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曾遇炸弹袭击 面不更色

2013年04月09日04: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撒手人寰]
撒切尔夫人的纹章,海军代表马岛之战,牛顿代表她的家乡林肯郡。
撒手人寰
撒切尔夫人的纹章,海军代表马岛之战,牛顿代表她的家乡林肯郡。
1987年,撒切尔夫人和里根。
1987年,撒切尔夫人和里根。
1986年,撒切尔夫人访问德国。
1986年,撒切尔夫人访问德国。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的家庭发言人8日说,“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当天死于一次中风,享年87岁。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自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成为英国19世纪初期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政坛以作风硬朗著称,被反对者戏称为“铁娘子”,但她乐于接受这一称谓,从此“铁娘子”成为她的代号。”

  辞世

  撒切尔夫人前顾问、家庭发言人蒂姆·贝尔说:“满怀悲痛之情,马克和卡萝尔·撒切尔宣布,他们的母亲、撒切尔女男爵今早平静死于一次中风。”

  撒切尔夫人率领保守党赢得三次选举,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自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成为英国19世纪初期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政坛以作风硬朗著称,被反对者戏称为“铁娘子”,但她乐于接受这一称谓,从此“铁娘子”成为她的代号。

  她的政坛生涯存在争议,支持者称赞她改变英国、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反对者则抨击她压制工会、加深社会贫富分化。

  撒切尔夫人近年身体状况不佳,除患有严重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外,还经历几次轻微中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去年12月,撒切尔夫人在医院接受切除膀胱内肿瘤微创手术,在院中度过圣诞节,女儿卡萝尔陪伴过节。

  礼葬

  英国首相府8日发表声明,撒切尔夫人将享有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礼仪葬礼”仅与“国葬”存在细微差别,后者仅限为君主和特别显要人物举办,近年只有女王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享受过“国葬”。

  首相戴维·卡梅伦办公室随后宣布:“唐宁街可以宣布,经女王同意,撒切尔夫人将享受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葬礼将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声明说,随后将举行私人火葬。

  最近一位享受国葬的非王室成员是英国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这场葬礼于1965年同样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

  哀悼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说,她对撒切尔夫人的辞世感到悲痛,她向撒切尔夫人的家人发去私人慰问。

  得知撒切尔夫人逝世消息后,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的卡梅伦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失去一位伟大的领袖、一位伟大的首相和一位伟大的英国人。”

  英国首相府发表声明,卡梅伦已经缩短在欧洲的访问行程,将于8日晚些时候从马德里回国。

  按照原计划,卡梅伦应于8日晚些时候前往法国巴黎,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举行会谈。首相府证实,会谈已经推迟。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向这位前辈首相致敬,称她是“一位杰出政治人物”。布莱尔说:“鲜有政治领导人能够不仅改变本国政治景象,而且改变整个世界。玛格丽特就是这样的领袖,她的全球影响巨大。”

  尽管布莱尔作为工党领袖出任首相,但他承认,他领导的工党政府保留了撒切尔夫人“做出的一些改变”。

  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政治生涯

  “铁娘子”的正面

  争夺马岛果断出击

  1982年4月2日,当时在国内摇摇欲坠的阿根廷军政府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 (也被称为马岛),撒切尔夫人立刻下令英国皇家海军夺回群岛。由此爆发“马岛之战”,以英国胜利告终。

  英国最初对阿根廷的进攻感到吃惊,派遣了一支海军特遣战斗群来对抗阿根廷海空军的进攻,皇家海军陆战队也加入了战斗。在一番激烈和艰苦的争夺后,英军夺回了马岛的控制权。但是阿根廷至今仍未放弃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对于英国来说,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绪横扫全国,加强了以首相撒切尔夫人为首的政府的权威,同时帮助英国保守党赢得1983年的普选。2007年4月2日,撒切尔夫人前往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向在马岛之战中死亡的255名英军献花圈。整个仪式持续了大约10分钟,撒切尔一言未发离开。

  遇炸弹袭击面不更色

  在英国南部,有一个叫布莱顿的城市,一年四季充满阳光,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这里的海滨度假。

  1984年10月12日,夜深人静。在豪华的布莱顿大饭店,底层宽敞的大厅和华丽的酒吧间里,仍有不少身穿夜礼服的男女人士在谈笑。撒切尔这天也住在这家豪华的饭店里,她素有夜间工作的习惯,正在准备一篇演讲稿。

