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普京借力苏联经验圆“俄罗斯梦”

2013年04月09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普京借力苏联经验圆“俄罗斯梦”]
  中国人有“中国梦”,俄罗斯人也有“俄罗斯梦”。

  3月29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恢复“劳动英雄”称号。这是近来俄罗斯采取的一系列恢复苏联时期做法的一个最新举动。而这些举动背后蕴藏的是俄罗斯人欲再现苏联时期辉煌的举国梦想。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元气大伤,无力与美国抗衡。失去超级大国的光环使俄罗斯民众内心产生了强烈失落感。于是,这只“双头鹰”将头转向过去,希望借助苏联的成功经验,重塑强盛俄罗斯。

  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普京曾借用俄罗斯改革家斯托雷平的名言,向俄罗斯民众承诺“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为了解决俄罗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普京开始从苏联的历史中寻找答案。

  根据俄罗斯权威民调机构全俄民意研究中心去年9月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67%受访者支持恢复“劳动英雄”称号,大多数支持者认为,这可以体现对劳动的尊重。俄罗斯社会院成员季斯金认为,上述民调结果表明,民众将增加生产和提高生产率视为优先方向。而普京2012年在总统选举竞选活动中曾提出“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和进行新工业化”的口号。所以,恢复“劳动英雄”称号将促进普京实现竞选时许下的承诺。

  类似的举措还有不少。

  伏尔加格勒市今年1月末决定,在每年的6个二战纪念日,该市将临时更名为“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此举被认为是对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军民英勇顽强精神的肯定。

  今年2月,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之际,普京与政府和议会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招待会。普京还飞赴伏尔加格勒出席相关的纪念活动,并就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历史和爱国主义问题发表了看法。

  按照普京的观点,卫国战争时期苏联人民表现出的英勇顽强精神不会过时,应继续弘扬,并将其作为对国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注重对青少年培养

  对青少年教育培养问题事关国家未来发展。普京也在积极探索借鉴苏联时期的一些做法加强对年轻人的培养,使他们成为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未来接班人。

  去年夏天,俄罗斯文化部宣布,将针对本国十三四岁学生开设一门新课程《经典电影100部》。经过半年多的意见征询和公众讨论,俄罗斯文化部于今年1月最终公布了这份名单。这100部电影大部分是苏联时期的,二战题材电影占到了相当比重,经典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年近卫军》等都在其中。俄一些专家指出,观看这些推荐影片可以让孩子了解父辈们生活的年代、理解后者的思想和价值观,弥合两代人之间的代沟。

  今年2月,普京提议为中小学编写统一的历史教科书。他指出,在编写统一历史教科书过程中应该遵循统一的理念,应考虑到俄罗斯历史是不可分割的,各历史阶段是相互联系的,应对俄罗斯历史发展的每一页都持尊重态度,应用具体事例证明,俄罗斯发展进步与不同民族、传统和文化的有机融合密切相关。

  今年3月,普京提出一项计划,恢复苏联时期的群众体育运动,以改善俄罗斯青少年的健康状况,达到适合服兵役的身体条件。按照普京的构想,俄罗斯要恢复苏联时期被称为GTO的群众体育锻炼计划。GTO是苏联时期小学生必须背诵的座右铭“为劳动和国防做好准备”的缩写。普京认为,恢复这种锻炼计划可以使孩子们变得健康强壮,热爱并有机会进行体育运动,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亲人,最终使他们具备保卫祖国的能力。

  地中海舰队再起航

  为实现“俄罗斯梦”,普京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方针,统一俄罗斯党作为政权党将普京的治国理政思想概括为“普京计划”,包括五个方面:保证国家的统一、通过创新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力、通过继续落实国家民生计划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公民社会、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防实力。

  冷战时期,前苏联为了加强对地中海地区的控制,组建了海军第五地中海分舰队以应对美国海军第六舰队。不过,地中海分舰队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就被解散了。如今,俄军方仿效苏联时期的经验,计划在地中海部署常态化战役编队,应对来自地中海方向的威胁。俄海军地中海战役编队将于2015年前组建完毕,届时俄海军军舰在地中海执行任务将实现常态化。战役编队将由5~6艘军舰组成,黑海舰队指挥部将负责对战役编队进行管理。

  目前,黑海舰队已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建立上述编队管理体系。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俄海军有能力在世界任何一个对俄国家利益具有重要意义的海域执行任务,目前地中海就是这样的地区,这里集中了国家利益面临的主要威胁。

  这些年来,为落实“普京计划”,俄罗斯政府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政治稳定,经济一度实现多年连续增长,军事实力大为增强,百姓生活不断改善。俄罗斯国际政治鉴定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认为,在整个历史上,俄罗斯公民从未像普京时期过得这样好,普京执政时期达到的这种物质富足的程度,俄罗斯历史上从未有过。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