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乞丐获700万补偿追踪:子虚乌有 正为治病筹钱

2013年04月09日02:13
来源:现代金报
躺在病床上的朱景修(左)和哥哥正在交谈
躺在病床上的朱景修(左)和哥哥正在交谈

朱景修的房间并不像一个有钱人的住所
朱景修的房间并不像一个有钱人的住所

  近日,网上疯传一起犀利哥逆袭故事,不少网友惊呼好传奇:2004年7月,家境贫寒的温州男子朱景离家闯荡。离家9年,朱景辗转多省,经历过种种变故,最后在洛阳流浪期间还染上了严重的肺结核。今年朱景终于回家与家人团聚,发现自己竟有700万的拆迁款。这则新闻经江西一媒体发表后,朱景的故事被网友称为“流浪汉一夜变成高富帅”“史上最励志故事”。

  可这则新闻,经本报记者核实后发现,流浪汉的逆袭故事系假的。700万的补偿款完全子虚乌有,家人为其治病筹款倒是真的(本报昨日A7版曾作详细报道)。

  流浪汉是如何被逆袭成“富翁”的?记者昨天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

  探访朱家

  村民都否认

  700万补偿款一说

  朱景修一家

  还在为治病筹钱

  “网络红人”朱景,真名为朱景修,出生于1969年12月,温州平阳人。

  目前朱景修和哥哥朱阿忠一家人一起住,他们的房子位于温州平阳县昆阳镇后垟村,是一间4层的楼房,哥哥住1-2层、弟弟住3-4层。这间房子是1997年靠卖了2间地基才建造起来,当时家里的几个兄弟姐妹和老人都住在这里。

  眼前的房子甚是简陋,看不到像样的家具。哥哥还保存着朱景修2003年离家出走时房内的原状,四楼卧室墙壁上依旧保留着其女儿幼时的涂鸦。这并不像一个富裕人家的住所。

  一谈到朱景修的“700万赔偿”,许多邻居都笑了。

  “700万是根本没有的事,在当地他家条件也算是很一般。”多位邻居称“流浪汉一夜变成高富帅”的消息不实。

  嫂子谈起朱景修时还忍不住红了眼眶:“我们家本来就不富裕,小叔子住院10天用了7000多元医药费,接下来可能还要送到上海医治,不知道还要花多少医药费,别人还和我们开这样的玩笑。”

  哥哥朱阿忠说,现在弟弟平均每天的医药费是七八百元,接下去可能会送弟弟去上海医治,现在家里人正在想办法筹钱。

  真相追踪

  病床上的朱景修身体虚弱

  记得河南黑窑厂更记得那些帮助过他的人

  朱景修的哥哥朱阿忠回忆说,朱景修是3月27日在江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回到了平阳。

  想起兄弟俩见面的一幕,朱阿忠用“悲喜交加”形容:“看到弟弟,我忍不住流泪了。当年好好的一个人出门,现在回来却病怏怏的。当年他是个140斤的壮小伙,现在却只有90斤,瘦得快认不出来了。”朱景修出走前,父亲还是健在的,2008年,父亲去世了。得知这个消息,朱景修沉默了。

  在平阳县人民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虚弱的朱景修。身形瘦削的朱景修穿着一身冬天的睡衣,脸色发黄,但精神还不错,能讲一口流利的家乡方言,也能认得亲戚朋友。因为患有严重的肺结核,朱景修现在必须住院接受治疗。平阳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冯振友说:“经过十多天的抗结核治疗,朱景修目前的状况好多了,但短时间内不能完全治好。”

