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葡萄牙难以告别苦日子(图)

2013年04月09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葡萄牙难以告别苦日子(图)]
葡萄牙难以告别苦日子

  据《金融时报》中文网4月9日报道 自两年前葡萄牙请求国际纾困以来,对于紧缩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带来增长这一信念,葡萄牙总理佩德罗 帕索斯 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堪称欧洲最忠实的支持者之一。

  2011年6月当选后,他曾表示“严格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会导致深度衰退和创纪录失业的两年“苦日子”,但也会令葡萄牙重返增长,重新赢得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事后证明,他有关两年苦日子的预言十分精准。不过承诺的复苏并未到来,相反,葡萄牙面临的衰退程度之深和延续时间之长,都远远超出了该国政府及国际放贷者的预期。

  葡萄牙的调整方案也未能实现财政整顿,而帕索斯 科埃略曾将财政整顿称为“可持续增长、竞争力以及就业创造”的前提条件。葡萄牙预算赤字与国民产出之比从2011年的4.4%扩大到了去年的6.4%。

  今年的赤字目标原本定为国民产出的3%,经过两次放宽后,现在是5.5%。而葡萄牙宪法法院判决紧缩减支措施违宪意味着,葡萄牙政府可能被迫请求进一步放宽赤字目标。葡萄牙公共债务预计将在2014年达到顶峰,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达124%。比最初的预期更高,也到来得更晚。对于总理的众多批评者(这其中包括雇主团体以及两个执政党内的大人物)来说,如此缺乏成果证明纾困未能生效。

  他们表示,过于生硬的紧缩政策不仅扼杀了经济增长的潜力,还打击了国家的税收,也就是说,政府自认“巨大”的增税措施未能降低赤字。

  葡萄牙《大众日报》(Público) 2月在社评中写道:“葡萄牙已进入一个衰退性的循环。人民没有理由相信未来会更美好。(调整)方案已经失败,必须加以改变。”

  如果调整方案真的像许多葡萄牙人相信的那样已经失败,那么帕索斯 科埃略不能指责三大国际贷款方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洲央行(ECB),称其将行不通的解决方案强加于不情愿的葡萄牙政府,迫使后者接受改革以换取780亿欧元纾困。

  相反,葡萄牙总理曾郑重宣称,他是三大贷款方、德国及其他国家所倡导的正统财政思想的真正信徒。他承诺将在纾困计划要求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将更多企业私有化,并寻求提前达到减赤目标。

  一年前,他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时写道:“我们不认为这些改革措施是强加于我们的义务。就算我们不按照纾困计划来管理葡萄牙,为了葡萄牙自身的未来我们依然亟需改革。推行这些改革后,贸易与投资将随之而来,经济将会增长,债务和利率将会降低。”

  在不折不扣地执行调整方案这点上,帕索斯 科埃略确实遵守了自己的诺言,在三大贷款方的季度进展报告中,他总是因此而受到赞扬。葡萄牙财政部长维托尔 加斯帕(Vítor Gaspar)在3月份用图表说明,葡萄牙政府已经执行了92%迄今所要求的纾困措施。

  纾困开始一年后,欧盟委员会经济学家彼得 魏斯(Peter Weiss)曾表示:“(救援)计划雄心勃勃,我们觉得葡萄牙政府已经做了一切能做的事。当然,葡萄牙能否让市场信服则是另一回事。”

  实际上,虽然十分不利的开局曾令许多投资者相信,葡萄牙可能将不得不步希腊后尘,寻求第二轮纾困,但是帕索斯 科埃略对改革的承诺(再加上欧洲央行去年7月担保将“不惜代价”保持欧元区的完整),已使葡萄牙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得以从去年早些时候逾17%的峰值下跌至低于6%。

  降低经常项目赤字的成就也可以归功于这位葡萄牙总理。2010年葡萄牙经常项目赤字与国民产出之比达到不可持续的10.4%,而今年这一比率降到了区区0.3%,预计2014年将会出现盈余。而葡萄牙政府在基本结构性预算赤字(不包括利率支付及非经常项目译者注)上实现估计6%的调整,这一点也得到IMF的赞赏。

  在帕索斯 科埃略执政期间,葡萄牙出口也出现了激增,去年出口增长5.8%,其中对欧洲以外地区的出口增长了20%。然而欧洲经济低迷程度超出预期,这导致今年的出口增长率可能减缓至0.8%。

  对于葡萄牙总理来说,正是欧洲经济的低迷打乱了他的改革布局,而类似于上周五宪法法院裁决的添乱更令局面雪上加霜。但在批评他的葡萄牙人眼里,他从一开始就选择了错误的路线。

  译者/简易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