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随笔:谁在“统治”互联网

2013年04月09日11: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随笔:谁在“统治”互联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8日电(记者 郭爽)对众多母语不用拉丁字母的互联网用户来说,输入互联网域名和电子邮件地址,英文字符是唯一的选择。

  1983年,美国工程师保罗·莫卡派乔斯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自然的决定:新发明的互联网域名系统须使用拉丁字母。域名系统如同网络空间的门牌号,在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基础上启动的这项系统,最初只接受字母A至Z,数字0至9及连字符的使用。作为互联网创建语言,使用拉丁字母的英语主导地位也因域名系统得到强化。

  几十年过去,互联网上的英语内容占据主导地位。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中,英文使用者最多,所占比例为27%,英文内容的网站比例也高达56%。

  不过,在未来的互联网世界,英语和拉丁字母也许并非永远的“统治者”。

  为解决全球互联网语言贫乏的状况,国际化域名(IDNs)技术标准得以开发。由此,用自己喜爱的语言接触互联网,消除域名意译或音译书写引起的混乱状况,更大程度地尊重民族语言文化,拓展和保护每个实体的网上品牌形象等愿望成为可能。

  2011年,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宣布开放最新通用顶级域名,扩展目前以“.com”“.net”“.org”等结尾的20多个常用通用顶级域名的范围。

  ICANN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新通用顶级域名项目。开放和扩展域名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改善搜索引擎结果、促进应用创新和刺激经济,将有助于提高终端用户对商业品牌的认知程度,识别域名滥用和侵权行为,为保护和推广企业品牌提供机会。目前,微软、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均提出顶级域名申请。

  不过,中国企业和民众仍对这一领域缺乏了解。在ICANN去年公布的1930个新通用顶级域名申请名单中,仅包含116个国际化域名,来自中国的通用顶级域名申请只有41个,其中包括20个中文域名。

  正在到来的自创顶级域名时代,让互联网运营格局充满机遇。如ICANN顶级域名项目得以实施,顶级域名后缀数量将大幅扩容,以汉字形式出现的新通用顶级域名即将问世,超过5.64亿的中国网民将从2014年起感受到互联网领域的巨大变化。

  类似变化也将出现在其他不使用拉丁字母的国家和地区,人们将改变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交流沟通以及自我表达的方式。这将成为互联网域名构建和资源分配领域的重要改革。

  域名的新变革,正使互联网前所未有地走近更多人。按照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的说法,“互联网如同空气,没有边界,它对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领域都至关重要,这一领域需要透明,需要资源共享,不需要以某种语言将其控制起来……我们应该让这一领域尽可能地开放,让每个人平等共享资源”。

  作者:郭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