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福建医药市场不受禽流感影响 市民防控趋理性

2013年04月09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福建医药市场不受禽流感影响 市民防控趋理性]
  中新社福州4月9日电(郭熙婵)连日来,在H7N9禽流感疫情笼罩下,除出现病例的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四个省份外,中国的其他城市也纷纷提高警惕,加强防控措施。日前有媒体报道,被称为可预防H7N9禽流感的板蓝根在中国各大城市销量大增,药店更是一度断货。

  对此,记者9日走访福建省城福州市的多家药店了解到,目前板蓝根销量已下降,多数市民表示不会跟风抢购板蓝根。此外,药店商家们表示,板蓝根及口罩、体温计等医疗防护用品货源充足,价格与往常持平。

  相比10年前的非典疫情,此番禽流感来袭,市民显得更为理性,而医药市场也更为有序。在福州闹市区的一家连锁药店内,记者在收银处观察到,付款购药的三位市民中只有一人购买了板蓝根,不过该市民表示,自己是帮患感冒的家人购买,与禽流感无关。

  该药店陈姓店长告诉记者,4月4日、5日两天,刚有消息说板蓝根可以预防禽流感的时候,药店的板蓝根确实销量大增,5日全天几乎卖断货。但此后,板蓝根销量便逐渐下降,并趋于正常销售量。该店长表示,目前不论是板蓝根还是口罩,库存量都充足,近期也没有上调价格的可能。

  随后,记者随机在街头采访了几位市民,市民纷纷表示,没有抢购板蓝根等医药防护用品的打算。市民王女士说,是药三分毒,并不会随便吃药,自己更重视通过做好个人卫生来防护。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7日针对H7N9禽流感开出中药参考处方,打破板蓝根“神药独霸”地位。记者就此咨询福州一家老字号中医馆,该中医馆馆长黄胜春告诉记者,中药在抗病毒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还是要因个人体质而异。

  黄胜春表示,目前医馆门诊中,特地为预防禽流感来买药的较少,参考处方中的桑叶、金银花、黄芪等药材的销量还是与往常一样,价格也没有波动。倒是平常不被重视的轻微感冒的门诊量增多。“一个比较深的感触是,与非典时相比,如今市民更理性,也更科学了。”

  除了医药市场,当天记者还走访了福州几家大型超市及家电市场,平日里销售量较少的抑菌、消毒型洗手液、衣物消毒液以及消毒纸巾近期销量大增;而家电市场具有消毒杀菌功能的光波炉、空气净化器、消毒机也备受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