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主义”在世界各地赢得众多信徒

原标题 [她,她的主义和时代都已不在]
1988年11月16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美国白宫跳舞。图/新华社
1988年11月16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在美国白宫跳舞。图/新华社
1989年7月14日,巴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图/IC
1989年7月14日,巴黎,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图/IC

来源:潇湘晨报

  撒切尔夫人曾改变了英国,甚至是世界。她是那个时代国际舞台上的中心之一。《纽约时报》评论称,“撒切尔主义”在世界各地赢得众多信徒。

  除了她,20世纪80年代的国际舞台还出现过多位风云人物,他们中的多数人曾影响了我们的世界。  综合新华社电

  撒切尔夫人和前美国总统里根携手开创了新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并联手重振政治保守主义。

  经济上的新自由主义

  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道,撒切尔夫人是20世纪80年代的著名领导人,她参与重塑了世界。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初以来连续任职时间最长的英国首相。她帮助英国走出越陷越深的衰退,解放了被工会和特殊利益集团“绑架了”的国家,激励国家从固步自封中迈步向前。她推行私有化政策,释放股市的活力,关闭工会要求继续经营的亏损矿井。

  在当时的社会现实中,她的上述举动实属不易。是她的政策让许多人成为无业游民,是她的行动震动了英国社会。但她的行动促进英国的现代化,使英国在无法避免的自由贸易时代提前做好了准备。20世纪90年代英国的繁荣时期正是源自她当年打下的基础。

  撒切尔夫人重建了人们对私营经济的信心,重塑国家经济,改变了国家的角色,坚持对社会的改造。另外一些国家也从撒切尔夫人的改革勇气中汲取经验教训。撒切尔夫人的政治哲学与政策主张被通称为“撒切尔主义”,它包括在财政上推行货币主义政策,压缩公共开支,降低税收;在经济上实行大规模私有化政策,减少对经济活动的政府管制;在社会政策领域,则努力摆脱“福利国家”色彩,削减、控制与改革社会福利制度。撒切尔夫人改变了世界。她是那个时代国际舞台上的中心之一,她让唐宁街的地位与美国白宫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地位一样。

  撒切尔夫人和前美国总统里根携手开创了新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并让这一模式在其它地方生根发芽。

  [预测欧元危机]

  多年以前,有一位英国首相仿佛掌握了能让她看到发生在爱尔兰、希腊和葡萄牙一系列灾难的水晶球,她就是撒切尔夫人。事实上世界不相信撒切尔夫人的预言酿成了欧洲历史上的又一个悲剧,早在1990年撒切尔夫人就清晰地预见单一货币必将带来的灾难和痛苦,她的自传写下了她自己对欢迎欧元的财政大臣约翰·梅杰的警告,德国这样的经济强国无法和希腊这样的小国共用单一货币,撒切尔夫人预言说德国对通货膨胀充满恐惧,欧元将因为“摧毁弱国效率低下的经济”而对它们产生致命的损害。

  政治上的新保守主义

  撒切尔夫人和里根对戈尔巴乔夫的影响和支持加速了冷战的结束。

  撒切尔夫人视美国当时的总统里根为盟友,协同合作。当时美国总统里根对这位头发修剪整齐、拎着手提包的英国朋友态度鲜明。撒切尔夫人是他政治理念上和心灵上的“伴侣”,他们之间关系不一般,就如英美之间的“特殊关系一样”。他们联手重振政治保守主义,对原苏联施压。同时在戈尔巴乔夫担任领导人早期,她便积极接触。“我们可以和他打交道。”1984年12月,在戈尔巴乔夫担任苏联最高领导人前不久,撒切尔留下了这句著名的话。

  里根曾写信给撒切尔夫人请她参加自己的葬礼。虽然她在2004年6月出席里根的国葬仪式,但为免过度劳累,她事先录制悼文,在丧礼上播放。

  英美“特殊关系”成就英国

  众所周知,80年代英美“特殊关系”是英国赖以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特殊作用的重要基石,而这一基石又是建立在撒切尔夫人和里根“特殊”的个人关系之上的。

  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后,撒切尔夫人急着要与里根会晤。“马岛战争”正酣的1982年6月3日,里根专程飞赴伦敦为因战事吃紧而焦虑不安的撒切尔首相撑腰打气,并对英国议会发表了一席慷慨激昂的演说,强调这场战争是“为了不使侵略者的阴谋得逞”,而且是“为了我们坚强的信念”。正因为他们都抱有这么一个共同的“坚强的信念”,所以在英国大选之年,里根公开表示希望撒切尔夫人连任。很明显,一旦保守党落选,英国的国际地位必然有损,其后果将是对英美“特殊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80年代初期,就连西欧各国领导人也基本上倾向于撒切尔夫人继续执政,以求得英国外交政策的连续性不致被破坏。

  当时的英日关系也处于极其微妙时期。撒切尔夫人欢呼中曾根当选日本国总理大臣,把中曾根夸赞为她在首相任内看到的“最具表达能力、最为西方式的日本领导人”,是在亚洲积极呼应欧美保守主义势力的政治家。

  [同时代的领导人]

  里根、撒切尔夫人、密特朗、戈尔巴乔夫等都是20世纪80年代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是20世纪一些重大事件的主角。现在,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人世。

  里根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曾身患老年痴呆症,连自己当过总统(1981年—1989年)都想不起来。甚至连与他相亲相爱50年的妻子南希也不认识。

  密特朗法国前总统密特朗是20世纪80年代社会党代表性领袖。密特朗执政14年(1981年—1995年),1996年1月因患癌症去世。

  戈尔巴乔夫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991年被迫辞职。从那时起,特别是在1996年大选失败后,他就到各地周游,发表演讲,写回忆录并领导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戈尔巴乔夫说,普京经常就医疗改革、教育改革等问题求教他,他有一部“政府专用电话”,可随时给克里姆林宫打电话。

  科尔德国前总理科尔在1998年的选举中遭到失败,形象也因非法资金丑闻而受损。在2002年6月的议会选举中,科尔放弃了议员的竞选。当他在党代会上宣布放弃时,与会代表们都站起来为他欢呼。

  卡斯特罗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20世纪80年代的风云人物之一。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后,卡斯特罗建立了拉美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因肠胃出血,2006年7月接受了手术,并于同月宣布因健康原因将国家最高权力暂时移交给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2011年4月在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卸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