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主义使英矿工工会连年罢工 带来苦涩记忆

2013年04月09日09:0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铁娘子”辞世]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

  英国降半旗哀悼,将举行“礼仪葬礼”

  卡梅伦赞其“不只是领导了英国,她还拯救了英国”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

  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

  英国当地时间4月8日早晨,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夫人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英国降半旗表示哀悼。

  英国政府宣布,撒切尔夫人将享有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但依撒切尔夫人的遗愿,葬礼前不会供人瞻仰凭吊。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也是19世纪初以来连续担任时间最长(11年)的英国首相。

  撒切尔发言人:她去世时“很平静”

  撒切尔夫人前顾问、家庭发言人蒂姆·贝尔8日说:“满怀悲痛之情,马克和卡萝尔·撒切尔宣布,他们的母亲、撒切尔女男爵今早平静死于一次中风。”

  撒切尔夫人率领保守党赢得三次选举,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自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成为英国19世纪初期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撒切尔夫人在政坛以作风硬朗著称,被反对者戏称为“铁娘子”,但她乐于接受这一称谓,从此“铁娘子”成为她的代号。

  她的政坛生涯存在争议,支持者称赞她改变英国、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反对者则抨击她压制工会、加深社会贫富分化。

  撒切尔夫人近年身体状况不佳,已与中风搏斗十年。除患有严重阿尔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外,还经历几次轻微中风,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去年12月,撒切尔夫人在医院接受切除膀胱内肿瘤微创手术,在医院中度过圣诞节,女儿卡萝尔陪伴过节。

  将享受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

  英国首相府8日发表声明,撒切尔夫人将享有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

  “礼仪葬礼”仅与“国葬”存在细微差别,后者仅限为君主和特别显要人物举办,近年只有女王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享受过“国葬”。

  首相戴维·卡梅伦办公室随后宣布:“唐宁街可以宣布,经女王同意,撒切尔夫人将享受带有军事荣誉的礼仪葬礼。葬礼将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声明说,随后将举行私人火葬。

  最近一位享受国葬的非王室成员是英国战时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这场葬礼于1965年同样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

  英首相: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领袖

  撒切尔夫人的逝世震动了全世界。

  英国首相卡梅伦首相府办公室发言人称,在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发布后,身为保守党领袖的卡梅伦已缩短了对数个欧洲国家的访问行程,将于8日晚些时候从马德里回国。

  卡梅伦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听闻撒切尔夫人的噩耗深感悲痛,“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领袖,一位伟大首相,一位伟大的英国公民。”

  随后,他接受了短暂的采访。卡梅伦说:“撒切尔夫人不只是领导了英国,她还拯救了英国。”

  英国《卫报》评论道,撒切尔是英国自丘吉尔以来最有掌控力的首相,也是自由市场经济的积极鼓吹者。撒切尔主义创造的新词“私有化”传到了许多国家,还迫使英国矿工工会等群体连年罢工,带来了苦涩而悲痛的记忆。

  企业家们则对撒切尔夫人倍感推崇。维京航空总裁布兰森表示,“如果没有撒切尔夫人引入商业竞争机制,维京航空的飞机根本不可能在希思罗机场起飞。”

  美国的共和党人也对撒切尔夫人的自由市场改革深表同感,共和党议员海勒在声明中表示,“全世界信仰小政府原则的人们”今天失去了他们的一位偶像。

  英国副首相尼克·克雷格说:“无论你在政治辩论中站在哪一边,都无法否认,她在这个国家留下了永恒的印记。”

  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名伟大的政治家,一个聪明的人。她会永存于我们的记忆和历史中。”

  《金融时报》讣告的结尾写道:2004年丈夫死后,她继续坚强地活下去,但她最好的时光,是和老友相聚,谈说昔日的辉煌,并梦想着再次进军唐宁街,担任首相,再次让英国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