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专家:H7N9禽流感有可能由候鸟带入

2013年04月09日14: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俞陶然
原标题 [H7N9禽流感有可能由候鸟带入]
为预防禽流感,本市绿化管理部门发布通告,禁止市民将禽类、鸟类带入公园和公共绿地
H7N9禽流感有可能由候鸟带入
为预防禽流感,本市绿化管理部门发布通告,禁止市民将禽类、鸟类带入公园和公共绿地

  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 近日,有农业部专家表示,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毒由候鸟带入国内的可能。那么,如何检测候鸟是否带有禽流感?昨天,记者采访了微生物学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闻玉梅院士。她表示,以往的研究表明,有候鸟携带禽流感病毒,但检测候鸟所带病毒很困难。目前,上海采取的迅速处置有可能传播H7N9禽流感的家禽是很有效的措施,毕竟家禽会与人直接接触。至于网络上流传的禽流感系国外的“生物武器”,由候鸟带入我国这一说法,闻院士表示 “有点荒谬”。

  据闻玉梅介绍,存在候鸟携带禽流感病毒,在其迁徙路径上传播的可能性。在我国,有一些地方是全球候鸟的迁徙区。此前,我国科研人员对青海湖的候鸟做过研究,发现有候鸟携带禽流感病毒。因此,H7N9禽流感也有可能在候鸟体内存在。然而,目前尚未发现有候鸟携带该病毒。需要指出的是,检测候鸟是件很困难的事,它们很难捕捉,还不能伤害,研究候鸟所携病毒是一项耗时较长的工作。“去崇明抓候鸟来检测,是比较困难的,我估计会有专家去做。”

  闻院士认为,与家禽检测相比,候鸟检测不是当务之急。家禽是与人直接接触的,现阶段检测家禽是防控禽流感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候鸟检测则是比较远的事”。“上海已发现部分鸡、鸽子可能带有H7N9禽流感病毒,并迅速扑杀,这是很有效的。 ”

  对于此次禽流感病毒是国外“生物武器”这一传言,闻玉梅表示“这有点荒谬”。她说,每种禽流感病毒都有8个基因片段,这些片段会通过重新配对,产生新的病毒。一只鸟携带了两种禽流感病毒后,这两种病毒便可能彼此“杂交”,其基因片段重新配对后,产生新的病毒。据专家估计,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这么产生的,而非人为因素造成。 “如果是生物武器,并由候鸟带入我国,那么制造这种武器的专家怎么能确保该病毒只在我国境内传染呢?候鸟可是在全球范围迁徙的。”闻玉梅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