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八项规定”让干部摆脱会海 遏制铺张浪费

2013年04月10日04: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踏石留印转作风]

  今年两会期间,一项媒体调查显示,87.5%的人感觉今年两会会风得到明显改进。

  3月1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则以“中国两会彰显节俭之风”为题刊文感叹:“来自全中国各地近3000名代表都在努力响应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有关朴素和节俭的号召。”

  两会会场的这股清风,恰是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有力例证。事实上,自2012年末刮起的这阵阵清风,不仅让广大干部、更让亿万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的强劲“威力”!

  会议数量下来了,质量上去了

  4月9日,2013年“西洽会”落下帷幕。相比去年,今年大会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主要活动只安排了33项,同比减少了30%以上。

  “转作风,首先就要转会风。”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教授表示,中央八项规定明确要求,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再按以往那种“会议落实会议”的老套路干,行不通了。

  26个部门逐一简要汇报新一年度抓什么、怎么抓,分管院领导分门别类“点睛”,主要院领导“搬”出上一年度全国检察业务位次排名并重点讲评……春节过后,安徽省检察院谋划新春工作的年度例会颇具新意这种“站位排队”的会议,让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愈加明晰目标任务的同时,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争先进位的压力。

  台上,一个话筒,7位副区长轮流说,每人30分钟,一年主要工作只拣“干货”;台下,区里41个委办局、17个街道的“一把手”、副职,一人一本一笔,记下与各自领域有关的内容,回去立马落实……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召开了2013年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以往需要分片召开7次的工作部署会,被精简整合成了1个会。而今,“一会制”的推行不仅仅在每年年初的这一次大会,精简会议、提高效率在东城区已成常态。

  干部从“会海”里解脱出来,腾出来的时间、精力才能更多投向基层。

  为确保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走过场,山西省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搞好调查研究的实施办法,要求常委、副省长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每年驻村3至5天,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而在山东,沂水县启动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活动,则要求全县万名干部每人长期联系30户左右的群众,从求实效、动真情和常态化入手,构建干群之间经常性的沟通渠道,将“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百姓心坎里。

  铺张浪费受遏制,厉行节约领新风

  3月1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降了2.4个百分点,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铺张浪费型的消费得到遏制,特别是前两个月全国餐饮收入仅增长8.4%,增速放缓4.9个百分点。

  今后,在兰州市范围内,凡是上级机关公职人员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开展工作,一律不得用公款接待。这是兰州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全面实行乡镇(街道)村(社区)公务零接待的规定(试行)》提出的要求。

  “师傅您少打点……”这是眼下广州市荔湾区检察院食堂正在发生的变化。“光盘行动”开展以来,荔湾区检察院干警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养成了厉行节约的好习惯。制定《接待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厉行节约制度,严格规范办公用品采购,做到物尽其用……随着一系列硬招实招的出台,厉行节约在该院已蔚成风气。

  公务接待的清廉风气也带动了全社会的节约之风。近日,由共青团云南安宁市委发起的“光盘新风尚 青春在行动”活动由安宁志愿者在全市散播开来,安宁市民纷纷将自己拍摄的光盘照片在团市委的官方微博上发布,成为一股监督浪费的新力量。

  节约之风劲吹,不光管住了嘴,也管好了腿。目前,湖南省临武县机关干部办理公共自行车借车卡2300余张,平均每天使用3000次以上,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和出门办公务的机关干部超过60%。仅此一项,就可节约财政支出200万元以上。

  清明节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倡导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树立文明节俭的祭扫新风,严禁使用公车祭扫等7种行为。

  从今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将巩固清理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运动会过多过滥问题的治理成果,规范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博览会举办行为。截至目前,全区已取消庆典研讨会论坛博览会运动会活动9项,节约经费557.4万元。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表示,除了出台严控公款吃喝消费总量和标准的措施,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之外,还要对公务消费行为进行立法监管,这样才有长效性。

  转作风,就得动真碰硬

  “海南琼中县财政局局长用公款宴请个人朋友等,被免去党内和行政职务,由本人上缴招待费用;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免去职务,责令参会者自负超标费用;陕西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前不久,中央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强调要进一步严明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

  干部作风好不好,交给群众考一考;机关作风行不行,要让基层评一评。去年底以来,一场把评判权交给基层和群众的省直机关行风(作风)评议活动的开展,吸引了贵州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2012年12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作风(行风)测评工作,省委工作部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府工作部门、具有管理职能的部分中央在黔单位等78家省直机关接受了测评。

  近日,甘肃省纪委公布“效能风暴”行动行风评议结果,孰好孰差,一目了然。省纪委自去年启动“效能风暴”行动以来,对18个公共服务行业集中开展了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行风活动,并通过网上问卷调查、大学生万份问卷调查、民评代表评议、机关效能建设满意度测评和公开大会测评等5种方式,对各行业的效能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日前,河北省纪委、监察厅出台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顶风违纪行为“零容忍”:凡措施不力,或工作中弄虚作假,以致管辖范围内出现严重问题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

  最近,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由各级纠风部门牵头,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治理纠正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物流领域乱收费、银行业金融机构乱收费、电信行业乱收费、教育乱收费、涉农乱收费等“六大领域”乱收费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

  “转作风,就得动真碰硬。”戴焰军强调,只有监督检查机制跟上了,“八项规定”的执行力与持久力才有根本保证,才能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构建起长效机制。

  作者:盛若蔚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