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岩松:伦敦、大阪也有人乱穿马路 但车会让人

2013年04月10日00:16
来源:央视网

  央视《新闻1+1》2013年4月9日播出《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的治理?!》,以下为内容实录:

  《新闻1+1》2013年4月9日完成台本

  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的治理?!

  (节目导视)

  解说:

  当交通陋习遭遇罚款,闯红灯罚还是不罚真是个难题。

  民警:

  当有一个人对我们的处罚提出异议的时候,其他的旁边要受到处罚的人也会(提出异议)。

  解说:

  当专项治理遭法难责众,被罚者服还是不服也是个难题。

  闯红灯行人:

  闯红灯就闯红灯了,要你们管个屁啊。你们路上站这么多人发神经啊。

  解说:

  当遵守规则遭遇不合理交通设施,红灯前过还是不过还是个难题。

  长沙市民:

  就是希望(绿灯)时间长一点,每次都是这样(时间短)。

  解说:

  秩序需要规则维护,规则需要法律捍卫。《新闻1+1》今日关注:“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的治理!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中国式过马路”是一个发明了不久的新词汇,但是打它刚一发明诞生出来,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觉得像老朋友一样会心一笑,都有非常熟悉的这样一种感觉。它指的是什么呢?就是在大街上过马路的时候,红灯绿灯完全不重要,它取决于如何时候过呢,一个人不过,凑人多了大家心里都有底了,“唰”一起去过。灯是红或者是绿或者是什么这些都不重要。那么从今天开始,北京市开始严格治理中国式过马路,其实之前中国很多城市也开始治理中国式的过马路,能治住吗?来,一起看一看吧。

  解说:

  他们,他们,他们,过马路不用看红绿灯,凑够一波人就走了。这样的中国式过马路如今在北京还敢继续吗?

  字幕提示:2013年4月9日 新闻

  片中主持人:

  北京市交管部门发布了消息,从今天开始在北京城区主要的干道上150个路口上行人闯红灯要被处以10块钱的罚款,我们来看一看。

  解说:

  行人违反交通信号、未走人行道或者未按照规定靠路边行走的;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未被通信信号放行的行人进入路口的都要面临10元罚款。并且交管部门也表示,会根据行人过街需求进行配套设施的相应改造,将原有的一次过街形式改造为二次过街形式。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 陈龙波:

  在交通路况复杂、路口(人流量)比较大的这些地方,我们增设二次过街的信号、增设安全岛,给行人过街提供更便利的出行环境。

  解说:

  不仅在北京,宁波、南京等多个城市都展开了对行人横穿马路、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行动。

  在嘉兴市区的一个路口短短半个小时里,闯红灯的行人就有两百多位,对于闯红灯的行人交警进行了现场处罚。

  浙江 交警: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现在对你处以五块钱的罚款,当场收缴,这是对你行人闯红灯的一个处罚。

  江苏南京 交警:

  知道我为什么叫你靠边吧?应该知道吧?

  学生:

  横穿马路吧。

  江苏南京 交警:

  那边有红绿灯,那边有红绿灯对吧,你图个方便,为省两分钟时间,是不是早上起得比较晚,上课时间要到了,来不及了?

  学生:

  是的。

  江苏南京 交警:

  是的吧,罚20块钱,现在罚20块钱。

  解说:

  多数人闯红灯的理由是没注意看。

  浙江宁波 行人:

  我眼睛很花,我抬头好像看见绿灯的,我就走过来了。

  解说:

  行人闯红灯要被处罚,很多人说不知情。

  浙江宁波 行人:

  这样的呀,我不知道。

  解说:

  浙江湖州的这名女子推着自行车擅闯红灯,执法民警对她进行了警告和处罚。

  浙江湖州 行人:

  闯红灯就闯红灯了,要你们管,你们路上站这么多人发神经啊,车子你拿走,我不要了。

  交警:

  叫什么名字?

