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币直兑推动中澳双币国际化

2013年04月09日06: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货币直兑推动中澳双币国际化]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4月8日在上海宣布,澳大利亚已经与中国达成货币直接兑换协议,这一协议的正式声明将于9日公布。澳大利亚西太平洋和澳新两大银行首先获权开通澳元与人民币直接兑换业务。协议的达成受到澳大利亚商业银行和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的支持和欢迎。

  吉拉德在宣布这一协议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已经签署批文,两国货币将从10日起开放直兑。她高兴地指出,对澳大利亚来说,这是极其重要的进展,也是两国关系的战略性突破。她还说,澳大利亚的经济是资本饥饿型经济,需要外来投资。这项协议将为澳大利亚在未来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奠定基石。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执行官盖尔·凯利说:“对两国而言,这真是一个战略性的进展。无论是对我们还是我们的客户来说,这都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澳新银行首席执行官迈克·史密斯对两国货币直兑业务深感乐观。他说,直兑业务在开始阶段的数额可能比较小,但总有一天,会变成涉资数百亿的大业务。

  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获悉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立即发表声明说,这是对出口企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开展业务的有力促进。声明说,在中国开展商贸业务需要有长期的关系和商贸计划。两国实现货币直接兑换将为澳中深入开展商贸业务扫清障碍。重要的是,这不仅对资源领域投资者,而且对希望涉足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比如澳大利亚的专业服务公司等都有潜在的好处。

  澳大利亚工商联合会在声明中还说,加强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就是加强澳大利亚企业在亚洲市场上的竞争力,是促使澳大利亚经济强劲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澳中两国达成货币直接兑换协议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受欢迎。

  中澳建交40年来,双边贸易发展迅速。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凌桂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12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到1223亿美元,比两国建交时增长1200多倍,其中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377.4亿美元;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845.61亿美元。目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与此同时,中澳两国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农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双向投资也快速增长,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近5年来共有约815亿澳元中国投资获得澳方批准。人民币与澳元直接兑换将为两国经贸业务带来极大的方便和益处。

  (人民日报堪培拉4月8日电 )

  点评

  丁志杰(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人民币和澳元启动货币直接兑换交易意味着人民币登陆了澳大利亚外汇市场。中澳经贸往来密切,互补性很强,贸易空间很大。迄今两国贸易基本上是使用美元,现在双方推动货币直接交易后应用本币的可能性更大,一方面使得贸易更加便利,可以直接兑换货币;另一方面货币的买卖汇差缩小,降低了交易成本。另外,如果双方贸易使用本币,可以减少本币使用风险,从而促进人民币在澳大利亚的可兑换性,促进跨境支付,推动两种货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有利于货币的国际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