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拟在太平岛大兴土木 修跑道容纳大飞机起降

2013年04月09日09:4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台拟在太平岛大兴土木 修跑道容纳大飞机起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台湾控制的南沙群岛最大岛屿——太平岛被称为“南海心脏”。为应对南海的复杂形势,台湾当局专门拨款评估在太平岛上兴建大型码头的可行性,并准备延长机场跑道,以容纳大型飞机的全天候起降。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预计将极大改善太平岛的运输补给能力,也让台湾在南海“最重要的一张牌”更有分量。

  据台湾《旺报》8日报道,台湾“海巡署”准备投入资金,评估是否能在太平岛兴建能够停泊2000吨级巡逻舰的离岸式码头,同时还计划延长太平岛的机场跑道。报道强调,太平岛距西沙群岛约400海里,距台湾本岛的高雄市860海里,距离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约440海里,距新加坡约540海里,位置极具战略价值,在航道安全、海难通报、南海气象监测、国际飞航情报等方面也都有重要意义。

  尽管太平岛被视为台湾当局在南海最重要的一张牌,但出于各种考虑,台湾在该岛的守卫和建设方面一直缩手缩脚。至今该岛的守备仍由海警性质的“海巡署”负责,岛上的运输补给、制空权问题更是一直困扰台湾。《旺报》披露,目前太平岛只有老旧的栈桥码头,仅能靠泊快艇、多功能巡缉艇等平底式小艇。在运送补给时,除台海军“中和”级坦克登陆舰可抢滩卸物资外,其余都须在外海下锚,再由小艇接驳登岛,补给量小又费时。而太平岛机场是南沙所有机场中跑道最窄的机场,宽度仅为30米,长度也仅有1150米。太平岛机场名义上可供短距起降性能优异的C-130运输机使用,但实际上只可充当飞机紧急起降的跑道,既不能运补航空燃料,也不具备飞机的维护检修能力。飞机只能在天气良好时起降,过短的跑道严重限制飞机总重,扣掉来回3000余公里航程的油料,C-130运输机的飞行安全受到很大影响,补给能力也大打折扣。此外该岛地处热带,高盐高湿环境使武器部件极易发生故障,不适合部署导弹等精密武器。

  补给困难也严重影响岛上驻守官兵的生活环境。“立委”林郁方曾透露,“海巡署”2012年招募50名志愿驻守东沙、南沙群岛的士兵,一年下来,只有2人自愿赴太平岛,东沙岛也只有6人。林郁方表示,驻守东、南沙的义务役士兵会陆续退伍,等到2014年台湾转为募兵制后,如果招募不到志愿役接替守备前线,恐怕得面临没兵可守的窘境。因此台当局曾将太平岛看做“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不过随着南海争端的持续升温,台湾也注意到太平岛的重要战略地位。台湾《联合晚报》称,在台湾2013年预算中,“海巡署”将新增“东、南沙地区防务工事及设施改善计划”,总经费为1.4亿元新台币(4.8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以2年时间在东沙岛与太平岛进行战备工事、战术位置整修、防护装备筹补、勤务设施改善。未来太平岛防务设施将进行强化,包括兴建40毫米和120毫米火炮阵地。其中还包括拨出1900余万元预算进行兴建太平岛码头评估,研究太平岛兴建可供海巡署最大吨级舰艇靠泊的码头,增加太平岛军事、警戒和运补的能力。

  据介绍,目前台湾“海巡署”主力为排水量达2000吨级的“台南舰”、“新北舰”、“和星舰”等远洋巡逻舰,其中刚服役的“新北舰”还装备有40毫米速射炮,在执法船中具备较强火力。“海巡署”正在规划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扩军,预计10年造舰方案完成后,“海巡署”的舰艇总数将增加为173艘、总吨位达3.6万吨。而太平岛上兴建可停靠大型船舶的码头后,平时可将其作为渔业基地,并为过往船只提供各种航行服务,战时则可作为舰艇基地和中继站。

  《旺报》称,台当局准备在扩建码头之后,再延长机场跑道,改善太平岛对外交通设施。据介绍,2007年太平岛机场建成后,台当局就已经发现它的不足,并准备进行第二阶段扩建。但因为越南等周边地区抗议,台当局被迫放弃后续计划。台媒称,为呼应马英九力推的“东海和平倡议”,展现在争议岛屿问题上“和平共处、共同开发”的立场,台当局准备通过填海造陆把太平岛机场跑道延长为1500米,这样既可以提升运输机的补给能力,又能避免跑道过长给外界“将机场扩建为空军基地”的联想,减少政治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