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娘子”崛起马岛战争 曾对里根感到失望(图)

原标题 [马岛战争使“铁娘子”“崛起”]
1983年1月8日,撒切尔出人意料乘坐大力神运输机抵达福克兰群岛。
1983年1月8日,撒切尔出人意料乘坐大力神运输机抵达福克兰群岛。
1981年2月26日,里根与到访的撒切尔聊天。
1981年2月26日,里根与到访的撒切尔聊天。
1986年9月17日,撒切尔夫人视察英军坦克。
1986年9月17日,撒切尔夫人视察英军坦克。

    来源:晶报

  马岛战争被广泛看作是当时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分水岭,为她此后在政治上取得成功和恢复英国暗淡的国际形象铺平了道路。

  1982年4月,撒切尔夫人派遣舰队,从阿根廷军队手中夺回了南大西洋的岛屿,巩固了“铁娘子”的美誉。

  撒切尔夫人担任首相时的发言人伯纳德·英厄姆爵士2007年对法新社记者说,撒切尔是决定发动战争的驱动力,尽管她也与内阁进行了协商。

  英厄姆在提到撒切尔夫人听说阿根廷入侵消息的第一反应时说:“他们开始行动了,不能允许他们留下,不必多说。”

  英厄姆说,福克兰战争表现了撒切尔夫人钢铁般的意志,这让她在数年的执政过程中表现良好。他说:“没人真正理解她果断的决心。人们低估了这一决心,而且尝到了教训。”

  剑桥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希尔说,这一决定带有很大的政治风险。

  希尔对法新社记者说:“我认为大多数英国政治家都会认为有必要发动战争,但他们都没有勇气派遣军队。”

  撒切尔夫人严格的自由市场经济措施让她在英国得罪了许多人。而这时,她让一个国家迅速团结起来。

  战争前,她在民间调查中的支持率非常低。有指责说她发动战争是出于政治原因:英国获胜后,保守党在来年的选举中轻松击败对手。

  希尔说:“毫无疑问,福克兰战争的胜利帮助她树立了在国内外的形象,但她发动战争并不是为了赢得选举那么简单。”

  撒切尔夫人传记的作者查尔斯·穆尔说,那是一个分水岭。穆尔说:“那是她第一次明确的胜利,为她自己和民众树立了信心。”

  在经历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的失败,大英帝国的结束以及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衰退后,英国陷入了长期的自我怀疑阶段。

  1982年6月14日阿根廷投降的第二天,撒切尔夫人说:“我们知道要做什么,而且正在做着。英国再次强大起来。”

  撒切尔夫人在她的回忆录中写道:“对于英国的自信心和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来说,福克兰战争的意义重大。”

  据《参考消息》

  我们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于是去落实执行。大英帝国再次壮大了。”

  ——1982年马岛战争大捷后的讲话

  □揭秘

  她感觉被里根出卖

  据新加坡媒体3月23日报道,最新公开的私人档案显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下决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问题上动武对付阿根廷时,感觉到被当时的亲密盟友美国总统里根出卖。

  1982年4月,阿根廷军队攻占马岛时,英国政府原本给人的印象是,在动武问题上,英美立场一致。但剑桥大学的撒切尔夫人档案馆3月22日发表的私人文件显示,撒切尔夫人的顾问们呼吁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也支持一项停火计划,该计划的要点之一是要英国别坚持由马岛人民自决前途。撒切尔夫人对此异常恼火,她表示,顾及英美的友谊,她被迫做出抵触基本民主原则的事。

  美国当时支持秘鲁提出的一项和平计划,该计划呼吁英国和阿根廷停火,但同时坚持英国放弃有关马岛仍是英国属地的立场。

  英国战时内阁表示同意,但目前公开的文件透露,撒切尔夫人坚决反对做出这项让步。

  撒切尔夫人在当年5月5日写给里根的信表示她的愤怒,她说:“我想你是惟一能了解我这番话重大意义的人。”

  她写道,我们传统上的友情,这份友情我依旧坚守着,竟迫使我陷入做出抵触基本民主原则的事。她说,我也想要和平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必须为福克兰岛民的利益而战。

  柯林斯说,撒切尔夫人觉得里根背叛了她,她对里根非常失望。(中新)

  □铁腕

  拒对爱尔兰共和军妥协

  冷看监狱绝食饿死16人

  20世纪,爱尔兰共和军被认为是国际恐怖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以北爱尔兰独立为名,发动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为了打击这个恐怖组织,英国政府专门设立了一个关押爱尔兰共和军的监狱———梅兹监狱。1981年,该监狱发生在押犯集体“绝食抗议”事件。因为撒切尔夫人的“铁血无情”,持续7个月的绝食行动,竟饿死16人。

  上世纪60年代末,主张并入爱尔兰的天主教派与亲英的新教派之间不断发生暴力冲突,导致英国政府派军队进驻北爱尔兰。英军的进驻,使一直悄无声息的爱尔兰共和军发生了分裂。掌权的强硬极端分子随即声称,“天主教派社区必须得到保护,而这一使命将由爱尔兰共和军来承担”。

  此后,爱尔兰共和军迅速准军事化,组织目标逐渐转向“把英国人赶出去”。爱尔兰共和军对暴力活动的热衷,使英国政府一度将其归入犯罪组织,并不承认其政治地位。

  经过一番审时度势之后,这个一心想使北爱尔兰独立的恐怖组织决定“以柔克刚”,利用另一种招式来对付一直采取强硬态度的英国政府。于是,就有了1981年震惊世界的“梅兹监狱绝食事件”。

  1981年3月1日,关押在贝尔法斯特梅兹监狱中的爱尔兰共和军成员桑兹等4人宣布开始绝食。他们的目的很简单:要求英国政府给予被俘的共和军成员以“政治犯”待遇,而不是现在的恐怖分子待遇。

  4月10日,桑兹在北爱尔兰一个以罗马天主教徒为主体的选区的补缺选举中当选为英国下院议员。桑兹当选后在狱中接见记者时表示,他既不放弃席位,也不放弃绝食斗争,不达目的就准备作为一名英国议员而死去。4月20日,绝食斗争进入第50天,桑兹的健康情况迅速恶化。在监狱看过桑兹的3名爱尔兰议员要求紧急会晤撒切尔夫人,并吁请美国政府出面调解。可是不出所料,等待他们的是撒切尔夫人坚定的拒绝。

  对绝食不能退让,当时的英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团结得像一块磐石一样,刚刚执政3年的首相撒切尔夫人也不可能向“政府的敌人”投降。

  1981年5月5日,在绝食了66天之后,桑兹终于死去。撒切尔夫人在下院发表演说,声称:对共和军囚犯让步,就等于给他们颁布屠杀无辜的许可证。

  此言一出,举世哗然,抗议之声不绝于耳。法国喊出“撒切尔夫人是杀人犯”的口号。到5月21日夜11时29分,首批参加绝食的共和军成员全部死亡,紧接着又有一批囚犯自愿接替他们,开始了新的绝食。7个月后,绝食终于停止,但前后已经相继死去了16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在长达7个月的绝食过程中,撒切尔夫人的铁石心肠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铁娘子”的外号不胫而走。

  据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