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非斗士”谈禽流感:48小时内用药存活率极高

2013年04月10日01:0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江家岱
原标题 [专访“抗非斗士”许树昌:48小时内用药存活率超八成]

  见习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十年了,2003年SARS(非典)之后,香港人已习惯了出门带口罩;更重要的,自SARS后,香港15间公立医院建立起一整套传染病防疫机制从病源诊断、呈报、隔离、治疗到医护人员防范。

  威尔士亲王医院的“抗非斗士”、香港中文大学防治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许树昌4月9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香港都足以对抗新一轮禽流感的爆发。

  “只要在48小时的黄金治疗期内确诊用药,口服达菲或者注射帕拉米韦都可以挽救禽流感重症病人的生命,存活率高达83%。但若贻误治疗时机,7成以上病人可能丧命。”

  许树昌还确认,只要持有效香港身份证,在所有公立医院急症治疗禽流感等传染病,每天仅需花费100港元,诊疗、住院全包。私家医院遇有传染病个案,会就近转介公立医院。

  截至9日,香港所有9例疑似H7N9感染个案已全部经测试后排除。特区政府计划从4月11日起对所有内地和本地活禽进行H7病毒抽样检测。

  非典十年

  “经历SARS一劫,街坊们至今心有余悸。听闻华东出现H7N9,委员会当机立断拨专款采购2万只口罩备用,生怕禽流感真的来了断货。”香港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联会主席叶兴国俨然已全副武装,准备再上“战场”。

  10年前的非典一役,淘大花园重灾,叶兴国成为“抗疫英雄”。

  2003年3月,非典疫情肆虐淘大花园,329人感染,42人死亡,九龙湾淘大一度成为“出租车司机拒载的目的地”,时任特首董建华下达死命令对“疫厦”E座封楼隔离。

  叶兴国当年曾受前总理温家宝亲自接见。他介绍说,非典至今,委员会已累计斥资100万港元,全面升级防疫设施。访客进门必先酒精消毒,生化空气消毒器24小时杀菌,就连冲厕用的咸水缸都用上了纳米技术,堪称“星级医院式小区”。

  医院方面,为了集中控制风险,私家医院一般不处理禽流感等传染病,15家公立医院自2005年起,每家配置80张隔离病床,至今全港已累计超过1400张。

  以2003年“重灾区”威尔士亲王医院为例,许树昌回忆,当年根本无任何防感染机制,一个源头病人两周内感染了18个医护人员,不到30天,全院四成医生感染,剩余60%的医生护士尽管人心惶惶,也只能硬着头皮顶上。

  时至今日,8A隔离病房架设双重防菌门,负气压抽气系统每小时至少换气12次,基本可保证病人一咳嗽,病毒立即被抽走。

  许树昌说:“普通巡房佩戴医用口罩,进入隔离区穿上隔离衣,酒精实时消毒医疗器具,这些防疫手段已经成为了医护人员的日常习惯。”

  如今,禽流感虽未至,但历经SARS一役的香港,已经严阵以待。

  位于九龙长沙湾的活禽批发市场内,所有摆放鸡鸭的笼子外,均加设防雀网,工作人员解释是为了杜绝野生鸟类接触家禽,避免二次污染。

  而在全港街市,活禽在市场不能过夜,卖不完就必须扑杀。每隔半月,活禽摊位会停止交易1天,彻底消毒,清理粪便等残留物。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透露,所有内地供港活鸡运输前必须经过5天的隔离,抽取样本检测H5和H7流感病毒阴性后,才获发卫生证。运至关口,深圳当局再次抽查;移交港方后,食环署人员会当场在文锦渡口岸按照每1000只抽取30只的比例抽样检测,本周四起加入H7N9快速测试。所有本地家禽运离农场亦须完成抽检,确认无误后才可送往屠宰场。

  香港医管局主席胡定旭访问广东省卫生部门返港后表示,广东省已有传染病应变计划,一旦两地有病例,粤港将启动专家互访机制。

  解读特效药

  国家药监局紧急批准药企生产帕拉米韦氯化钠注射液,用来治疗H7N9重症病人。市传非典药物达菲(香港译为“特敏福”)亦有疗效。

  记者为此向5年前参与两种药物国际测试的许树昌求证。他确认,2008年的全球测试结果确认,达菲和帕拉米韦都对高致病季节性流感有类似疗效。

  唯一的区别在于,达菲只能口服,因此若遇到已经昏迷的重症病人,必须开胸插管将药物注入胃部,会浪费3至4个小时才能完全吸收起效。而帕拉米韦可直接通过静脉注射,只要病毒尚未扰乱免疫系统,就可挽救病人生命。

  “发病48小时后,季节性禽流感的病毒会急速飙升至最高,若无法及时确诊用药,病人无论老幼,存活几率不足三成。相信华东地区部分个案由于误诊或漏诊错过了黄金治疗期,才导致了30%的高死亡率。”(确诊28例,死亡8例)

  经过全球13个国家300个H5N1型禽流感病人的个案分析汇总,只要在病发48小时内确诊治疗,无论使用帕拉米韦还是达菲,病人存活率高达83%;发病6-8天内对症下药,仍有50%的存活率。

  许树昌介绍,另外一种俗称“乐感清”的美国药物同样对H5和H7禽流感有较好疗效。他曾亲自试验于8个猪流感重症病人,全部康复;此药在美国处于第三期临床研究,若当局证实有必要引入,可直接从英国药厂空运。

  至于H7N9疫苗,业内人士透露研制本身并无太大困难,从发现病毒株到量产约需4-5个月,关键在于目前并无足够证据显示疫情会长期大范围爆发,药企对批量生产仍心存芥蒂,怕做“无用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