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车神器”杭州走红 的哥边开车边抢单引不满

2013年04月09日02:15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方列
原标题 [“打车神器”能缓解城市打车难吗?]

  在马路边站上半个小时都打不到车? 有了它,5分钟之内一般就能打到车

  司机叫车担心被“放鸽子”不敢应? 有了它,叫车人的位置在地图上有显示

  据新华社电(记者 方列)通过手机上的叫车APP软件,在几分钟内就能叫到出租车。这段时间,一款名为“快的打车”的打车软件在杭州十分走红,注册用户超过10万人,杭州70%的出租车安装了这款软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类似“快的打车”这样的叫车APP软件在国内还有多家。在给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带来便利的同时,此类软件所提供的“加价”“拼载”等功能也引起了多方的质疑。

  记者亲历>>

  “长途”、“加价”受到司机青睐

  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快的打车”的APP软件,先是在杭州市的体育场上发布打车需求,目的地为附近的一处宾馆,里程仅为起步价,也没有同意加价和拼车。显然,此类业务并不受司机的关注,过了5分钟也没有一辆出租车抢拍。随后记者又加价5元,这次很快画面上显示有一辆出租车抢拍成功。随后,记者又发布打车讯息,目的地为机场,马上就有司机抢拍成功。

  记者采访出租车司机时发现,使用打车软件的司机一般会尽量选择长途或有“小费”的业务,当然如果顺路,他们也不拒绝捎带短途客人。“最好有小费,要不同意拼载也成!”司机李师傅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预约服务叫车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但是一直人气不旺。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容易“放鸽子”。有时乘客叫了车,等了好久还不见车,看到空车自然招手就走。被违约多了,司机对这样的下单兴趣不大。而叫车APP软件将双方信息以直观的形式沟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叫车平台。

  软件有益>>

  善用软件令乘客方便司机也增收

  “使用叫车软件确实很方便。”家住杭州城西的公司职员汪小姐告诉记者。还没有买车的她每天都要打车上下班。“高峰时在路边站上半个小时都打不到,有了这个软件,在出发前就发布信息,5分钟之内一般就能打到车!即使加点钱也愿意。”

  对于司机赵师傅来说,装载了叫车软件的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他开车赚钱的好帮手。“以前叫车不敢随便应,怕被放鸽子,现在可以直接和叫车的人联系,叫车人的位置在地图上有显示,很方便。特别是不少客人还会给加价小费,最多的一次,客人给了20元。”早班出租车司机钱师傅每天下班后就在家里抢拍第二天早上前往机场的单子,截至目前他通过叫车软件已成功接客83次,好评率达100%。

  城市交通专家表示,打车软件不仅能解决打车信息不对称问题,还能和司机建立起良好的诚信机制。避免了过去电话叫车常常出现“放鸽子”现象,催生了更成熟的消费习惯。

  对司机而言,打车软件减少了空跑率,能够更精准定位到客源,接单效率大大提高,挣得也多了。记者了解到,许多使用随着好评率的增加,出租车司机的订单效率也会大大提高。据“快的打车”软件公司统计,使用“快的打车”出租车司机收入能提高20%-30%,一个月能多赚500元到1000元。

  存有质疑>>

  加价打车、边开车边软件抢单引不满

  虽然叫车软件方便了乘客和司机,但是出租车管理部门和不少乘客对此也提出种种质疑。

  “我在坐出租车的时候看见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还要点击手机抢单,心里还是很担心的。这样开车怎么能保证行车安全呢?”一位乘客对记者表示。交警部门表示,根据相关交通法规,司机在开车时不允许打手机,更不用说使用手机软件抢单了,这样势必大大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

  更多的人对叫车软件增加的加价服务表示不满意:出租车是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提供无差别服务,而不是竞价服务。要不然以后就成了谁有钱谁打车了?有市民表示。

  而杭州市出租车管理门则对乘客通过软件加价叫车的方式不予认可。认为这款软件通过价高者得的方式,扰乱了正常的经营秩序,还容易引发乘客和司机间的纠纷。前不久杭州市运管部门就接到过加价后觉得不满的乘客的投诉。

  有关专家认为,对于叫车软件这种新生事物,运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管理,出台相关有针对性的管理细则,让叫车软件成为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帮手,同时避免出现管理的灰色地带,引发社会公众的不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