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撒切尔夫人是有“铁”有“柔”的时代人物

2013年04月09日03:1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撒切尔夫人:有“铁”有“柔”的时代人物]

  国际观察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由盛转衰、由衰趋稳的关键时代的关键人物,也是打破欧洲“铁幕”、瓦解冷战并与里根齐名的时代标志人物。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4月8日因中风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致哀:“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伟大的首相、伟大的英国人。”

  撒切尔夫人成长于欧洲女权主义政治兴起的时期,她大学期间就投身政治,34岁时成功选上议员,54岁率领保守党赢得议会选举,出任首相,从1979年到1991年,三度蝉联,任职长达11年。她是英国乃至欧洲的第一位女性政府首脑,在她之后,欧洲才涌现多位女首相或女总理。

  撒切尔夫人在拯救英国经济及大国形象塑造方面,尽管毁誉皆有,但不容否认,她成绩卓著。作为曾创造长达200年“英国罗马体系”的昔日帝国,英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进入不可逆的衰退之势。有人认为,撒切尔夫人对英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国企所做的回归英国古典自由经济主义的“哈耶克式”改造,至今仍然深刻地影响着英国经济的发展。

  伦敦现在仍拥有世界最自由的金融港地位,与撒切尔夫人的改革密不可分,而撒切人夫人的治国思想,也被人们冠以“撒切尔主义”,至今英国还受到“撒切尔主义”的影响。

  撒切尔夫人被称为“铁娘子”,其实她的性格中也有柔的一面。有一次,撒切尔夫人与她的内政大臣一起吃饭,女服务员上菜时不小心把热汤碗打翻,汤汁淋到内政大臣身上,年轻的女服务员吓得手足无措。撒切尔夫人起身,上前拥抱住女服务员,安慰道:“孩子,别害怕,这个错误谁都有可能犯。”直到女服务员平静下来,撒切尔夫人才转身慰问被热汤烫得龇牙咧嘴的大臣。从这一桩小事就可以看出,撒切尔夫人之所以成为令男性政治家都自叹弗如的政治家,是因为她的魅力是建立在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治国能力上。

  撒切尔夫人因与中国领导人一道做完了香港顺利回归的谈判工作,而被中国人民所熟知,她无疑是个值得尊敬的谈判对手,也是一个擅长于规则与承诺的难缠的政治人物。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由盛转衰、由衰趋稳的关键时代的关键人物,也是打破欧洲“铁幕”、瓦解冷战并与里根齐名的时代标志人物。撒切尔夫人曾言,“混乱处我们带来和谐,错误处我们带来真实,怀疑处我们带来信任,沮丧处我们带来希望”,撒切尔夫人在国际和国内政治生活平台上的影响,恐将一直被人们所追忆。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