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认为习近平博鳌演讲为地区关系定调

2013年04月09日08: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媒体认为习近平博鳌演讲为地区关系定调]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7日报道】题:习近平为地区关系定调

  在朝鲜核威胁和中国与邻国领土争端日益令人感到不安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向地区商界和政治领导人发表讲话时承认亚洲存在“摩擦”和“热点”。

  不过,没有确凿证据表明习近平在发表讲话时想到的是朝鲜。他谋求在讲话中确立新一届政府与本地区各国的关系基调。这些国家依靠中国实现繁荣,但又在提防中国。

  中国经常指责美国破坏稳定的行为,尤其是美国在谋求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冲突中抽身的同时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中国认为这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和压制潜在经济对手的阴谋之一。

  外界密切关注习近平的讲话,希望通过种种迹象判断他打算如何发展与本地区各国的关系。中国与日本和许多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都受到领土争端的考验。

  表态虽含蓄但“前所未有”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8日报道】题:习近平:不能为一己之私搞乱世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亚洲稳定面临“新的挑战”,并警告任何一国都“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畀搞乱”。

  习近平并没直接点出哪个国家要“搞乱”地区乃至世界,但由于朝鲜最近不断恫吓将发动战争,有舆论认为他指的就是朝鲜。

  在他20分钟的演讲中,“和平”和“稳定”两个词分别被提了14次和10次。

  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强调发展是亚洲的头等大事,表明中国不会支持朝鲜近来不断发出的战争叫嚣。

  【香港《南华旱报》网站4月7日报道】题:习近平主席呼吁地区稳定

  习近平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他没有在讲话中点出具体国家,他的措辞在外交上也是含糊的。

  不过,北京大学东北亚问题专家王新生说,他确信习近平所指的是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的问题。

  王新生说:“我认为这对朝鲜发出了明确信号,这是中国领导人围绕该问题发表的最强硬的声明之一。”

  外交部长王毅昨天也说中方“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

  再度强调稳定压倒一切

  【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报道】题:习近平警告:不准任何人搞乱亚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不能允许任何国家把亚洲搞乱。最近几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拥有核武的朝鲜威胁称即将对美国及其盟友发起攻击。

  这些言论暗示,中方对朝鲜的好战姿态和持续数周的战争叫嚣越来越不耐烦。

  周日出席博鳌论坛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习近平刻意含糊的措辞似乎是在含蓄警告平壤方面:不要把事情做过头,但习近平的话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针对华盛顿方面,中国领导人经常指责美国插手亚洲事务。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