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奶粉限购令是机遇更是警钟

2013年04月09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奶粉限购令是机遇更是警钟]
  3月1日起,香港实施严厉的奶粉限购令,离港人士不得携带超过1.8公斤的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港元及监禁2年。这令很多习惯于去香港买放心奶粉的内地人很是头疼,他们在埋怨限购令不近人情的同时,也寄希望于早日取消。但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在博鳌论坛上表示,解除奶粉限购令还没有时间表。梁振英这番表态,或许会让内地有些奶爸奶妈愁上加愁,但在蒙牛总裁孙伊萍看来,香港限购奶粉,对内地奶企来说,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孙伊萍所说的“机遇”,自然是指香港实施限购令后将大量的市场需求又逼回了内地,内地奶企等于凭空增加了极大的市场份额。从企业角度来看,这当然是很大的“机遇”,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限购令给内地奶企带来的“机遇”,却实实在在是饱含辛酸的无奈。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内地的奶爸奶妈之所以要不辞辛苦甚至不惜成本从香港往回背奶粉,无非是被内地接二连三的乳制品质量问题搞怕了先是有三聚氰胺事件,后又有内地乳制品国标不升反降,间或还出现不少著名奶企的产品质量问题……连乳业专家王丁棉自己都说,现在消费者已经很难信任内地乳制品。这些情况,身为内地乳品行业领军人物之一的蒙牛总裁孙伊萍不可能不知道,因此,“机遇说”从她嘴里讲出来,确实让人心里不舒服难道内地奶企从香港限购令当中就只看到市场份额,没看到重塑内地乳制品信誉的紧迫性吗?不错,孙伊萍也提到了责任,但具体是什么责任,她却没有细说,反而强调30年前欧洲企业也面临过信任危机,这难道是说,问题频发、逼得奶爸奶妈们满世界找奶粉,是内地奶企发展的必经阶段吗?从这样的表态里,至少我是看不到内地奶企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更看不到内地乳制品质量脱胎换骨的希望。

  与其说香港的奶粉限购令,是一个机遇,倒不如说是一个警钟。内地奶企当知耻而后勇,以此为契机,提升乳制品整体的安全性和质量,完善相关国家标准和监管体系。直面问题、不避恶评,让内地乳制品重新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让他们可以放心购买,这才能赢得市场,也才是内地奶企最大的“机遇”。如果抱着“香港限购后很多人只能被逼着买内地产奶粉”的心态去看限购令,那只能说,内地乳制品行业仍然没能从消费者不断地用脚投票中吸取足够教训,内地奶粉让人重拾信心仍然遥遥无期,而这一切,恰恰是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赵勇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