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胜卖官记:明码标价 县委书记50万副镇长5万

2013年04月09日08:59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建“黄楼”好女色的黄胜:成也德州,败也德州]

  2012年6月下旬,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因严重违纪被“双开”。他可谓是“带病提拔”的典型:一个明码标价卖官鬻爵的市委书记竟然被提拔为副省长。

  官方去年公布的资料显示,黄胜时年58岁,汉族,祖籍山东威海。

  黄胜1954年出生于一个干部家庭,这让他从小就与政治有了更多的接触。此后,黄胜进入曲阜师范学院。一位同班同学用“为人稳重,城府颇深”8个字概括黄胜当年的个性。

  大学毕业后,黄胜留校。在校团委工作时,黄深得当时曲师党委书记的赏识,这成了黄胜人生转折的关键。1983年,赏识黄胜的校党委书记调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并逐渐升迁为山东省委领导,黄胜沾了光。1984年5月,在老上级的推荐下,黄胜破格调入省委办公厅,任秘书处秘书。

  此后,他平均不到两年便会“升迁”一次,从副处级秘书变为处级秘书、副主任、主任,至1994年调离省政府办公厅前,已是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

  1994年,黄胜挂职德州地(市)委副书记,后任德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等职达10多年。

  可以说,德州是黄胜的“发家”之地,与他的政治生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早期在德州工作时,黄胜思维敏捷、办事逻辑清晰,他总是要求下属多讲具体问题,不说套话假话;对下属反映的情况,也从不推三阻四,该解决的从不含糊。下面的干部对于黄胜这种追根究底的工作方法和亲力亲为的领导方式非常惧怕,私下里给他起外号叫“黄科长”,讽刺他事无巨细什么都管。

  一位曾在德州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回忆说,2000年之前,黄胜作为德州市政府主要领导,确实为市民干了很多实事、好事;但2001年他接任德州市委书记之后,就“越来越不像话了”。

  德州的干部们发现,单纯靠政绩很难得到提拔,而与黄胜交好,则是得到提拔的途径之一。

  黄胜对和自己不对脾气的人绝不手软。黄胜任市委书记期间,曾与一位市长在人事任命、工作方法上有分歧,两人一度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为保持地方政府的稳定,省委不得不将这位市长调到其他地方工作。有人感叹:“在德州官场,就怕站错了队。”

  位子稳定了,黄胜的私欲开始逐渐膨胀。大肆卖官、帮亲友敛财、生活腐化,成了黄胜仕途上的3条肥硕蛀虫。德州官位的交易渐渐由暗箱操作变为明码标价,县委书记50万元,县里某个局的局长20万元,最低价码是副镇长5万元。

  黄胜被“双规”后,不少人还将其敛财的矛头指向他的妻子严茜子。有爆料称,严茜子在德州开发房地产,凡是看好的地段,她会不由分说地强拆。

  因为疯狂敛财,当地人曾给黄胜取了个有名的外号“黄三亿”。

  2005年,黄胜在德州经济开发区修建了一座豪华办公楼,因其远观像极了黄胜的“黄”字,被德州百姓戏称为“黄楼”。不过,黄胜没能搬进“黄楼”里办一天公。

  黄胜除了修“黄楼”,生活上也比较“黄”,就是好女色。其作风问题在当地是出了名的。

  2007年4月,黄胜离开工作13年的德州,回到济南,升任分管文教的山东省副省长。但是,从2009年开始,黄胜在德州的“四大金刚”就接连落马。而黄胜落马的消息是2011年11月24日由新华社首先披露:“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算上黄胜,过去10多年间,山东省有6位副省级以上的官员被查落马,其中包括山东省委原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等。

  据环球人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