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 撒切尔去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根廷马岛战争老兵:那个恐怖的女人死了

原标题 [她带来强大的国家和分裂的社会]
4月8日,英国伦敦,一些人举行派对“庆祝”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图/IC
4月8日,英国伦敦,一些人举行派对“庆祝”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图/IC
当地时间4月9日,伦敦,民众在撒切尔夫人住所外献花悼念。图/CFP
当地时间4月9日,伦敦,民众在撒切尔夫人住所外献花悼念。图/CFP

  来源:潇湘晨报

  我们失去一位伟大的领袖和一位伟大的英国人。”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对撒切尔夫人辞世的哀悼。而一些因当初撒切尔夫人压制工会而憎恶她的矿工欢呼为“伟大一天”。“我高兴自己活过她。”一名70岁的老矿工说。

  撒切尔夫人在政坛素以作风硬朗著称,但存在较大争议。支持者称赞她改变英国、实现国家现代化,而反对者则批评她压制工会、加剧贫富分化。

  综合新华社电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以强硬手腕获得“铁娘子”称号,从政期间在国内和国际上数度触发争议。8日去世后,争议犹存。

  半数人认为她对国家有贡献

  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承认,撒切尔夫人是位褒贬不一的领导人,对我们许多人来说,她曾经和现在都是激励人前行的力量,虽然有人认为,撒切尔夫人代表“黑暗势力”,要与之抗争。“在她所做的一切中,只有一样东西贯穿始终她对这个国家强烈的热爱。作为一名热爱国家的领导人,她执政时期的每一步,无不为捍卫国家利益而为。”

  反对党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说:“工党不同意她的一些做法,她会一直是个有争议的人物。尽管我们反对她,我们同样非常钦佩她的政治成就和个人魅力……卡梅伦和我都在撒切尔夫人塑造的政治环境中成长。”

  撒切尔夫人去世几个小时后,英国《卫报》和民调机构ICM的一项针对网友的调查显示,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她为国家作出过积极贡献,34%的受访者则认为她对国家带来破坏。25%的受访者认为她功绩卓著,而20%的受访者则认为她“非常糟糕”。

  她是有全球重大影响的政治家

  1978年和1979年,英国的好运跌到了谷底,经历战后最糟糕的衰退。撒切尔夫人强势出现在英国政治生活中,改变了英国人对政治和经济的看法,也让世界对英国再次刮目相看。她突破了最后一层玻璃天花板,成为第一位领导一个西方主要民主国家的女性。她的遗产驯服工会、缩减政府职能等让她成为在全球影响重大的政治家。在执政的10多年中,撒切尔夫人的强大意志和无畏的勇气,面对男性对手们的挑战,推行新政策。为坚持自己的经济政策,她经常在嘴边说的话是“别无选择”,应对来自不愿改革者们的压力。8日,在白金汉宫、议会……英国多处标志性建筑降半旗;在撒切尔位于首都伦敦的住宅外,鲜花堆放,一张卡片上写道:“最伟大的英国领导人,真女人!”在伦敦金融区,不少人表达悲伤。一家法律事务所的职员艾伦·怀特福德说:“这遗憾,让人痛苦。她是位好人。”银行客尼克·戴克说:“这是悲伤的一天。”

  撒切尔夫人代表一股怨恨

  在旁观者看来,她的政策争议太大,让英国分裂。她不急不慢地改造自己的政府和政党,使其接近自己心中的目标,并且打击怀疑自己政策的人,提升党羽。撒切尔夫人另一个常挂嘴边的问题是,“他是我们中的一员吗?”

  对手们常以牙还牙。撒切尔夫人毕业的母校甚至拒绝给她荣誉学位,这让她颇为难堪。在伦敦南部布里克斯顿,大约200人聚集,“庆祝”撒切尔去世。这一地区1981年因社会严重分化和种族矛盾发生大规模骚乱。不少集会人员高喊:“高兴!撒切尔死了。”40岁的本·温得瑟说:“人们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对英国发生的一些事情有怨恨,而撒切尔个人就代表着这股怨恨。”

  另外,在英国北部矿工社区,撒切尔因在上世纪80年代以强硬措施压制矿工工会罢工,饱受苛责。刚年满70岁的达勒姆矿工协会秘书长戴维·霍珀说:“我高兴自己活过她。”

  一些矿工组织称,他们准备在撒切尔夫人的葬礼上举行示威活动。“她完全憎恨劳动人民,”霍珀说,“她让整个国家反对我们,加在我们身上的暴力可憎。”

  英国《卫报》评论称,“她留下的遗产是一个分裂的社会、个体的自私和贪婪的物质崇拜。这些东西加起来对人类精神的禁锢,远多于他们所释放的自由。”

  中方:她为香港问题和平解决作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不幸去世表示哀悼。有记者问,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8日因中风医治无效去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洪磊说,撒切尔夫人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生前曾为中英关系的发展,特别是香港问题和平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撒切尔夫人去世表示悲痛,并称撒切尔夫人是英国及国际政坛上的卓越人物和坚强的领导人。潘基文在声明中说,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在实现议会两性平等方面给妇女们带去了希望,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声明说,撒切尔夫人曾是一位杰出的人物,是同时代最有影响力的欧洲领导人之一。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说,撒切尔夫人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在担任英国首相期间,她表现出了巨大的勇气、远见和领导力。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撒切尔夫人在担任英国首相11年间,对英国的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声明中说,撒切尔夫人作为多年的英国首相,给现代英国留下烙印,“她是那个时代世界政治舞台上卓越的领导人物之一”。

  加拿大总理哈珀发表声明,称全世界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他说,撒切尔夫人的经济政策取得成功,她定义了当代保守主义。

  [那些反对她的人]

  北爱:她拥抱军国主义政策导致战争

  1981年,撒切尔以铁腕压制北爱尔兰地区受押爱尔兰共和军成员绝食抗议,10名在押人员死亡。对这件事,不少北爱尔兰人和爱尔兰人铭记在心。新芬党领导人格里·亚当斯8日说:“在爱尔兰,她(撒切尔)抱有古老的严酷军国主义政策,导致战争和苦难。”一些爱尔兰政界人士回忆,撒切尔言辞强硬,但行动更加务实。“她被称作‘铁娘子’,但她愿意改变,而且做出改变,”20世纪80年代的爱尔兰资深外交官诺埃尔·多尔告诉路透社记者。

  马岛:“那个恐怖的女人死了”

  在阿根廷,不少人因1982年阿英马岛战争而冷眼看待撒切尔去世的消息。“那个恐怖的女人死了,”71岁的布多门尼克说,“她可恶,为了国内选举发动战争。”许多参加过马岛战争的阿根廷老兵怒气难消。马岛战争老兵中心主管马里奥·博尔佩说,撒切尔死前“没有受到惩罚,没有受到审判”。博尔佩指责“铁娘子”忽视与阿方达成和平协议的机会,发动战争,“她不会被铭记为一名对和平作出贡献的人”。阿根廷政府没有就撒切尔去世发表声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