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晚年孤独:77岁生日时只收到4张生日贺卡

2013年04月09日10: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铁娘子”面具背后,她是柔情的玛格丽特]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是冷战的重要人物之一。1976年,当时还不是首相的她在一次演讲中抨击苏联,最著名的一段是:“当我们把一切放在大炮前面时,他们却把大炮放在黄油前面。”作为回应,苏联《红星报》称她为“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对这个称呼却很满意,认为符合自己的性格。然而,从撒切尔夫人风风雨雨的一生中,我们也看到了那个藏在“铁娘子”面具背后脆弱的普通人。

  即使坐公交也要坐第一排

  1979年5月,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第一任女首相搬进了唐宁街10号,当时她如此评论自己所取得的一切:“我的一切成就都归功于我父亲——罗伯茨先生对我的教育培养。”

  撒切尔夫人原名玛格丽特·罗伯茨,1925年10月13日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商人之家,她的父亲在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小镇拥有一家杂货店,母亲是位裁缝,并拥有一家裁缝铺。

  “今天的牺牲是为了明天更美好”,这是其父罗伯茨的人生信条。他把自己的家安在杂货店的楼上,家里没有任何奢侈物品,甚至连室内卫生间都被认为是多余的,这并非因为家里没有钱,而是他希望为女儿创造一种节俭朴素、拼搏向上的氛围。

  不过,对于玛格丽特的教育,罗伯茨毫不吝啬,她要读课外书、学乐器、上演讲课(为的是消除地方口音)。据称在玛格丽特7岁时,罗伯茨就带女儿到图书馆去,并只允许她看三类书:人物传记、历史和政治书籍。这类书籍让玛格丽特从小对政治敏感又着迷,18岁时她自称“政治已溶进了我的血液”。

  关于罗伯茨对女儿的教育,还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坐公交车”的故事:罗伯茨一直向玛格丽特灌输这样的思想,即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在别人前面,而不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交车,都要求女儿坐在第一排。

  从化学研究员到政治家

  让罗伯茨欣慰的是,玛格丽特表现突出,并获得了牛津大学的奖学金,而当时在英国,上大学只是少数人的奢望。不过,玛格丽特在牛津大学的专业是化学,最开始的工作也与化学有关。

  1943年,玛格丽特进牛津大学学习化学专业。此前,为了能够去牛津大学继续学习,她用一年的时间学习了通常需要四年才能掌握的拉丁文。大学毕业后,玛格丽特来到埃塞克斯郡科尔切斯特镇担任一家塑料公司的化学研究员。

  不过,玛格丽特对化学的兴趣远远抵不上对政治的热情。在牛津大学求学时,她曾当选为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是该职位历史上的第三位女性。而在大学毕业后工作时,她经常在周末乘车到伦敦或别的地方去参加保守党的会议、辩论、群众大会等活动。由于通晓法律对竞选议员很有好处,1951年,她正式开始攻读法律,并于1953年成功取得讼务律师的资格。

  从此,撒切尔夫人在政治上平步青云。在1959年的大选中,她赢得议席,成为芬奇利市的保守党下院议员;1970年当爱德华·希思组建政府时,撒切尔夫人被任命为教育和科学大臣;1975年,她亲自参加角逐,终于成为保守党领袖。1979年,她克服了那个年代无处不在的性别歧视,当上英国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她获连任,1987年,她史无前例地赢得第三次连任,担任英国首相之职一直至1990年。由此,她不仅成为自索尔兹伯里勋爵以来任期次数最多的首相,也成为自19世纪初利物浦勋爵以来连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手提包成政治风向标

  在整个执政生涯中,撒切尔夫人因其意志刚强,作风果断,不屈不挠,对苏联强硬而被称以“铁娘子”。

  在牛津词典中,由撒切尔夫人衍生而来的英文单词除了人所共知的“撒切尔主义”外,还有用作动词的“手提包”,意思是“猛烈抨击”或“威吓”。有这样的说法,关于英国首相,有三件东西名气很大:一是丘吉尔的雪茄,二是张伯伦的雨伞,再就是“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的手提包。从撒切尔夫人步入政坛开始,菲拉格慕的手提包就成了她的象征。每当遇到与她政见不和的同僚,手提包便派上了用场,谁见了她的手提包都害怕。在1984年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峰会上,撒切尔就曾当着众多政要的面,把一只黑色的手提包狠狠地摔在桌上,“铁娘子”的性格可见一斑。

