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H7N9禽流感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2013年04月09日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H7N9禽流感疫情可防可控可治]
  中新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孙自法)来自疾病防控、医疗和健康教育机构的专家9日在北京对媒体表示,H7N9实际上早就在禽类身上发现,虽然是在中国第一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但从病原学角度,“流感病毒并不新鲜,(公众)也不必恐慌,这个病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当天下午举行主题为“科学面对流感”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谭文杰教授、北京医院呼吸科柯会星主任医师、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田向阳主任医师,就当前备受关注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与媒体进行交流。

  谭文杰称,H7N9与10年前在中国肆虐的SARS相比,首先是病毒分类不同,H7N9是流感病毒、SARS是冠状病毒;其次是病毒来源和动物宿主不同,科学界现在一般倾向于SRAS病毒由蝙蝠传到果子狸再传到人,而H7N9病毒来源和宿主为禽类;三是SARS的传播能力比H7N9要强。

  “当年SARS是一个全新的传染病,我们在病原的确定上走了很多弯路,所以造成SARS的大范围流行,这之后已经吸取了一定的教训”。SARS以后,国家对疾控部门投入增加,而且禽流感本身也不是新的病原,“所以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流感病毒应该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实践结果表明,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达菲),可有效防治H7N9。

  柯会星说,“H7N9在中国是第一次发生在人身上,家禽身上是早就有的”。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数不是很多,都是散发病例,没有发现人跟人之间的传播,“大家最担心的是人之间传染,从发生的过程看,我觉得没必要那么紧张”。

  包括H7N9在内,流感病例要早发现、早送医、早诊治,“目前达菲药物对H7N9还是敏感的,这个病,治疗早,就会明显改善”,他建议发病48小时之内治疗最好。在H7N9预防方面,一是要保持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二是经常室内开窗通风;三是适度进行户外锻炼;四是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比如不吃或少吃生、冷、凉的食物,尽量煮熟煮透后食用。

  田向阳归纳说,目前公众对H7N9禽流感疫情的态度,应该正确认知、科学预防、心理健康,“这三点对预防任何传染病来说都非常重要”。

  尽管对H7N9没必要恐慌,但研究应对则不可掉以轻心。谭文杰指出,通过基因序列分析,从禽类分离到H7N9,从病人身上也检测到H7N9,尽管病毒都来源禽,但两者还是有一些变化,“可能是通过人和动物的接触,这个病毒在人身体里发生了一些适应性的突变,使它在人身体里更容易感染”。

  对于有报道称H7N9病毒是中韩“混血”的说法,谭文杰并不认同。他说,中、韩各自从禽鸟分离出来的H7N9非常相似,可推断该病毒来源于禽,并与候鸟迁徙传播有关。科学家现已发现,H7N9禽流感病毒可能是随着候鸟的迁徙过程中,把病毒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它的粪便和当地发生混合,再和人接触并传播到人。

  “禽携带的H7N9流感病毒现在感染了人,不是说这个病毒原来不存在,H7N9原来在禽类就存在,但是原来不感染人,现在在中国感染人,它的基因也发生一些改变”。谭文杰表示,“我们要面对它,发现一个,处置一个,然后要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方面积极阻断,要防止它在人群里广泛流行获得大流行的能力,这是国家防控的一个出发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