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撒切尔不大注意穷人利益 最终她众叛亲离

2013年04月09日11:19
来源:东方早报

  姚树洁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

  早报记者 吴挺

  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历史上最重要的首相之一。“总体来讲,她提高了英国经济的效率。”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院院长姚树洁指出,而在外交安全事务上,“撒切尔夫人坚持明确的强硬军事外交,对于之后几十年英国在世界政治事务中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地位,是有一定贡献的。”

  东方早报:你如何评价撒切尔夫人的是非得失?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对英国经济的最大贡献主要在于强调经济私有化,使一些亏损的国营企业提高了效益。另一个贡献是,她更强调自由市场,主张政府少干预市场。第三,在她主政的时期,她减少了工会的负面力量,打破了工会极端的破坏力。这几方面的贡献,影响了全球和西方自由经济体的发展,起到了很深远的作用。

  作为女首相,在英国经济相当不好的状况下,工会破坏力又太大,撒切尔夫人当时能够引领英国经济走向复苏和繁荣,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她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国家和政府的负担。总体来讲,她提高了英国经济的效率。从改革市场以效率为出发点这一角度出发,铁娘子还是有相当大的贡献的。

  但从左翼的观点来看,她也犯了一些错误,最主要的,就是不大注意穷人的根本利益,政策对于处于贫困状态的人群明显不利。这些政策也最终造成了她众叛亲离,她的副首相以及外相后来都反对她,使得她流着眼泪离开了首相府。晚年,可以说,对她个人而言打击是蛮大的,铁娘子非常好强。

  东方早报:外交上呢?

  姚树洁:外交上,她在阿根廷问题上非常冒进,但值得肯定是,她推动了争端的解决。从英国国内角度来讲,她为了树立自己铁娘子的形象,这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正面作用。

  而且,“二战”后,英国国际地位开始下降。而撒切尔夫人时期,英国坚持明确的强硬军事外交,这对于之后几十年英国在世界政治事务中仍然保持相对较高的地位,这种政策是有一定的贡献的。

  东方早报:你怎么看她在中英关系上的拿捏?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刚开始是非常强硬的,之后走向务实。譬如,后来和邓小平谈判时,她就做出了让步。这当然跟邓小平的强硬、非常富有智慧的外交手腕以及个人魅力都是密不可分。

  撒切尔夫人在和邓小平谈话结束后能够认识到中国的崛起,认识到香港问题不能再用这种老的殖民思维加以考虑。最后,她在中英关系问题上从消极走向了积极,也奠定了中英关系后来几十年发展相对比较平稳的基础。今天的中英关系相当不错,英国今天对于中国如此重视,跟撒切尔夫人当时大胆地迈出那一步是分不开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