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空中丝路”架设中俄立体化货运

2013年04月09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通讯:“空中丝路”架设中俄立体化货运]
  中新社哈尔滨4月9日电 题:“空中丝路”架设中俄立体化货运

  作者 李柏杨 刘锡菊

  9日清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内,几名机场工作人员忙着查货、打包。他们身后,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航班的空客A320正在“待命”。随着3条哈尔滨对俄货运航线的起航,结束了哈尔滨民贸货物航运至俄罗斯只能从北京等地转机的历史。

  1908年,东省铁路公司在哈尔滨建立俄国邮局,办理汇兑银钱及收发包裹。此后的百年时光里,偏安中国东北一隅的哈尔滨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便从未停止。

  但中俄两国接壤地区的铁路寥寥可数,两国铁路轨道间距也不相同;陆路运输又受到冬季路面结冰难行的限制。

  哈尔滨市商务局对俄推进办公室处长马兴林说:“作为国家确定的对俄贸易重点城市,哈尔滨目前对俄辐射范围从远东至乌拉尔地区有人口3000多万。随着哈尔滨对俄经贸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将货物快捷低廉地运送到俄罗斯,是哈尔滨诸多外贸企业长久以来的心愿。”

  2013年初,哈尔滨到俄罗斯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和克拉斯诺雅尔克斯的3条货运航线开展运输。航运刚开通前两个月,货物运量共约3吨。随着货运航线为更多企业所知,3月份,货物运载量达12吨左右,货物价值约为50万美金。

  俄罗斯乌拉尔航空公司负责人包利斯告诉记者:“哈尔滨地处对俄最前沿,到俄罗斯的飞行距离有其他省份无法比拟的优势。以哈尔滨到叶卡捷琳堡为例,走陆运需要一个月,走海运需要20天左右。而"空中丝路"开通后,只需要6个多小时货物就可以航运至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科利佐沃国际机场,取货企业可以到机场海关部领取货物。”

  在哈尔滨郊区某种植示范区的温室内,48岁的蔬菜种植商杨林正在为俄罗斯客商订购的水萝卜洒水。他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就有俄罗斯客商来订购蔬菜。“后来考虑到走陆运和海运时间太长,从北京转机费用又高,我便忍痛拒绝了对俄订单。哈尔滨开通对俄货运航线后,运费每公斤仅为10元人民币,我完全能够接受。”杨林说,他现在已经接了三四笔俄罗斯客商的订单。

  代理承运哈尔滨对俄货运航线业务的嘉鸿捷运国际物流(北京)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负责人王立杰从事物流行业已经20多年,他告诉记者:“这3条航线每月预计飞13架次,主要运输工业电子产品、医药、灯具等附加值较高、时限较强的货物。现已有10多家企业通过航线进行货运,还有20多家企业正在考察中,大家都夸这3条航线是哈尔滨到俄罗斯的"空中丝路"。”

  王立杰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对俄航空货运采取的是“客带货”的货运方式,因此每个班次最多只能运载1.5吨的货物。此外,对运载的单件货物的尺寸和重量也有限制,一些尺寸太大的货物目前无法通过航空货运送往俄罗斯。

  “为了满足更多外贸企业的需求,哈尔滨上半年还将开通专门的对俄航空货运航线,并吸引国内更多的对俄物流企业进驻哈尔滨机场,打造对俄"空中丝路"。届时,哈尔滨将成为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对俄平台,国内各类商品将从哈尔滨直销俄罗斯。”马兴林骄傲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