  记者从朱景修断断续续的描述中得知,这十年来发生在他身上的不幸。

  2003年7月7日,是我离家出走的日子。那时刚刚和妻子签下离婚协议后不久,因为妻子在事业单位上班,而我却赚的钱不多,夫妻间逐渐有了矛盾。

  离婚后女儿跟了妻子。我有头痛病,每次发作时需要将自己当成武侠小说中的主角转移注意力来抗头痛。流浪这些年,我唯一不变的是找书摊读小说。

  离家出走后,我从成都辗转西安,开了半年的出租车,之后又到宝鸡市做了几个月的保安。其间因头痛病发作流落街头,还丢失了身份证等所有随身财物。

  2006年,我流浪到河南郑州,经历了这些年里最黑暗的两年。我被当地人以500元的价格卖到了一个黑窑厂里,做的是拉板车、打胚等体力活,一天工作14-16个小时,一顿饭是一碗稀饭加两个馒头,一星期才能吃上一顿肉。

  睡的地方是48人一排的大通铺,洗澡是露天的,没有热水供应,只有两个水龙头。冬天的话太冷,根本不敢洗,因此大家挤在一起很臭。

  1年零9个月后,我和另两名“苦力”终于找到机会逃了出来。随后流浪到了洛阳市的一个小县城,在一个煤矿工地找了一份挖煤的工作。我在那里干了两年,工资是每年2万,就在那个时候,我得了肺结核,煤矿里的一个老中医给我看过后让我回家休养。

  2010年春节前夕,我回到洛阳,隐瞒了肺结核的病情,在一家小餐厅应聘了一份服务生的工作。由于快过年,很难招到人,老板管吃管住,还给我每月1200元的工资。

  眼看着即将过上稳定的日子,一次事故又再次让朱景修发病。“我记不清被什么撞了,突然发病,再次流落在洛阳街头。”

  朱景修说,发病时他会自称贵州人,“今年初,我想起来我是温州人”,便来到洛阳救助站求助,随后辗转来到了萍乡救助站。“当时我病得很厉害,在接受了医院的治疗后,最终联系上我的家人。”在流浪期间,他也曾遇到许多好心人,“我露宿街头,醒来时会发现有橘子和牛奶;在一个ATM取款机房间睡觉时,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给了我170元钱;饿了一天一夜后,一个陌生人给了我一碗面……”他说,这些好心人他一辈子都不会忘。

  兄弟俩名下房子共值100多万

  采写“700万”的记者并未向当事人核实

  说起网传的700多万元土地补偿款,朱阿忠觉得可笑。“要有这么多钱,还用得着凑钱治病吗?”

  “兄弟俩名下的老房子和安置房加起来,总共才值100多万元。”朱阿忠说。“上世纪90年代,兄弟俩和父亲名下的1.6亩地确实被征用了,但当时每亩地只有4.7万元的补偿款,弟弟那时还在家里,钱自己已经领去了。”

  朱阿忠说,除了目前的住所,几年前村里建安置房他家也分到指标,并拿到了140平方米的安置房,当时每平方米造价1050元,为这个房子他缴纳十多万元。“现在这房子大概值五六十万,现在租出去了。房产证写着朱阿忠的名字,但房子弟弟也是有份的。而现在住的那间落地房最多也就50多万元。”

  按照朱阿忠的说法,目前两套房子总价值不过百余万,何来700万一说?“当时我就是想安慰我弟弟,说这几年家里条件好了,是想让他安心看病,不要顾虑太多。估计是我跟弟弟用方言讲时,萍乡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100万误听成了700万,因此才有了这个传言。”

  朱阿忠还告诉记者,采写“700万”稿件的作者4月8日有来电,与朱阿忠核实是否有700万的存在。“当时我问他,怎么乱写一通,他告诉我是萍乡救助站的人告诉他的。”而在此之前,朱家人没有接到过任何记者的电话,朱景修也没接受过采访。

  当地政府部门人士透露,由于人多地少,当地一户家庭只能分到1亩地左右,被征用的话,1亩地能拿到20来万元。网上传的700万元相当于征用35亩地,这差不多是一个生产队的土地面积。

  而昨日,本报记者也多次致电采写该稿件的记者,但均无人接听。

  记者 蓝莹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