  行人:

  没名字的。

  交警:

  同志,开个单子给你。

  行人:

  不要,你只要把我车子看好就行了。

  解说:

  对于不服从处罚的行人,北京交管部门表示:交通民警将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坚持严格管理,做到逢为必纠、必管、必教育,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的、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违法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理。

  白岩松:

  看刚才这个片子什么感觉,估计跟我一样吧,又想笑,心里又挺烦的,但是又知道这是事实。这个片子一开始连用了三个“他们”,说句实话我不是很喜欢,因为我觉得我的同事应该把这三个“他们”换成“我们”,我们,我们,我们,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身在其中。我们一边很烦这样的一种中国式过马路的行为,但是一转脸可能明天我们就在那中国式过马路的人群当中。

  那么北京开始严格的治理,去罚款10块钱,这不是什么新的发明,相关的法律规定早已经就有,只不过这次要重申,而且我觉得北京市这次强调重点也不再说是罚10块钱,而是要改进信号灯有很多综合的配套设施,但是大家看到罚钱这个事比较有意思就把它提出来,我估计之所以提出来,因为知道它难度太大了。我也觉得难度太大了,几乎很难落到实处。为什么呢?它有个很大的区别,罚机动车的时候你注意到没有,警察一拦到违章的机动车,先是敬一个礼,把驾照给要过来,驾照一拿到手里头他肯定会交罚款,而且那一套是成熟的规程。但是行人乱穿马路,请问你扣他什么?人家还把自行车放你这儿,你真替他看吗,成本变得更大。你要人身份证吗?法律没有授予你这样可以把身份证揣在你兜里的权力吧?因此没有这种强制的这样一种手段,想真正的变现就很难。但是我把它理解成是一个开始,要去宣传和促进大家好好的过马路。

  其实不止北京,全国很多城市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来治中国式的过马路。看啊,西安的招是闯红灯最高罚款50元,并且在单位社区曝光,这个很独特,中国人比较好脸面,好了,我到单位社区曝光,看你以后还过不过。但问题就是,他如果连这个都不要了的话,你还有招吗?石家庄是抓“带头大哥”处罚前三名,法不责众,不是所有的人都罚,领头的那个我罚,没有领头的后面人可能也就不跟了,这是石家庄的特色。温州是比较便宜,罚5块钱,而且交警口袋里备钱找零,人家讲究效率,对吧?经济发达的地区。杭州,行人闯红灯以及不走“斑马线”罚款5-20元。它这还像松紧带有伸缩性。深圳最高罚200元,这个比较贵,这个估计跟香港接轨了,因为香港罚的非常贵,协勤可以免罚,就说好了,你不交钱,在这儿帮我接着抓乱穿马路的。天津处50元的罚款,可不便宜。

  我们来看看调查,你怎么看待行人闯红灯进行处罚?62%多的人说从安全考虑,对自己也对他人负责,应该支持。第二个,20%多是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不足,应科学设计信号灯,责任推过去了,有没有这种问题?有。但是有24%的人是这么支持的。还有13%是习惯的改变非短时间实现,需要循序渐进。

  我们再接着看,你觉得行人闯红灯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好玩了,闯红灯违法成本低,管理乏力,法不责众。支持这个观点的超过一半。等红灯的时间太长了,绿灯的时候又太短。我估计这是有限时的问题,也有自我的感觉。26.22%。别人走我也走,月亮走我也走。18.01%。赶时间并非主观故意,因为我非常忙,其实哪个中国人现在不说自己忙呢,占3.41%。

  好了,我们接着再往下看,在列出了这么多原因的时候,各村都有各村的高招,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理由,中国式的方式能不能管住中国式的过马路呢?

  解说:

  昨天南京也展开了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整治。一位大妈横穿过马路被交警拦下,交警说:“大妈,你看,旁边就是路口,你多绕几百米不就到了吗?”结果大妈回答,“人生有多少个几百米啊,我要是每天都绕几百米,那人生的很大一部分时间就被荒废了!”因为这句话,南京的这位买菜大妈成了网络上的红人。事实上,在中国式过马路的众生相中,不难发现那些闯红灯的人各有各的理由。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