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期待反对修宪之火燎原

2013年04月09日0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
原标题 [期待反对修宪之火燎原]
  “电影中很多情节在教科书中并无记载,电影让我重新感受到历史的真实面目是什么”。一名20多岁的日本年轻人在看完一部叫《宪法让日本成为无法发动战争的国家》的纪录片后对记者说。

  4月6日下午,在东京都涩谷区的一间小型会议室,日本民间组织“思考宪法的电影会”组织播放纪录片《宪法让日本成为无法发动战争的国家》。播放结束后,大家畅谈观影感想。话题沉重而严肃,但交流活跃,这使得预定30分钟的观影感想交流持续了70多分钟。虽然天气预报提醒民众东京等地当天将有狂风大雨,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但还是有包括特意从横滨等地赶来的约30名日本民众参加。

  这部拍摄于2006年(正值日本和平宪法颁布60周年)的影片介绍了日本宪法,尤其是其中关于放弃战争等条款的诞生背景,阐述了该宪法对于日本以及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所发挥的作用,以独特的视角剖析了日本自卫队成立并出兵海外的深层原因,对日本成立倡导修改宪法的内阁以及日本自卫队渐渐被编入美国全球战略计划表达了担忧,还介绍了“九条会”等民间组织反对修改宪法的活动日益高涨等社会新动向。

  坐在一旁的家庭主妇田边早已迫不及待,年轻人话音一落,田边急忙说道:“我们全家人都认为日本宪法非常重要,我经常拿出宪法来读,还与别人交流读宪法的感想,这甚至已成为精神寄托。”

  今年刚好60岁的南波千浪说,自己作为战后出生的一代人,听着长辈们讲述悲惨的战争经历长大,对战争充满了恐怖、厌恶和愤怒等情绪,但日本现在的年轻人对战争的印象越来越模糊。对年轻人来说,知道战争的残酷性非常重要。作为战后出生的第一代人有义务向下一代人传递战争的残酷性,而日本宪法就集中汇总了应该向年轻人传递的这些内容,必须要保护日本宪法。

  田边义愤填膺地补充道,日本宪法保证了日本不再发动战争,但现在有些政治家不接受宪法理念,妄图修改宪法,难道想再度让人类遭受战火之苦吗?所有日本人都应该保护宪法,相信只有宪法才能让日本维持良好的社会秩序。

  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教授鹤间和幸表示,日本现在的政治气氛与电影拍摄时相比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日本大多数民众在努力保护这部宣布日本不再发动战争的和平宪法,自己也将为此贡献力量。

  “思考宪法的电影会”负责人花崎哲对本报记者说,主张修改宪法的自民党在去年12月众议院选举中重新执政,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出任日本首相进一步加快了修宪步伐。在这种背景下,应该尽自己所能去保护日本宪法。在今年参议院选举前,通过每月组织一次电影放映会,让更多的日本民众重新思考日本宪法的重要性,凝聚对日本宪法的认同感,并与周围的人交流这种看法。花崎哲表示,期待着民间反对修宪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人民日报东京4月8日电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