麦式喊话器,对于非机动车、行人的喊话用语也将有规范。首批1200套耳麦式喊话器将率先配发到150个重点整顿路口。

  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违法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进行处理。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部分区县开始对“中国式过马路”进行整治。有交通支队表示,先期将以宣传教育和劝阻为主,在一段时间后会依法处罚。

  同时,警方正在完善交通设施,提升行人通过路口的安全系数。在各个示范路口及周边路段,警方将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地下过街设施指示标志。警方还将在近期对信号灯配时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人流、车流密集,路况复杂的路口,根据行人过街需求进行相应改造,将原有的一次过街形式改造为二次过街形式。首批改造将以二环、三环、四环的立交桥下过街通道为主。另外,警方还将在较宽的路口增设多组信号灯,便于行人辨认。在机动车违法停车严重的路口,警方将会增设便道隔离护栏、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护栏,解决行人违法横穿道路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通行等问题。

  各交通支大队还将发动管界内各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担任交通文明志愿者,劝阻行人、非机动车抢灯越线、乱穿乱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现场探访

  红灯首尾5秒是闯灯高发时段

  昨天下午3时45分,在和平东桥路口,一位穿橙色上衣的中年女子和丈夫,正准备由北向南过马路。南北方向的红灯刚刚亮起,女子左右张望了一下,看东西方向的汽车还没来得及启动,拉着丈夫,一个箭步就往前冲。几辆汽车鸣着笛从二人身边绕过,二人被“困”在了马路中间。见一辆出租车放慢了速度,二人才瞅准机会,快步从车流中钻了过去。

  记者统计发现,半小时内通过马路的近百人里,有37位闯红灯。

  在红灯刚开始的5秒和结束前的5秒是闯红灯的高发时段。每个信号周期,闯红灯的四五个人里,至少有3个人是在这两个时间段闯的红灯。红灯刚亮的时候,其它方向的车辆刚刚起步,车速较慢,而最后的5秒,其它方向的车辆已经停下,行人觉得相对安全。

  记者发现,带头作用也很明显,只要有一位行人试着闯红灯,后面总会有两三个人跟着走。下午3时50分,21位行人等待南北方向的信号灯变绿。10秒钟后,一个年轻小伙子东张西望了一下,见车较少,便双手插兜,大步向前。这时,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挎着同伴也跟了过去。记者统计,共有6位行人跟着小伙子闯了红灯。

  行人“被迫”闯红灯

  下午3时35分,和平东桥路口南北方向的绿灯刚亮,9位行人起步过马路,可刚走到一半,就被由南向西的6辆左转车辆拦住,无奈地停在了马路中间。十几秒后,待左转车辆全部通过,9位行人继续前行,还没走两步,红灯就亮了。有的行人加紧了脚步,有的索性跑了起来,抢在车辆开来前通过路口。

  下午4时,一位老大爷由南向北过马路,刚走到马路中间,绿灯开始快速闪烁,马上就变成了红灯。老大爷过马路的后半程是从川流的车辆缝隙中穿过去的。“我们上年纪的人,走路慢。我每天过这个马路,都是走到一半就变红灯。”他忍不住向记者抱怨说。

  记者看到,成年人需要快速行走,才能在正常的40秒绿灯时间内通过路口。但如果赶上有车辆阻挡,或是步速较慢的老人和儿童,过起这个路口来,经常造成后十几米“闯红灯”的尴尬局面。

  在官园桥路口,记者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上午10时左右,在官园桥西南角,每次行人过街,红绿灯的红灯还有4格闪烁时,2名交通协管员就开始放行过街行人,“快过,快过。”“现在还是红灯,为什么就允许通过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协管员解释说,“现在是放左转车,直行是红灯,没车,你们还不赶快过,一会儿绿灯时间你来不及走到对面。”另外,记者发现,在这里等红灯,大约需要2分17秒左右,非常考验行人的耐心。

  有问有答

  记者:执法会坚持多久?

  交管部门:这次整治绝对不是运动式样执法,警方将长期坚持。

  记者:协管员能不能查行人违法?

  交管部门: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交通协管员不具有执法权,只能是协助交警进行提醒行人、维护秩序等工作。

  记者:处罚行人开罚单吗?

  交管部门:处罚交通违法不分大额、小额,统一严格按照执法流程走,交警会开具处罚单。罚款全部上交政府财政。

  记者:去年底,深圳交警开始代号为“绿马甲”的整治行动,专门查处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行人闯红灯一律处20元罚款,不过市民选择穿“绿马甲”站岗半小时就可免于处罚。本市用“罚站式”处罚吗?

  交管部门:本市暂时不会考虑这种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