  次日凌晨2点50分,突然,整个饭店在一声沉雷般的巨响中剧烈地摇晃起来。撒切尔夫人桌上的稿纸被强大的气浪冲得四处飞舞。她在两分钟前刚刚离开的浴室顿时塌陷下去。撒切尔夫人事后获知,这是爱尔兰共和军策划的袭击,他们在饭店的五楼放置了一枚爆炸力极强的炸弹。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凭借电视摄影设备的灯光进行抢救。受过专门训练的狼犬在废墟中跑上跑下,寻找着受伤者的位置。撒切尔夫人不愧为“铁娘子”。当爆炸后的浓烟还在翻滚的时候,她就一边拍着身上的尘土,一边大声询问救援的人:“要我帮着做点什么吗?”

  访华回请晚宴很“小气”

  1982年9月24日上午,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来访的撒切尔夫人。这也是“铁娘子”首次访华。双方会谈的核心问题就是香港回归。会谈原定时间一个半小时,但实际上整整延长了50分钟,足见双方较量的激烈程度。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见面的寒暄便很微妙。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邓小平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

  根据安排,她要在北京设晚宴回请中方领导人。当时的宴请标准根据菜肴酒水不同分成每人50元人民币(当时约合20美元)和每人75元人民币两个标准。英国外交部建议撒切尔夫人选择每人50元的标准,并添加英式三文鱼。撒切尔夫人表示同意。不过,当时的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觉得不妥,力劝撒切尔夫人改选每人75元的用餐标准。柯利达给伦敦发去电报称,在这种国宴环境下,“我们不能不花钱就在人民大会堂办一场难忘的宴会”。柯利达事后回忆说,和撒切尔夫人谈这些事情花费了不少力气,才最终说服她。

  “撒切尔夫人基金会”学者克里斯科林斯认为,撒切尔夫人在访华期间显露出的“小气”作风,是为了自己领导的政府在英国国内的声望考虑。她不想回国后从当地报纸上读到“撒切尔夫人削减公共医疗开支,却在海外访问时铺张浪费”的新闻报道。

  晨报记者 王歧丰

  生活轨迹

  “铁娘子”的侧影

  杂货店老板之女成牛津宠儿

  撒切尔夫人1925年10月出生在英格兰,原名玛格丽特·罗伯特,父亲艾尔弗雷德-罗伯特是拥有两间杂货店的老板,后来发家致富涉足石油业,成为格兰瑟姆市市长的保守派人士。玛格丽特·撒切尔在学校表现优秀,爱好广泛,擅长钢琴、曲棍球、诗朗诵、游泳、跑步等项目。1943年她在申请牛津大学化学专业奖学金时最初被拒,后在一名候选人退出后得到这个机会,并于1947年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毕业。在牛津时她担任过牛津大学保守派社团团长,也是受父亲影响,她对保守派的观点和立场有一定的认识并对政治有了浓厚的兴趣。

  毕业后,玛格丽特·撒切尔做过工程电气公司的化学研究员,年薪500英镑。

  儿子曾陷入“政变丑闻”

  1951年撒切尔夫人在肯特郡保守党活动中结识了已经离异的丹尼斯·撒切尔·戴卓尔,两人后来坠入爱河,于1951年结婚。丹尼斯先是经营自己的家族企业,之后接管石油业总经理。1953年夫妇俩诞下了一对孪生兄妹,分别取名为卡萝尔和马克。

  2004年,她的儿子马克被雇佣兵指控参与推翻西非国家赤道几内亚的政变密谋活动,马克被捕后,2005年在南非法庭服罪,承认在无意识下对该密谋活动提供了经费支持。

  2003年6月26日,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男爵去世。丧夫之痛占据了撒切尔夫人的心灵。

  受雇万宝路生活不差钱

  1992年,66岁的撒切尔夫人退出下议院竞选。之后以第一个前首相的身份建立了自己的基金会,但基金会在2005年由于资金问题被迫关闭。她在退休之后也有了更多表达自己的机会,先后在1993和1995年出版自己的自传《唐宁街的日子》和《政权之路》。1992年7月,撒切尔被拥有著名品牌万宝路的菲利普莫里斯烟草公司以年薪25万美元的薪酬聘为“地理政治学顾问”,同时公司每年为她所设立的基金会投资25万美元,而她的每场演讲费也高达5万美元。此间,撒切尔夫人帮助万宝路对抗欧洲有关控烟的法律。撒切尔夫人退休后还担任威廉姆玛丽大学和伯明翰宫大学的名誉校长,伯明翰宫大学是1975年由撒切尔夫人开办的英国首家私立大学。

