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孩塞班岛浮潜时溺水身亡 离团前曾签免责协议

2013年04月09日14:5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珝
原标题 [沪女孩塞班岛浮潜时溺水身亡]

  晚报 王珝 报道

  日前,有网友发帖称姐姐在清明参团赴塞班岛旅游却遭遇溺水身亡。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旅游局等方面获悉,事发前,死者与旅行社签署了脱团协议,与另外三名同伴离团参加浮潜项目,在浮潜中不幸溺水身亡。目前,死者家属已领取了死者的遗体和遗物,相关旅行社正在配合家属处理善后。市旅游局方面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在出游时一定要确保人身安全,不要选择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游玩项目。

  [事件回顾]女游客离团浮潜不幸溺亡

  日前,网友“博林的冬天”发帖称,他的姐姐马荣于本月5日与3名同学一起前往塞班岛旅游,4月6日8时许,在塞班岛溺水身亡。该网友闻讯后于4月7日凌晨赶到塞班岛,姐姐参加的旅行团国内负责接团的是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姐姐和三名同学此次旅游的目的地是塞班天宁岛。

  记者随后从上海市旅游局得到证实,该名29岁的女游客参加的是由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上海分公司组织的赴塞班岛旅游团,她在自由活动期间,自行参加当地的浮潜项目时不幸溺亡。而途牛旅游网昨天下午发布官方声明透露:该女游客和她的同学一行4人在事发前一天已签署了离团协议,选择不参加旅行社安排的自费项目而是自由活动,谁知次日早晨该名游客便在军舰岛发生了意外。

  而发生此次事故的地接社塞班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也通过微博贴出了包括女死者在内的4名游客签署的免责协议书,并称带团导游小冯在得知这四名游客要离团并自行报名当地的水上活动公司后,曾提醒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并告知离团后发生一切意外需自行承担责任,但4人最终还是签订了这份协议。

  [业内讨论]自愿协议能否让旅行社免责

  对于是否允许跟团游客在参团期间离团自由活动,记者从沪上多家大型出境游组团社获悉,原则上在团队游行程中旅行社不建议也不鼓励游客擅自离团,但作为成年人游客如果执意要脱团,旅行社的确会通过与其签订自愿协议书的方式,来约定游客离团后的人身安全需全责自负,这样的情况在业内并不罕见。 “当然,我们会在游客签署协议前告知客人自行游玩的风险,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如果游客在自行游玩期间发生任何意外和人身伤亡事故,旅行社有义务协助游客家属进行补救或者善后,但不能算责任方。 ”沪上旅游业者告诉记者,像塞班这类的海岛游行程本就以自由行客人为主,因此如果是自由行产品旅行社一般只提供机票、酒店的服务,至于游客在当地的人身安全应完全由本人负责。

  对于旅行社与游客私下签订的免责协议是否有效,法律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规定来说这样的协议本身是有效的,但不能说明旅行社对游客完全不需要承担安全保障义务,只是在事故责任认定时可减轻责任。“由于我国旅游业尚处于立法空白状态,没有相关法律条款与这样的情况相对应,所以像这次事件中旅行社究竟应承担多少责任,如果诉诸法律需要专案专议。不过,只要不是自由行的客人,旅行社多少需要为游客的安全提供保障,不是一则免责协议就能够真的完全免责。”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副教授、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磊表示。

  【官方提醒】

  浮潜项目意外频发需慎选

  事发后,市旅游局立即督促并指导北京途牛国际旅行社上海分公司积极做好事故的相关善后处置工作。途牛旅游网已于4月6日当晚派工作人员陪同死者家属前往塞班岛处理善后事宜,但由于遇上周末,塞班岛的行政机构无人办公,相关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截至发稿,死者家属称,已经和洛杉矶领事馆取得联系,并领取了死者的遗体和遗物。

  针对近年来在海岛旅游线路中浮潜项目意外较为多发的情况,市旅游局也提醒广大游客,若参加目的地组织的浮潜项目,应视个人身体状况及水性等情况量力而行,请大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谨慎选择。此外,游客在外出旅游期间,仍应安全第一。在旅游行程中的自由活动时间,游客应当选择能够控制风险的活动项目,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