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禽流感引发A股地震:医疗医药板块暴涨

2013年04月09日04: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金彧
原标题 [禽流感引发A股“冰火两重天”]
受H7N9型禽流感疫情忧虑影响,沪深A股清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收低。沪指昨日收跌0.62%,再创最近三个月新低。
禽流感引发A股“冰火两重天”

  受H7N9型禽流感疫情忧虑影响,沪深A股清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收低。沪指昨日收跌0.62%,再创最近三个月新低。

  市场各板块表现明显“冰火两重天”。农牧、餐饮、旅游、航空则成为四大利空行业,不同程度大跌。而医疗、医药板块逆市受捧,其中多只个股涨停。

  【涨】 医疗医药板块暴涨

  今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发现了H7N9型禽流感病毒的患者,截至4月9日全国报告了20例确诊病例。多地还相继发布了H7N9流感预防方案,其中提到了板蓝根、连花清瘟胶囊、柴银口服液、银黄颗粒、疏风解毒胶囊等有预防作用。

  受上述消息刺激,昨日医药板块领涨两市。

  截至昨日收盘,升华拜克、以岭药业、广州药业、太龙药业、仟源制药、鲁抗医药涨停;南京医药、东宝生物、京新药业、金陵药业、迪康药业、迪安诊断、泰格医药等涨幅超6%。

  值得注意的是,以岭药业昨日还专门发布公告宣布其产品连花清瘟胶囊被列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公告强调称,2012年,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销售收入为3.00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18%。

  不过,长江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短期来看,H7N9禽流感将对医药股走势产生刺激,但对其持续性难以把握。

  【跌】 航空旅游板块一片绿

  随着疫情的蔓延,近期人们“出行活动”的意愿开始走低。在清明小长假之后,上市公司航空板块延续着节前对禽流感疫情的反应,该板块个股继续全部下跌。而酒店旅游板块也未能幸免。

  昨日A股收盘时,中国国航下跌3.38%、东方航空下跌3.23%、南方航空下跌2.55%、深圳机场下跌1.75%等。美股方面,上周五收盘时,东方航空跌6.71%、南方航空跌7.22%、首都机场跌5.71%。

  除航空股外,酒店和旅游板块也出现大面积下跌。昨日沪深股市,除个别抗跌股外,基本是一片绿色。受疫情影响,赴美上市的如家、7天等,在上周五时也分别出现3.11%,0.07%和2.96%的下跌。

  中国国航董秘饶昕瑜前日对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国航运营一切正常,业务、航班等尚未受到影响,“股价本应跟公司业绩基本面关联,如今的下跌不知是何原因,可能是心理作用”。

  民族证券航空分析师李磊分析,目前股市的反应主要是受心理层面冲击的影响。就目前情况看,程度远小于十年前的非典疫情,对国内股市应该不会出现实质性的打击。

  【跌】 农牧餐饮业受重挫

  与此同时,昨日养殖业、禽肉终端等相关个股也暴跌。

  养殖业板块全线重挫。截至发稿,罗牛山、益生股份、民和股份、华英农业等个股跌停,大康牧业在跌停价上挣扎。

  另外,餐饮行业也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湘鄂情、全聚德等个股维持弱势,湘鄂情跌逾2%,餐饮类个股中,以烤鸭闻名的全聚德昨日跌幅一度超过7%,盘终跌幅收窄至5%以内。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研究员认为,从行业影响考虑,短期而言,H7N9型禽流感事件将利好个别医药股以及医药相关行业,同时疫情将利空农业、食品、旅游和航空等行业。

  但基金公司也认为,对禽流感的长期影响不必过分悲观。对于那些在短期内受到负面冲击的行业而言,疫情的短期冲击可能加速行业整合,从而在中长期利好行业整体和龙头企业发展。

  医药行业

  板蓝根、口罩销量猛增

  专家称板蓝根防禽流感无依据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 金彧)近期,因禽流感刺激板蓝根销量大增,各大板蓝根生产企业及流通渠道反应强烈。

  全国最大的板蓝根生产企业白云山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板蓝根由于是常备药,在广州一个单体药店每天销量在20-50包之间,近期已经涨到一天100包左右。

  “北京好得快等大药房日前断货现象存在,上周末已经进行补货。目前公司的产量是5000件(即25000包),为了满足需求会全力以赴进行生产。”该人士称。

  他还表示,由于公司产能限制,板蓝根等产品不会突击达到很高目标。并呼吁消费者进行理性购买,以免过度贮藏导致药品过期。

  而据开心人网上药店负责人龚波表示:板蓝根从4月4日起开始猛增是平时销量的5倍。当天差点断货。

  记者昨日还走访了北京多家药店。位于定福庄西街的京卫大药房药店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四五天来,板蓝根的销量大增,是平时的两三倍。口罩的销售量更大,达到平时的四五倍之多。

  位于定福庄动力街区的国大药房工作人员称,这两天板蓝根已经断货了,这也是该药店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医学专家钟南山曾表示,不能盲目和过量服用板蓝根,而且板蓝根防禽流感无依据。

  餐饮企业

  湘鄂情停售禽类菜品

  针对近日暴发的禽流感,昨日餐饮企业湘鄂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于近日全面停售禽类菜品,停止采购任何禽类食材。具体到店面销售上,目前没受到影响,因为菜品很多,消费者选择余地很大。

  此外,昨日记者还询问了素以烤鸭闻名的餐饮企业全聚德。其三元桥店工作人员表示,近日餐厅的经营并未受到禽流感的影响,菜品都在正常销售。

  “全聚德的鸭子和其他食材都是经过层层检验完全合格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该工作人员昨日表示。有专家称,煮熟的禽类可放心食用。(李静)

  航空公司

  厦航停发“禽类”餐食

  记者昨日从厦航获悉,从7日起,厦航在所有航班上暂停使用禽类及其制品的使用,并将原餐谱中含有禽类制品的餐食全部做出调整,以畜肉及海鲜替代。同时,南航昨日也表示,将对禽类餐食进行调整。

  工作在北京的李小姐在清明小长假时曾搭乘某航班,她表示,机上餐食为鸡肉饭和海鲜饭自由选择。“刚发到一半,乘务员就说海鲜饭没了。”在上周日由北京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也出现了相同状况,前排的乘客们纷纷选择牛肉饭,放弃鸡肉饭。

  厦航昨日表示,4月以来,飞往上海、北京航线的旅客在航班中反映,对含有禽类制品的餐食有所顾虑。为进一步规避食品安全问题,厦航配餐部特下发通告,暂停所有厦航航班的含禽类制品餐食。(赵嘉妮)

  新京报记者 吴敏 刘夏 赵嘉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