  撒切尔夫人在2002年中风后退出政坛,之后又得过多次严重的中风。在2010年10月卡梅伦给她庆祝85岁寿辰时没有露面。2012年12月,她又因膀胱异物接受手术住院。

  “铁娘子”和“牛奶的掠夺者”

  撒切尔夫人一生有两个绰号,“铁娘子”和“牛奶的掠夺者”,形象地描写了她强硬的从政性格和人生信条。

  “铁娘子”的称号来源于1976年她关于“俄国人将成为世界霸主”的演讲,苏联媒体用“铁娘子”来表示对她强硬言行的不满。

  1970年她为内阁教育部大臣时,坚决执行自己废除工党政府的综合教育计划,为减少政府经济开支而实行取消对小学生的免费牛奶供应,提高伙食费政策,因为这有了“牛奶掠夺者”的称号,也成为英国当时最不受欢迎的女人。

  实习生 陈佳莉

  记者连线

  英国各界反应不一

  昨天,在撒切尔夫人去世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英国,对于这位前首相,人们持有不同看法,有些人感到“这是个悲痛的消息”,著名BBC记者詹宁斯则说“会有超过50%的民众欢呼”,而更年轻的伦敦姑娘丽萨·坎贝尔表示,“无论政绩如何,她都是值得人们尊敬的。”

  盖瑞 斯诺克经纪人

  “这是个悲伤的消息”

  “我刚刚在赛场,在广播中听到了这样的消息,确实这是个伤感的事情。”昨天,斯诺克经纪人盖瑞在电话中说,“她是一位受到尊敬的女性,虽然已经87岁,而且和疾病斗争了一段时间,但这样的消息还是让人觉得难过。”

  盖瑞说,“撒切尔最著名的称号是‘铁娘子’,她有着非常坚毅的品质,而且做出决定时总是非常严格的执行,”让盖瑞印象最深的是,“1982年,阿根廷的军政府入侵了阿根廷称之为马尔维纳斯群岛的福克兰群岛。入侵发生不久,撒切尔夫人便指派英国皇家海军重夺群岛,1982年6月,英国战胜了阿根廷,夺回了群岛,重申主权。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她没有任何的犹豫,用最快的时间做出了这个决定,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詹宁斯 BBC著名记者

  “超过一半人会欢呼”

  “撒切尔去世了,恐怕听到这个消息,一半甚至超过50%的人欢呼。”詹宁斯是BBC著名记者,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能说一个人去世了,就不能有批评。做对的事情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

  詹宁斯认为,“撒切尔在位期间,英国工业开始下滑、政府面临巨额债务,这也为英国经济衰退埋下隐患。而她的许多政策对底层民众造成了莫大的伤害。“她是反对人民的,她做出了很多伤害人民的事情。并且一直设法减低工会的权力,还利用多种手段镇压人民,甚至爆发流血冲突。在她执政期间,有许多人失去了宝贵的自由和权利。”另外,詹宁斯还接着说,“她的有些政策甚至是恐怖的,她甚至说曼德拉是‘恐怖分子’。”詹宁斯说,“对于英国来说,她执政期间是一段相当黯淡的日子,即便去世,也不能掩饰她犯下的错误。”

  丽萨 健身教练

  “无论对错,她都值得尊敬”

  “我看到了撒切尔去世的消息,现在许多电视都在播放她的生平,各种事迹。”年轻的伦敦姑娘丽萨是一位瑜伽工作室的创建者,她在电话中这样说,“她执政的年代我并不熟悉,不过就像很多媒体上说的,对于撒切尔,总是有着各种极端的评价,喜欢她的人很爱她,认为她做错的人很恨她。我对政治并不那么感兴趣,但单就一个女人来说,她的性格是值得尊敬的。”

  “很多人都在讨论她,政治总是扑朔迷离的,我们很难看得清楚究竟。我不能评价说她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但是,她确实比起很多政治家都更值得人们深思。”电话中,丽萨说,“很少有人会引发这样多的争议,甚至很多看法完全不同。而她确实有着很了不起的性格,因为她总要面对艰难的选择,她做出了很多决定。”

  晨报记者 宋翃

  本期策划 张大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