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国会4月将表决“公职选举法”修正案

2013年04月09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国会4月将表决“公职选举法”修正案]
  日本“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将于12日被提交至内阁会议讨论,并有望于4月上旬被提交给国会审议,以尽快改变日本选区划分违宪问题。如果修正案获得通过,日本选区人数最大差距将自1996年后首次低于2倍,而众议院议席也将由现在的480席降至475席

  日本广岛高等法院近日裁定2012年广岛1、2选区众院选举无效,该判决结果从今年11月27日起生效。去年12月众议院选举后,日本律师团体以选举中各选区人数最大存在2.43倍差距,涉嫌违宪为由,在各地提起诉讼要求宣布选举无效。广岛高院的裁决是此系列诉讼中首次宣告选举无效的判决,这在日本历史上属首次。3月26日,广岛高等法院冈山分院也针对冈山2选区作出了同样的判决。

  针对严厉的判决结果,日本“众院选区划分审议会”3月28日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小选举区“0增5减”的修改方案。目前,作为被告的选举委员会已经提起上诉,因此还要等待最高法院作出最终判决。执政党希望尽快通过“公职选举法”修正案确立选区调整方案,以在今后最高法院的最终裁决中获得理解,避免被判违宪的尴尬。

  无效结果11月27日生效

  对于日本选民的选票分量存在差异的现象,日本律师等组成的民间团体于去年众院选举的第二天,在14个高级法院或分院提起诉讼,认为这造成了不公,涉嫌违宪,要求宣布选举无效。

  东京高院3月6日首先作出判决,支持了原告要求裁定选举违宪的要求,但是并没有宣布选举无效。广岛高等法院3月25日宣判,首次认定小选举区的区域设定“违宪”,广岛1、2选区选举无效。

  审判长筏津顺子在判决中指出,选区人数差距过大,损害了国民的选举权,使民主政治过程造成扭曲,事关重大。2012年在对选区未做修改的情况下进行大选,是对最高法院的违宪审查权的轻视。

  筏津在判决中指出,2011年3月发生了东日本大地震,国会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矫正选区人数偏差,但是国会的拖沓已经超出了宪法要求的合理的期限。审判长在判决中对国会未彻底纠正“一票之差”的怠慢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

  对于选举无效的判决从今年11月27日生效的原因,审判长解释称,如果宣布选举无效立刻生效的话,将出现选区无议员的混乱状态。

  最高法院年内作出裁决

  广岛高等法院冈山分院3月26日也作出判决,判定选区设定“违宪”,宣布冈山2区的选举无效。冈山分院的判决与广岛高等法院不同的是,并没有采用“未来生效”的形式,并且更加严厉地批评了国会的怠慢。

  审判长片野悟好就判决理由指出,国会在去年11月匆忙通过了选区调整的“紧急纠正法”,没有从本质上修改选区分配方式,难以说为纠正选票价值的偏差采取了有效措施。判决表示“国会的怠慢是对司法判决的极度轻视”。

  根据判决,冈山2区的当选者将丧失议员资格。审判长就此表示,长期容忍选票价值的不平等所造成的危害比判决选举无效可能产生的政治混乱的危害更大。

  由于作为被告的选举委员会已经提起上诉,因此还要等待最高法院作出最终判决。日本最高法院可能将在年内对一系列诉讼作出统一的终审判决。

  4月上旬向国会提交法案

  针对各地法院做出的严厉判决,日本“众院选区划分审议会”3月28日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了划分选区的修正案,建议小选区议席数采取“0增5减”方式以拉近选区人数的差距。

  根据该方案,将首先在人口最少的鸟取县划分2个选区,再以鸟取新2区的人口数作为标准,其它选区人数最低不能少于该选区,最高不能超过该选区2倍。

  方案将对17个都县的42个选区进行调整。调整后人口最多的东京新16区与人口最少的鸟取新2区的选票份量差距将缩小至1.998倍,与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计算出的目前2.52倍的差距相比大幅缩小。众议院议席将由现在的480席改为475席。

  日本政府希望于4月上旬向国会提交“公职选举法”修正案,落实选区调整方案内容,尽快改变选区划分的违宪问题。如果法案获得通过,自1996年实行小选举区比例代表并立制以来,选区人数最大差距将首次低于2倍。

  执政两党达成一致意见

  安倍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0增5减”方案呼吁在野党方面给予合作,并表示实现该方案改变违宪状态应是议员的使命。

  执政两党4月1日在首相官邸进行协商,确认将尽快使“公职选举法”修正案获得通过。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修正案作为紧急纠偏措施,立法机关必须迅速采取行动,希望政府和执政党共同努力。

  民主党对“0增5减”的方案表示反对,称方案并没有依照2012年最高法院的判决,从根本上修改选区的划分方式,即首先给各都道府县分配一个议席,再根据人口比例分配剩余议席,因此“0增5减”的方案仍“涉嫌违宪”。民主党计划在4月内单独提交修改方案,要求将众议院小选举区议席数和比例代表议席数分别削减30席和50席。

  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对记者称,“公职选举法”修正案将于4月12日提交内阁会议。他暗示如果修正案在在野党占多数的参院遭到否决,执政党将考虑在众院凭借三分之二以上的议席优势强行表决通过该法案。(驻东京记者 张超)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