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五条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二套房政策暂无变化 信贷收紧对新房影响大

2013年04月09日03: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州二套房政策暂无变化]
CFP
CFP

  专家认为,政策若收紧,市场早有预期,对楼价影响不会太大

  新快报记者 杨金霞

  随着“国五条”各地方细则陆续出台,楼市进入“政策瞭望期”。日前,北京公积金贷款收紧的消息,引发业界广泛关注。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有示范性作用,这也代表着广州等其他城市也可能会对二套房“收紧”,不过,有关二套房贷收紧政策本身就在预期当中,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也将是有限的。

  广州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仍为六成

  日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70%,贷款利率为同期1.1倍。在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查询系统中显示无房,但有一笔房贷或一条公积金购房提取记录的房贷申请人,首付比例不低于60%。同时,为落实北京“国五条”调控细则,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也于7日晚发布《关于调整北京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提出贷款购买第二套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七成。据悉,该项政策出台的一个背景包括,央行营管部表示,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北京市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加快,其中第二套住房贷款占比有所上升,并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相应对二套房的调整政策也是对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广州针对二套房的信贷政策并无变化。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广州公积金购房政策一直是执行差别化政策,公积金购买二套房的首付依然是六成,暂时无变化的可能。

  信贷收紧对一手楼影响较大

  随着“国五条”地方细则的出台,市场也进入观望期。在广州“国五条细则”出台一周后,广州一、二手楼市均出现成交遇冷的情况。根据网易数据中心监测阳光家缘数据显示,4月1日-4月7日期间,广州网签成交量为1396套,环比前一周(3月25日至3月31日)网签成交量2943套下降了52%。其中不排除传统淡季清明节假期所带来的一定影响。因此,也不乏有人担心,如果广州二套房信贷政策收紧,可能会让遇冷的市场雪上加霜。

  据满堂红集团战略管理部副经理肖文晓介绍,没有限购之前,广州一手楼市多次置业需求的比例占到六七成,现在因为限购这一比例有所减少,但估计也达到五成左右。二手楼市一直以刚需为主,首次置业的比例达到七成左右。因此,如果二套房提高首付和利率,而现在商业贷款是认房又认贷的,很明显,该政策会提高改善型需求的购房门槛,进一步抑制楼市需求。他指出,特别对于二次及多次购房占比较大的一手楼市,首付比例和利率的提高会影响更大一些。因为现在一手房的总价普遍都比较高,中心城区的房子动辄要三四百万元以上,提高一成首付相当于要买家多凑三四十万元,这对真正的改善型买家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不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指出,鉴于二套房提升首付及利率的“传闻”早就有提出,可以说该项政策收紧早在市场预期中,因此,即便广州二套房信贷政策真的收紧,对市场的打击也不会是致命的,但会导致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收缩。至于楼价的影响,现有的“国五条”细则仍然无法撼动现有的房价水平。

  业界看市

  目前广州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广州推出二套房信贷收紧政策不无可能。满堂红集团战略管理部副经理肖文晓就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房价来看,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均价同比涨幅已经超过了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应该说目前广州房价上涨的压力是比较大的。虽然目前尚未有提高二套房首付的消息,但是在之前公布的广州细则已经提到“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可结合2013年我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相关要求,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所以如果接下来拿不出好的房价控制办法,提高二套房的首付和利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则表示,北京对二套房信贷收紧,有示范性作用,而各地方是否会跟进,则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