  据说,撒切尔夫人的包里除了口红和梳子,还有议会文件和经济学家凯恩斯的文章,甚至还有防止袭击的手电筒和解毒剂。自从撒切尔夫人说出“我的手提包是唐宁街唯一安全的地方”后,她的手提包就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有好事者总结规律,如果包挎在左臂,就代表着英国在某项谈判中占上风;反之,则情况不妙。

  着迷于里根的涂鸦作品

  “铁娘子”也有柔情时刻。1981年某一天,加拿大渥太华附近一处会场内,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在一张纸上信手涂鸦。会议结束,里根离去。坐在一边的撒切尔夫人悄悄收起那张纸,带回唐宁街10号,后来又保存在自己的住所。“她告诉我,她着迷于里根总统的这幅涂鸦作品。”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历史研究员克里斯·科林斯说,“她把纸夹在自己的文件里,带回唐宁街10号,后来一直收藏在她的公寓里。”

  里根与撒切尔夫人良好的私人关系众所周知,两人建立起来的牢固关系曾将当时的美英关系推上了一个高峰。2004年在里根的葬礼上,撒切尔夫人如此缅怀他:“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总统,一位伟大的美国人,一位伟人。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作为首相,我和罗纳德·里根在一起紧密合作了八年,这八年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八年。在他任职总统期间,我们定期进行交谈,这使我有时间来了解他成为一名伟大总统的来龙去脉。”

  与丈夫相伴52年 晚年孤独

  不过,昔日叱咤风云的“铁娘子”在步入晚年后,却有些“凄凉”。

  2002年10月10日,离撒切尔夫人77岁生日只有3天时,这位昔日结交广泛的政治强人只收到了4张生日贺卡。这个孤独的老人把这可怜的几张生日卡仔细地摆放在壁炉台上,虽然她曾经期望过起码可以收到几十张。

  而丈夫的去世,更加剧了她的孤独感。2003年的6月26日,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男爵去世。从1951年撒切尔夫人嫁给这个比自己年长10岁、被前妻抛弃的退伍军人开始,至其2003年过世,撒切尔夫人与他共同走过了52个年头,并生下一对龙凤胎子女。许多人认为,丹尼斯是完美的配偶人选,他不嫉妒妻子的名声,而撒切尔夫人一生中最大的不幸,便是她所挚爱的丹尼斯在2003年与世长辞。

  撒切尔夫人曾这样缅怀自己的丈夫:“担任首相就得承受孤独,你无法在群议纷纷里领导国家。然而我从未感到孤单,因为有丹尼斯陪伴。他是多么好的一位丈夫啊!”“失去爸爸,对妈妈而言是很痛苦的,这并不因她患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而好过一点,她会常常忘记他已经过世了。我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她这件令人悲伤的事情。”撒切尔的女儿卡萝尔写道。

  中风后记忆力大大受损

  撒切尔夫人是在2001年得中风的。当年12月,撒切尔夫人与丈夫赴马得拉群岛度假,但在庆祝50年金婚纪念日时曾出现轻度中风。2002年3月,在医生的建议下,撒切尔夫人退出了社交圈。她的办公室发表声明说,由于数次轻度中风,撒切尔夫人将不再进行任何公开演讲,同时退出一切社交活动。

  中风后,撒切尔夫人的记忆力大大受损,几乎从不读书看报,因为她几乎是看了下句忘了上句,有时候甚至是一句话没有读完就忘了开头。

  2012年,电影《铁娘子》上映,并在美国拿下了单厅票房冠军头衔。但撒切尔夫人本人却和这些风光无缘,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和新年,她只是在老管家和侄女的陪伴下度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