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人摔倒178人跨过追踪:视频系剪辑加工歪曲

2013年04月10日03:3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177比1 视频系剪辑加工]
摔倒的赵兴德老人在长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市场于经理指认当时老人摔倒的位置。
摔倒的赵兴德老人在长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市场于经理指认当时老人摔倒的位置。
177比1 视频系剪辑加工

  “我当时正在买葱,就突然感到一阵晕眩,摔倒之后,就啥都不知道了……”4月5日9时30分许,正在长春市财神大厦二楼早市买菜的赵兴德老人突发脑梗,意识不清,口吐白沫。在危急关头,有商户立即拨打120寻求帮助,又有一位陌生而善良的“白衣女子”见状索性蹲下为老人头下垫上一层硬纸板,最终老人及时被救护车带走,脱离了生命危险。

  调查 视频被人为加工

  老人病情趋于稳定,“白衣女子”热心施救的行为也显示出了“正能量”,但是,一段在互联网上被疯狂转载的视频却将这起事件的视角带到了另外一个方面:这段名为《长春老人突发脑梗塞摔倒,178人跨过仅1人守护》的视频显示,在老人摔倒之后,商户正常营业,行人也纷纷从老人的脚边走过,有网友开始把177比1作为冷漠与热心的人数比,部分网民甚至拿此事与当年“小悦悦事件”相提并论。

  然而,据记者观察,这段视频是事发现场的监控画面经过加速、剪辑处理之后被人放到网上的,并不是真实情况的反映。

  讲述 178人跨过不准确

  “老人摔倒那天我正在值班,当我赶到现场时,已经有商户第一时间向120求援了,很多热心路人都说不要触碰老人,怕对老人‘二次伤害’,个别人还在维持现场秩序,让行人不要围观,避开老人,小心通过。”财神大厦早市的负责人张岩说,“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我们还积极为120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因为太多东西都被那个无声又快放的视频‘过滤’掉了,所以才会引发误会。”

  作为事件重要的“目击证人”,市场里卖蘑菇的老杨和卖葱的老张也觉得“178人跨过1人救护”的说法并不准确。“当时早市马上要关门,老人摔倒的地方又是过道,所以大家都跑过来询问发生了什么事,都第一时间想打120或者扶老人起来。”作为事发当天第一个给急救中心打电话的老杨表示,他在第一时间就开始维护现场秩序,让行人小心避让、通过。“老杨特地让我把葱摊往后挪了半米多,他一直在旁边守着,直到急救人员到来。”老张说。

  除了视频中的“黑衣人”老杨之外,9时36分出现在录像里的“白衣女子”王玉玲也是受到网友广泛称赞的一位热心人。记者经多方联系找到她之后,她也对张岩、老张和老杨的说法表示了肯定。“视频里我蹲下来帮老人清理口中呕吐出的异物,但还有很多没蹲下的、路过的人也对老人进行了施救。”王玉玲说,“这些没有蹲下的施救者的身影可能在视频里就一闪而过了,但我觉得大家都是有爱心的人,我们彼此之间并没有差异。”

  释疑 市民处置方式得当

  “感谢群众!感谢所有人!”8日上午,当记者向正在长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赵兴德讲述起这几天发生的故事时,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情绪依然难以平复。

  赵兴德的主治医师、长春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姜永飞向记者表示,考虑到普通市民缺乏相关医学常识的背景,这起事件中的市场商户和热心市民对老人的处置方式算是比较得当的。“积极救助不一定非要留下‘声响’,还可能被误解,但再过10天左右老人就能出院了,相信这个消息是对那些‘无声施救者’最好的褒奖。”他说。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