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争议铁娘子:曾登“最痛恨100最坏英国人”探花

2013年04月09日08:14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原标题 [争议“铁娘子”]

  英国历史上唯一的女首相

  争议“铁娘子”

  87岁的撒切尔夫人曾是英国首位女首相,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位女首相,1979年至1990年的11年执政生涯,为她赢得了政坛“铁娘子”的称号。

  在英国,“撒切尔夫人”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自2002年起多次轻微中风后,她逐渐淡出了公众视线。但时至今日,不少英国人仍然感到,他们的生活和这个如今已经深居简出的老妇人息息相关她仍然影响着这个国家。

  杂货店里走出“铁娘子”

  撒切尔夫人原名玛格丽特·罗伯茨,1925年出生在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市。

  她的父亲艾伯特14岁辍学当起了杂货店老板,后来成为当地政界的知名人物,并曾担任格兰瑟姆市长。

  “今天的牺牲是为了明天更美好”是他父亲的人生信条。他把自己的家安在杂货店的楼上,家里没有任何奢侈物品,甚至连室内卫生间都被认为是多余的。家里绝大部分的钱都被用于女儿的教育。

  从小,玛格丽特就要读课外书、学乐器、上演讲课(为的是消除地方口音),当然还要去听每周一次的市政厅会议,以便亲身感受罗伯茨市长的工作状况,从会议辩论中获得教益。

  受父亲的影响,玛格丽特从小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兴趣。在那个上大学只能是少数人奢望的时代,她进入了牛津大学,并获得了理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

  大学毕业后,她在伦敦一家塑料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做化学研究。24岁那年,她被提名为肯特郡达特福德城的保守党竞选议员候选人,成为了整个国家最年轻的女候选人。可是最终她失败了。第二年的选举,她再次参加,又再次败北。

  但在那次失败之后,她找到了自己作为一个女性的归宿。1951年,玛格丽特嫁给了比自己年长10岁、被前妻抛弃的退伍军人丹尼斯·撒切尔,从此,她成了“撒切尔夫人”。

  1970年,撒切尔夫人在仕途上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那年,她在首相爱德华·希思的内阁中得到一个职位,任教育部长。1974年,希思由于未能让煤矿工人结束罢工而不得不解散议会举行大选,保守党因此败北下台。撒切尔向身为保守党领袖的希思发起挑战,并成为了保守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领袖。

  执政生涯长达11年

  1979年5月,撒切尔夫人当选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并连任两届,执政时间长达11年。

  她上台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削弱工会组织的影响,对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私有化。

  1982年,英国的失业率急剧上升,民众抗议之声不断,撒切尔夫人眼看就要结束她短暂的政治生涯。就在此时,英国和阿根廷陷入外交纠纷,两国对马尔维纳斯(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归属问题互不相让,最终导致谈判破裂。4月1日,阿根廷派出仅有的一艘航空母舰占领了马岛。撒切尔夫人在议会上院演讲中慷慨激昂,她宣称“大英帝国的旗帜一定要在马岛重新升起”。受她感染,英国国会全票通过议案,出兵马岛。

  短短两个月时间,阿根廷守军投降,撒切尔夫人因此获得“铁娘子”的称号。马岛一役直接稳固了她在英国国内的政治地位。

  撒切尔夫人上台之初,大英帝国已经逐渐丧失了旧日的光荣与梦想,英国的GDP降到了西方国家中最低的水平,执政的工党被迫像发展中国家那样遵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以得到贷款,经济衰退,通货膨胀,失业增多,英国被讥讽为“欧洲病夫”。

  撒切尔夫人以毫不妥协的态度,为英国的沉疴开出处方,这些政策后来构成了所谓的“撒切尔主义”。这一系列改革措施虽然导致了经济和社会的一系列不平等,在英国广受诟病,但其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的。

  争议始终伴随她左右

  撒切尔夫人曾说过:“如果我这人没有争议,或没有遭来人们的抨击,我这人就没味儿了。世界上每个人一生中所干的事都会招来争议,如果你的主要目标只是想博得人们的喜欢并且不愿惹来攻击,那对不起,你在这个世界上就以无所事事而告终吧。”

  确实,围绕着撒切尔的争议已经成了她形象的一部分。

  一家英国媒体曾这样写道:“布莱尔的新工党和撒切尔夫人的政治遗产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塑造了今日的英国。虽然撒切尔夫人执政只有11年,但她的影响会一直持续数十年。”

  25年前,面对举步维艰的经济状况,撒切尔夫人开出的药方是:限制工会力量、推行私有化。之后,英国经济果然有了起色,但是用英国《独立报》撰稿人约翰·雷图的话说:“在那些年里,英国的贫富差距急剧加大。有些人生活的确得到很大改善,但英国社会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犯罪率上升,社区破裂和分化。”

  其实,撒切尔夫人带来的不仅是英国社会阶层的分裂,还有人们思想观念的分裂。她离开唐宁街10号时的眼泪在英国民众中掀起一场轩然大波:支持者认为她带领英国走出了经济困境、提高了英国的国际地位;反对者认为她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自大狂,几乎毁掉了英国的福利制度。

  十多年后,撒切尔夫人在英国普通民众中的“分裂形象”依然存在。2002年,在英国广播公司(BBC)举办的“100名最伟大的英国人”评选中,她名列第16位排在她前面的包括邱吉尔、黛安娜和莎士比亚。

  仅仅一年后,英国电视台Channel 4举办了一场“你最痛恨的100个最坏的英国人”的民意调查。参选条件是“目前还活着而且没有关在监狱中或者正被起诉的人”。撒切尔夫人荣登探花排在她前面的是时任首相布莱尔和以胸大出名的艳星乔丹。

  综合中国日报、央视、央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