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撒切尔夫人传记作者: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别无选择

2013年04月09日14:29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英国在香港问题上别无选择]

  1979年她上任的时候,英国被认为是“欧洲病人”,工会控制了国内政局,罢工此起彼伏,经济瘫痪,高通货膨胀,大量人失业。

  “她不像女人,也不像男人,我搞不懂她,我也不喜欢她。”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私下里曾如此尖刻地评价这位英国女人,在英国,一提起她的名字,激起的不是憎恨就是崇敬,绝无中间立场。玛格丽特·撒切尔,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埃丹曾是一位撒切尔主义的追随者,保守党政治家、作家、网络电视主持人、“唐宁街10号”政治节目主持人。2000年,他编辑了一本《玛格丽特·撒切尔》,邀请“铁娘子”的盟友、政治对手以及和她打过长期交道的记者共同撰写了对她个人往事的回忆。在玛格丽特·撒切尔80岁生日之时,该书增补再版。

  埃丹坦白承认,这么多年来,他对这位“铁娘子”的刚硬和无情,有了最真切的领教。2005年,埃丹决定参选北诺佛克保守党议员,撒切尔夫人应邀出席他的竞选筹款晚会。埃丹小心翼翼搀扶着多次中风、身体大不如前的前首相,她却依然指使他去这里去那里,对于别人的任何建议、神色都置之不理。“真是个不同寻常的女人!”埃丹笑着说。

  她需要强硬形象消除对她的怀疑

  记者:她性格强硬,她自己也认可这一点?

  埃丹:冷战时期,苏联人把“铁娘子”的名号送给了她,她欣然接受,认为是一个赞美。那时她刚刚上台,作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人们对她普遍持怀疑态度,认为女人个性软弱,不能管理一个国家。她需要这种强硬的形象来消除别人对她的怀疑。

  记者:上台之初,她走得很艰难?

  埃丹:她刚刚上任的时候,得到的支持很少。内阁成员基本都对她保持敌意,她几乎没什么支持者。为此她付出了相当的努力。从1982年开始,每次她参加内阁会议,都在会议上任领导和主持的角色。以往的英国首相很少会在内阁会议上这么积极主动。

  记者:她的政治立场究竟是怎样的?

  埃丹:我认为,她的政治态度并不是忽左忽右的,她是有着自由精神的保守党分子,认为大政府是有危害的,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个人选择,政府的基本职能是在提供教育、交通这些公共服务上。

  记者:玛格丽特·撒切尔的政治遗产究竟是什么呢?

  埃丹:是她在推动冷战结束上所做的贡献。在结束冷战上,她是与里根、戈尔巴乔夫并举的关键人物。是她的努力斡旋,使得戈尔巴乔夫相信里根是个值得他信任的人。另外,是她舍弃了对梅杰的支持,这对布莱尔上台起了作用,直接影响了英国后10年的政治格局。

  记者:可是,很多英国人厌恶她,或者是崇拜,似乎很少有中间态度。

  埃丹:的确如此。她离任之后,在英国国内非常不受欢迎。她强制推行用人头税代替地方政府差饷的做法,无疑是个失去人心的政策,也是导致她下台的主要原因。但在国际上,大家都认为她是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

  她的成功受益于“性别优势”

  记者:你谈到赞赏她的也包括中国人。但是大家都知道,在香港回归问题上,中英双方是针锋相对的。

  埃丹:中英谈判的时候,双方争吵得很激烈,但是中国人都理解她,理解她为保护英国利益所作的努力。

  撒切尔夫人是一个现实的政治家,虽然她个性强硬、顽固。她知道,1997年中国政府肯定会收回香港,这一点她无能为力。

  她很强硬,但是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依然喜欢这个强硬的政治对手。

  从1980年代中期到香港回归的这十多年间,中英双方都很强硬,到了梅杰时代,英国对待中国的态度明显变软了。邓小平也是一个强硬的对手。尽管如此,双方的关系并没有受到真正的影响,因为他们都清楚,最后必须达成一致的协议。

  记者:在香港回归问题上,她挑选的继任者梅杰为什么会比撒切尔政府软弱,而且更不受中国人欢迎呢?

  埃丹:因为,英国在香港回归问题上没有任何选择。梅杰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困惑。我想,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撒切尔夫人比他有性别优势。

  记者:连“铁娘子”的政治成功,也会受益于她的性别优势?

  埃丹:你是无法否认这一点的。如果在一个20人的谈判桌上只有一个女人,人们都会对她表示礼貌,不管他们是不是喜欢她。在1980年欧共体会议上,撒切尔夫人为削减英国支付的巨额费用与其他成员激烈争吵,当时任法国总统的德斯坦已极为恼怒,但他没有对她吼过一次,尽管撒切尔夫人总是朝他大喊大叫。中国人也一样,他们也不会对一位女士不礼貌。

  据《南方人物周刊》2007年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